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园景观大改造,6大市属公园颜值“惊艳”!

2019-01-11 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花海花带繁花似锦看花眼,深圳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等6大代表性市属公园大“变样”




   花海花带繁花似锦看花眼,深圳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等6大代表性市属公园大“变样”,均进行了植物梳理和改造提升,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昨日举行游园活动,展示改造后6大公园全新植物景观和花海花带景观。

   6大市属公园重新改造

   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提升城市品质,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对以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为代表的6大市属公园进行植物梳理和改造提升,通过打造疏密有致、疏朗通透的植物景致,营造花带花海的花城景观,并于昨日举行游园活动,邀请部分市民代表参观并提建议,让公众提前知晓这些公园改造的优美。

   “深圳公园绿化建设发展至今,最初主要以增加绿量为主,种植了大量的乔、灌木,形成了较好的生态环境。但原有生态复层混种模式经过多年生长后,植物生长不均衡,最初的种植层次完全被优势品种挤占变形,景观效果杂乱。”市公园管理中心园容园艺部负责人文波介绍,受超强台风“山竹”的严重影响,公园建园之初,种植较多的速生树种,以及现有老化和不抗风等难以适应深圳气候条件的树木大量倒伏或折断等。

   打造花海花带及植物景观

   从去年9月开始,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选取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6家代表性的公园,结合各公园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和路段开展了市属公园绿化品质提升。通过梳理林下植物、改良土壤、修剪和更新抗风能力差和老化树种、集中布局种植开花乔灌木等措施,打造疏密有致、局部疏朗通透的植物景观和花海花带景观。

   在园博园,市民代表们看到了繁花似锦的迎宾广场,各类鲜花争相盛开,十分好看,不少市民围着拍照留影。来自华侨城的市民吴小姐和英语班的同学前来拍照,她说,特意约上姐妹们穿得漂亮一点来拍照,既是欣赏深圳公园的美丽,也是让姐妹们聚在一起开心地玩。在园博园,市民代表们还看到改造后升级的服务亭。据介绍,这样的服务亭全市将建成61个。“新建的垃圾分类点也十分有特色,前面是洗手台,地面铺有夜景灯,晚上可以成为公园的灯光夜景装饰。”公园管理中心建设发展部的蓝部长介绍,后面就是垃圾分类点,让市民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深圳23家公园今年要建120个垃圾分类点。

   “改造后的公园确实很漂亮,疏密有致,一些杂乱的树和草全部清理掉,整体十分开阔。而且种上各类好看鲜花以后,使得公园不再像以前只有绿色那么单调,让市民体会到了鸟语花香自然之美。”看完改造后的公园,市民代表李忠辉感叹道,深圳的公园真是越来越美了,给市民们增添了很多游园的兴致,感到很幸福。

  莲花山公园

   金桂路至山顶广场周边绿化提升

   金桂路是莲花山公园作为深圳市的城市会客厅前往山顶广场俯瞰中心区及城区美景、瞻仰小平铜像的必经之路。

   此次提升中,人工湖西侧路段绿地以地形调整、绿化梳理为主,打造出疏朗通透的闲适空间,游客在休憩的同时还可欣赏到莲花湖美景等。

   深圳湾公园

   流花山花海营造

   此次提升主要包括流花山核心区域约1.42万㎡范围的地形调整、园路恢复等,保留原有的石板汀步,疏理两侧树木,点缀洋红风铃木,结合深圳湾背景的城市建筑景观,打造以醉蝶花为主题花卉的大型花海等。

   园博园

   南广场花景营造

   此次提升主要通过打造迎宾广场花海,提升百步云梯、映翠湖、欢乐剧场周边和南门广场停车场等区域的绿化景观效果。以“流花织锦”为主题,采用富有动感的流水和水波纹形态,以活泼灵动的花带、花毯等形式打造简洁大气、色彩斑斓的景观。

   统筹:张小玲

   文/图:张小玲 曾小云

   制版:陈欣 林泳希 刘艳兰 刘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