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个税改革的“红包”送到每个纳税人手里

——记南山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志宏

2019-01-22 17:38 作者:黄楠 栾萌 来源:奥一网 编辑:王泽权
她总是走在税收宣传的第一线

面对辖区19705个税申报户,牵头组建18人的个税培训师资小组,亲自授课45场,在7个个税专项微信群里为2000多名重点扣缴义务人实时答疑解惑,这就是深圳市南山区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志宏在个税改革中的主要工作。

年近50岁的她似乎是个永不疲惫的“女超人”,奔波在宣传个税新政的“战场上”,她总是微笑着,声音略有沙哑但很温柔,她说,“我想把个税改革的‘红包’送到每个纳税人手里”。

主动请缨,她是改革培训的急先锋

任志宏是一名党员,面对机构改革、税收政策改革、新政策发布,她总是作为南山税务局的先锋力量,走在税收宣传的第一线。

2018年是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关键年。从2018年3月提出改革个人所得税,到2018年12月正式发布《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2018)》。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的咨询铺天盖地,为了准确及时的答复纳税人的问题,任志宏实时关注着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动态,了解个税改革每一阶段的重要问题。

2018年也是机构改革的重要年。任志宏从原国税税源管理二科调入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这是区局新设立的中心,主要负责对外的税收宣传工作。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授课经验的师资,她毅然挑起了培训的重任。

为了实现个税宣传覆盖面100%,保证培训的顺利进行,任志宏对全区局的师资力量进行整合,建立个人所得税培训师资库18人。特别在12月中旬税收政策频发,各项政策解读、疑难解答一天一个,每天的培训课件都要修改,有一次为了第二天能准确的向纳税人培训最新个税政策解读,分享热点问题解答,她在办公室修改课件到凌晨一点。个税改革期间加班已是常态,除了日常培训到下午5点半,之后她还要对整天的培训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我们个税改革期间还新增点对点培训12场,有些企业预约上门辅导,有些大型企业涉及各个子公司则在企业设立专场,任志宏都是亲自奔赴各个培训点,同事们称她不是在培训,就是在去培训的路上。”同事李丹瑶这样评价她,“但是你永远看不到她疲倦的一面,她总是满面笑容,激励着身边的同事,也感染这来听课的纳税人。”


授业解惑,她是改革宣传的引路人

任志宏从事税收宣传培训工作已近20年,作为区局资深兼职教师,她全身心投入与税收政策的传播。南山区辖区企业个人所得税有税申报户19705万户,纳税人的问题成千上万,她都耐心认真的予以解答。

2018年12月,除了每月的固定培训课程外,新增个税培训33场,而任志宏每日必有一场培训,但由于培训师资来自其他科室,有些时候也因其他科室工作繁忙,原计划的上课师资无法按时到场,任志宏只能自己顶上,培训结束后还会接受现场答疑,有时候午饭都来不及吃,下午的培训又开始了。培训压力重大,加之寒潮来袭,任志宏重感冒且咳嗽不断,但为了保证培训正常进行她仍坚持带病上课。

一次,迅雷科技的两名财务人员来任志宏办公室咨询,当天刚刚上线网上操作平台,任志宏和两名财务人员利用中午时间一起学习操作平台,并形成了课件方便后续的培训工作。

“她是资深兼职教师,不仅业务知识精湛,讲述方式也是亲切幽默,所以收获了不少‘粉丝’,经常会有会场爆满的情况出现,晚来的纳税人宁愿在会场站着听也不愿意错过,我们只得临时搬椅子过去,”纳服中心的黄楠笑着说,“任姐的微信上光是个税答疑群就十多个,她经常开玩笑说,‘你看我这人气高的’,纳税人常说,‘我就想听任老师讲课,讲特别细致且实际,一场培训一次性能够理解政策’。”


攻坚克难,她是创新宣传的探索者

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红利关乎每一个纳税人,为了方便与纳税人沟通,任志宏通过面对面建群的方式组建个税微信宣传群,群里成员主要为南山区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师资库老师和企业财务人员。目前已建立重点扣缴义务人群组7个,涉及重点扣缴义务人两千多户。通过微信群这个平台,任志宏可以及时的向纳税人传递国家税务总局对于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解读,也可以及时的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同时也为纳税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随着个税改革培训的持续进行,个税政策的解读逐步清晰。任志宏手机的电量用的特别快,因为随时都有人在@她,她微信界面上全是消息提醒的红点,就算在巡视大厅宣传状态的时候仍抽空回答纳税人的问题。

为了扩大宣传影响力,任志宏看到税务局前面新搭建了很多防护栏,便想到可以通过防护栏进行个税的宣传。于是她及时联系工务局,了解到南山区今年已施工和待施工项目有一百多项,且能够提供给我局做个税宣传。后续她便和同事抓紧时间进行了下一步宣传内容的拟定,宣传数量的确定,宣传产品的安装。两周后,第一套个税宣传品出现在纳税人眼前,麒麟花园公交站台旁的纳税人频频驻足观看学习,还有些人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更有好几位散步的老大爷相互讨论起个税政策,连市政安装工人也夸奖:“税务局这个点子好、有想法,把个税政策张贴在防护栏上,我们学习了,路人也学习了,防护栏得到了充分利用了。”

正是任志宏对工作的态度,对纳税人的热情,得到了纳税人的信任。她也是所有奋战在改革一线同事的缩影,她们把税收事业当做使命,她们牺牲休息时间,想尽一些办法,利用一切资源,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就是为了让纳税人能够第一时间接受到新政策,享受到改革的红包福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