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春运节前已售票900万张

1月21日至1月24日广东地区至武汉厦门上海合阜等地有少量余票

2019-01-07 08:21 作者:钟丽婷 黄驰波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南都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019年春运售票进入高峰期,广东去往京、云、贵、川、渝、湘等热门方向火车票需求旺盛,但部分列车尚有少量余票。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黄驰波 通讯员 徐婧 南都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019年春运售票进入高峰期,广东去往京、云、贵、川、渝、湘等热门方向火车票需求旺盛,但部分列车尚有少量余票。

热门方向车票需求旺盛

据广铁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从2018年12月23日开始持续到今年1月6日,节前售票近900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占比为90%,今年春运中新推出的热门方向候补购票方式受到广大旅客热捧。候补购票是在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遇有退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排队购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旅客出行高峰期热门方向车票需求旺盛,但目前非高峰期普速铁路加开的临时客车往各方向均有少量余票。1月21日至1月24日广东地区前往武汉、厦门、上海、合阜等方向列车尚有少量余票,请有此购票需求的旅客抓紧时间订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通过12306官方网站和客户端购票,避免非正常购票渠道可能带来的损失;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各火车票代售点可换取旅客网购好的纸质票,不一定要到火车站换票;春运期间人流量大,请旅客打好进站候车提前量,千万不要“掐点”“赶点”乘车。

集中整治“霸座”等行为

记者另悉,近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扰乱站车秩序的突出治安问题,共查处各类违法扰序行为2856起,452人因“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多数列车已设置“禁止霸座”等语音提示。

据悉,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起启动,1月6日将开售除夕火车票。铁路警方提醒,临近春运旅客人数增多,在车站、列车上强行霸占座位、无票乘车、阻挡车门关闭等行为均可能涉嫌违法,请广大乘客文明乘车。

小贴士

不妨尝试“候补购票”5个捡漏机会别忘记

今年,需要抢购春运火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下铁路部门新上线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

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选取部分运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上线“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其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其中,节前京、沪、宁、杭、粤等地始发,川、渝地区终到,节后川、渝地区始发,京、沪、宁、杭、粤等地终到的所有列车将开通候补购票试点。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同一候补订单(相同的始发、终到地区,车站可有区别)中可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而每个乘车日期又最多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因此每名用户最多添加4个候补需求,即为四种不同日期、车次、席位的“购票组合”。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记者结合历年经验,梳理出了5个“捡漏”机会:1.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2.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3.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4.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5.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新华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