广州一诈骗团伙借“入户广州”骗800人近5000万

穗警方打掉特大诈骗团伙“雄霸公司”,南都记者曾揭露骗局

2016-04-28 07:59作者:饶丽冬 连楷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周炳文
在团伙成员口中,什么学历、年龄等入户限制条件,全部都是浮云,即使是小学没毕业甚至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只要交钱,入户广州都不是问题。短短9个月的时间,800余名群众上当受骗,累计损失人民币近5000万元。

   “入户广州”诈骗小广告。警方供图

南都讯 记者饶丽冬 连楷通讯员马小欧 黄晓平 马威 张毅涛 号称“无所不能”,“一站式”搞定入户广州,后来却演变成对顾客拳打脚踢。南都曾报道广州雄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入户为名进行诈骗行径(详见3月18日《5万元包入户广州?这个骗局千万别信!》)。上周,该团伙终于被端了。

在这家公司员工的口中,什么学历、年龄等入户限制条件,全部都是浮云,即使是小学没毕业甚至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只要交钱,入户广州都不是问题。短短9个月的时间,800余名群众上当受骗,累计损失人民币近5000万元。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先后抓获李某(男,48岁,广东人)等111名涉案人员,冻结涉案账户20余个,缴获涉案现金1000余万元人民币,一举打掉了这个特大诈骗团伙。

交8.8万“入户”费被赶出考场

仅有初中学历的王先生15年前从四川偏远山区的老家只身来到广州闯荡。在这里结婚生子、买房买车,还经营了一间小加工厂。然而,王先生一直没有本地户口。

2015年11月,王先生偶然发现一张“入户广州”的小广告,上有“不限学历,不限原户籍,全家入户广州直通车,办不到不收费”的广告语。王先生立即致电咨询,业务员娴熟地向王先生推荐了“技能入户广州”的包办业务。根据该公司的要求,王先生交了88800元人民币,并与该公司签了一份技能培训合同及一份协助入户合同。随后,王先生参加了该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班。课堂上,王先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然听得一头雾水。考场上,王先生原以为可以“光明正大”地抄袭“标准答案”,不料竟被监考人员直接赶出考场。

入户失败要求退钱被拳打脚踢加恐吓

沮丧的王先生感觉被骗,到公司讨说法并要求退款。先前的营销经理立马变了嘴脸,威胁王先生的同时,叫来几名牛高马大的公司职员将王先生“轰出”了公司。当晚,该公司又安排了七八名男子找到他家,威胁王先生如果再搞事,就要弄死他全家,当场吓得其妻儿直哭。无独有偶,2016年3月,来自广东省汕尾市的陈先生在给“雄霸公司”交了共计人民币8万元的一系列费用后,参加了营销师的考试,也是失败告终。气急之下,陈先生打电话给“雄霸公司”的业务员要求退钱。第二天,“雄霸公司”的所谓董事就带着20余个“业务员”找到陈先生家里,对他一顿拳打脚踢。

吹嘘公司有“关系”,考试“会写名字”就能过

该诈骗团伙是如何“忽悠”事主的呢?据警方透露,该公司一是虚构事实,对外鼓吹自公司成立以来,已成功为3万多名外地户籍人员办理入户广州。二是“忽悠”事主会写名字就能通过考试。“雄霸公司”业务员对参加职业技能资格培训的事主称,“入户广州”所需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试就是公司组织的,公司提前给考生准备“标准答案”,考试包过,只要会写名字就行。三是自诩公司“有关系”。然而,大部分客户在进行到“考试”环节时就失败了。

抓获上百涉案人员,缴获现金千余万元

2016年3月23日,天河警方在接到其中一位事主的报案后,立即派员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李某为首的特大诈骗团伙浮出水面。4月7日,天河警方紧急集结了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派出所等单位的120余名警力,在天河区天河北路、体育西路、河源市紫金县等地相继抓获李某等111名涉案人员,冻结涉案账户20余个,缴获涉案现金1000余万元人民币,一举打掉了这个特大诈骗团伙。目前,天河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取保候审)李某等47名犯罪嫌疑人。

老板有诈骗前科,成员“玉牌”奖励+讲课“洗脑”

警方透露“老板”李某是一个有诈骗前科的人,2006年因招生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后于2014年12月以“何×欢”名义注册“广州雄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团伙以公司化运作为外衣,在天河北路的一家高端写字楼内租赁了5间大办公室,“疯狂”招聘了近200名公司员工。为了“激励”他们卖力骗钱,李某给他们开出丰厚的底薪,并按5%的比例提成,对表现好的,另有各种奖励。其中一种奖励为赠送“玉牌”。员工“玉牌”挂得越多,就表示对公司的贡献越大,与老板的关系越亲近。

更为荒唐的是,李某善于用讲课方式给团伙成员“洗脑”,要求每次开会必喊“李老师万岁”的口号。并要求团伙成员将其讲课内容整理成“李老师语录”等“顶礼膜拜”。

警方提示:入户请通过正规途径

根据广州市户口迁入实行准入条件与年度人口计划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入户分为收养入户类、恢复户口类、积分制入户等8类,不同类别的户口迁入应分别向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申报。

警方提醒,请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提出入户广州申请,切勿相信网络、街头上的“入户广州”违规广告,以防上当受骗。请仍未报警的受骗事主尽快前往天河区公安分局东站派出所报案,为警方进一步调查取证和侦办案件提供线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