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八方美食 成就深圳味道

2019-01-11 09: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说到底,深圳的味道,就是南北汇集的八方味道,在传统的基础上孕育出新的滋味。






   不少吃货一直纠结,到底什么才是属于深圳的味道,因为看上去不同的菜系都带着本身的文化,各不相关。但实际上能够立足于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单单是独立的饮食个性并不足够,更重要的是做到融合与共鸣,说到底,深圳的味道,就是南北汇集的八方味道,在传统的基础上孕育出新的滋味。

  小炳胜进驻深圳

   岭南风味的新诠释

   广州流传着这样的小段子,“没有排过小炳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年轻人”。在广州掀起一股排队吃粤菜风潮的小炳胜,如今终于“刮”来深圳。小炳胜也被称为“炳胜老爸”家的贵公子,2015年12月出生于广州。拥有米其林餐厅的成长背景,小炳胜现正茁壮成长中,在广州已开有四家分店。带着对新派粤菜的热诚与期盼,深圳首店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进驻海岸城购物中心负一层。小炳胜作为炳胜旗下主打年轻路线的品牌,在地道粤菜的基础上改写成为完美的变奏曲,在不负做地道粤菜初衷的同时,亦将广东味道玩出新意。

   只要是炳胜的老粉丝,必定知道她家叉烧的大名,提及粤菜,怎可少了烧味。小炳胜历时240天悉心研发,精选多种豉油和香料调制成的秘制酱汁,研制出了这款美味。在高温炙烤下,酱汁渗入土猪五花腩中,味醇香弥。这道菜还曾获广州(国际)美食节“特金奖”。作为创意十足的粤菜品牌,小炳胜除了传承“炳胜老爸”老广记忆深处的经典味道外,更是上山下海寻找最新鲜的食材,入料烹调,诠释新时代的岭南风味。

   广东人的吃食最少不了鸡,正所谓“无窑不成鸡”,如今有了小炳胜,吃窑鸡不必再专门穿过千山万水寻觅农家乐。以传统岭南窑鸡为之作基础,结合独特调味的秘方,招牌窑鸡肉嫩、多汁、骨香,其味之鲜比昔日窑鸡美食更胜一筹。在制作过程中,小炳胜将秘制包裹好的鸡封入600摄氏度的窑里,使得鸡肉里的肉汁瞬间被锁住,成就一道集嫩、滑、香于一身的美味窑鸡,轻轻撕开,丰盈的肉汁瞬间溢出。

   按理说酸汤鱼肉是云贵一带的吃法儿,作为深圳的新餐厅,当然不能固守,必须做出融合特色,这道酸汤北江捕捞黄骨鱼就是最好的案例。小炳胜对番茄的痴迷犹如热恋,严选享受过新疆阳光浴的“靓”番茄做酸汤,选材、制作、装坛、发酵,每道工序皆亲自把关,炮制出开胃醒神的酸汤系列出品———长江鮰鱼、清水鲈鱼、北江捕捞黄骨鱼等不同品种的酸汤鱼、酸汤海鲜盘、酸汤白贝煮肥牛都让人回味无穷,用广东话来形容便是一句“食过返寻味”!

   饭后甜点少不了小炳胜大名鼎鼎的“人头包”———雪山奶露包。每桌必点的雪山奶露包如蛋糕般细腻、轻盈柔软,手指拿捏的触感已能感受到满满诚意。在面包切口处涂上一层厚厚的奶露,每一口都兼具松、柔、软、滑的滋味。

   炳胜饮食集团创立于1996年8月8日,至今已有二十二年的历史。在这二十二年间,通过不懈努力和用心经营,从一个只有86平方米的海鲜大排档,发展到如今成为一家餐饮与娱乐一体化的管理集团。在未来,小炳胜依然坚持创造属于自己的粤菜时代,用自己的独特方式传承发扬岭南文化,为深圳食客带来耳目一新的粤菜味道。

   大董餐厅开业

   中国意境的视觉美食

   位于万象城的中国意境菜大董餐厅一朝开业,引来无数关注,毕竟在北京,大董都快成了外国客人必去的景点了。

   大董餐厅在内部装饰上,能看到苏州园林式的留白意境、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诗歌很和谐地穿插其间,艺术的插花盆景,让人仿若置身于宁静恬适的田园牧歌中。但最独特的意境还是留给了产品。大董的菜式都必须配以诗词,比如招牌的董氏藜麦烧海参,对应的就是白居易《涧底松》中那句“横眉群山千秋雪,笑吟长空万里风”。店内的董氏烧海参也是食客们的必选菜,大董在原有烧海参的基础上革新了做法,并增加了烧好的大麦仁和自制的绿葱油蛋黄酱,丰富了海参的营养和口感,做到透彻表里、娇软滑糯。

   还有一道名菜是大董必点的“酥不腻”小雏鸭,这道烤鸭的脂肪含量从旧式烤鸭的40%多降到了15.22%,鸭皮的酥香和鸭肉的肥嫩,让大董烤鸭有着酥而不腻的独特口感。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晴”,一句诗,饱含了这道美味两个元素,鸡肉酥软香甜,布在下面的大米,粒粒分明,吸足了鸡肉的鲜美,最精彩的是那因风而起的柳絮———大朵大朵的松露切片,香浓的味道伴着蒸腾的热气扑面而来,让人印象深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