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是关键

分别从政企农关系、有机农业、法治乡村、区域协调发展提出看法建议

2018-01-31 22:54作者:贺蓓 阳广霞 梁锦弟 张子琪 周子龙 蒋臻 马宁宁 余毅菁 向雪妮 张艳丽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宋腾虎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广东省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任务,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如何振兴乡村也成为本次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心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认为,推动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广东省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任务,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如何振兴乡村也成为本次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心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认为,推动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省政协委员陈宇:

重点抓政企农三个建设主体

“乡村振兴,最主要是落实主体问题,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三个主体间的关系。”省政协委员、广东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说。陈宇投身乡村建设已十多年,提及“乡村振兴”,他反复强调“抓主体”。

陈宇是雷州市龙门镇足荣村人,自他下海创业后,一直在谋划发展家乡。在他的叙述中,足荣村是个“四无村”,无历史名人、无古建筑、无土特产、无优美自然风光。“每个村庄一定要有一个产业。用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才能可持续发展。”

“要发展乡村,就要围绕产业化去想,削尖脑袋去想。”陈宇说。足荣村自身村庄特色不足,没有突出的发展要素,陈宇便想到了“产业嫁接”。虽没有土特产,但足荣村盛产辣椒,陈宇就着手打造乡村品牌,2004年他在足荣村建立食品加工基地研发生产辣椒酱等,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帮助村民就业。

“没有乡村产业主体的乡村振兴,可能热闹一两年后,就会发生变化。”陈宇说,乡村振兴要发挥好民营企业或国有企业的作用,围绕乡村特色,选定一个产业,由企业支撑发展。但乡村历史、现实因素较为复杂,企业参与建设容易遇到具体利益主体纠纷的问题。政府介入便“不可或缺”,他认为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后,政府需要在政策、资源方面帮助企业,同时各级政府需成立相关工作组抓农村产业建设的落实情况。

省人大代表谢志岿:

建议粤北发展有机农业而非工业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谢志岿认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开展精准扶贫,必须针对问题的症结,做好城乡统筹,找准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精准施策。

在谢志岿看来,粤北地区作为生态屏障和珠三角水源上游,自然生态优良,总体上不宜也不应发展工业,但适合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农业衍生产业和旅游业。其建议,如果粤北地区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发展有机农业,满足珠三角城市的安全食品需求,将一劳永逸地解决粤北山区的发展出路问题,又能避免粤北地区重复走发展工业的老路,将从根本上防止污染转移。

不过,谢志岿表示,粤北农村光靠发展有机农业,也不足以使农村收入完全达到城市水平。他认为,粤北地区人均收入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从长远来看,必须逐渐减少农业劳动力,将富余的劳动力真正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业,实现城市化。

省人大代表刘涛:

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为最基础的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大家比较强调的是硬件、G D P、环境等可以看见的,但我认为真正的乡村振兴一定要以法治乡村为基础,没有这个软件打底,只有硬件,会有很大欠缺”。省人大代表、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涛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应该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的工作,切实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抓实抓好,推进顾问律师在基层法治化治理中精准发力,无疑能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基层依法治理。

刘涛认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法治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环,是培养乡村村民法律意识,是化解基层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保障乡村和谐稳定的最重要因素。他说,如果法治乡村方面没建好,乡村发展所必需的和谐稳定环境没办法得到保障,乡村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没法得到保障,乡村经济发展的后劲也没办法得到保障。

省政协委员刘宏:

政府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要有大作为

“我的家乡在贵州,来广东之后我不理解,为什么广东还有2000多个省级贫困村,到单位对口帮扶的村子,我没想到广东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因此,广东乡村振兴确实是必须要干的事情。”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国土规划局总规划师刘宏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广东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广东要提前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刘宏介绍,近年来贵州通过美丽乡村计划实施全域乡村旅游,现在贵州的乡村都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成为了旅游景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旅游使贵州乡村的第一产业跃升到第三产业。

谈及区域协调发展,刘宏认为,“最基本的是政府在区域协调发展中一定要有大作为。”他列举了贵州在乡村公路建设上的成功事例,“我曾经在贵州工作时,从省会贵阳到达贵州最偏远的县需要12个小时,而现在仅仅需要2到3个小时,这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于政府的强力推动。贵州建一公里公路的成本要比广东高得多,不是桥梁就是隧道,反过来,广东一定要多调研,深入调研。

统筹:南都记者陈燕

采写:贺蓓 阳广霞 梁锦弟 张子琪 周子龙 蒋臻 马宁宁

余毅菁 向雪妮 张艳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