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违规引业绩巨震 ST冠福盈转亏超23亿元

2019-01-29 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从目前情况看,控股股东想要脱困,最好的方式就是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只是进展并不顺利。加上“黑天鹅”后公司股价一直走低,真要转让控股权,背后肯定也有一番博弈。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食言的业绩承诺

2018年报才刚刚拉开披露序幕,一连串的业绩爆雷事件已经纷至沓来。数家企业虽然在早前三季报披露时对年度业绩高调报喜,迷信信披承诺的投资者也曾对此满心期待,但“黑天鹅”就这样瞬间将所有的希望化为泡影。从大股东拖累蔓延到行业景气度的突变,从并购资产的商誉减值到债务违约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这些动辄高达数十亿规模的盈利幅度调整,在令市场哑然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怀疑,或者,这仅仅是个开始。(罗诺)

从目前情况看,控股股东想要脱困,最好的方式就是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只是进展并不顺利。加上“黑天鹅”后公司股价一直走低,真要转让控股权,背后肯定也有一番博弈。

A股再现一例业绩“爆雷”案例。

1月27日晚间,ST冠福(002102.SZ)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3亿-28亿元,此前去年三季报则预计盈利4亿-5亿元。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的原因,ST冠福方面解释,在于因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

2018年9月中旬,ST冠福主动发布公告,首度披露了控股股东等方以上市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和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公司也因此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1月28日,ST冠福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针对控股股东涉及的违规事项,上市公司方面已聘请专门的律师团队予以应对,“一方面与涉及各方进行沟通,一方面也会积极应诉”。

业绩“爆雷”

根据ST冠福最新披露的公告,公司2018年全年预计将亏损23亿-28亿元,较原先披露的预计盈利4亿-5亿元出现巨大变化。

对于业绩出现巨震的原因,ST冠福将矛头直指控股股东林福椿父子四人的林氏家族。

ST冠福方面称,2018年度,公司控股股东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五天”)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6亿元。

其中,以ST冠福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累计票面金额13.02亿元;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余额3.81亿元;以公司及上海五天对外借款结余总额5.34亿元;为合伙企业的保理业务提供融资便利,提供“债权确认”等共计1.49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冠福涉及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4246.32万元,本息合计24.08亿元。

2018年9月14日,彼时还名为冠福股份的ST冠福主动发布公告,称在初步核查和落实中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在于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或关联企业资金紧张,为了经营资金周转需要才作出的选择。

受此影响,至去年10月上旬,ST冠福开始陆续遭到有关债权方的诉讼,一度在一天内披露了6份法院传票。受此影响,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相关法院冻结,控股股东的持股也陆续遭到冻结。随后,ST冠福及控股股东等先是遭到福建证监局采取的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至今年1月再因信披涉嫌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1月28日,ST冠福一位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针对业绩出现修正的详细原因,公司已在相关公告中进行了披露,而对于原因中涉及的控股股东违规事项,目前也已有专门的律师团队在负责应对。

“对于公司目前正在面临的诉讼,公司会积极应诉,同时也会与相关方保持良好的沟通,协商解决相应的问题,公司和控股股东目前都在做相应的工作。”上述ST冠福人士说。

对于是否将追责控股股东的问题,上述ST冠福人士解释,由于目前尚未有案件被执行,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并未出现实际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困局难解

“后期如果出现了公司为控股股东代为偿付的情况,律师团队将会考虑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上文提及的ST冠福证券部人士说,“现在为止,公司子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但要说对今年经营没影响也不现实,由于公司被ST等因素,融资方面肯定会受到影响。”

1月27日的业绩修正公告中,ST冠福方面也承认,由于遭到“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的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因此,还预计将对2018年内相关控股子公司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2006年即上市的ST冠福,最初主业为生产陶瓷家用品,但近年来随着不断对外并购,业务已涉及医药中间体、维生素E的研发生产销售、塑贸电商、黄金采矿等多个领域。

不断并购也使ST冠福此前业绩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ST冠福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去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38亿元,同比增长71.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176.05%,业绩不可谓不亮眼。2017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更分别达到997.36%和227.33%。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的这个局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披露控股股东存在的违规行为后,后者一度表态称将积极处置股权及相关资产、筹集资金消除债务,采取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合法借款等。

更早之前的去年8月,即ST冠福还未爆出上述“黑天鹅”之前,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即曾筹划过股权转让事宜。

彼时,ST冠福公告称,控股股东已与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鱼科技”)签署《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林氏家族拟将合计持有的公司3.84亿股股份转让给诺鱼科技,转让价格拟定为不低于4.50元/股。

如果上述股权转让最终实施完成,且诺鱼科技又受让目前ST冠福的第一大股东陈烈权所持的8000万股股份,则其将以持股17.61%成为公司最大股东,上市公司也从林氏家族实际控制,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但此后,ST冠福的上述股权转让一直未有下文,诺鱼科技也未就此事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

“从目前情况看,控股股东想要脱困,最好的方式就是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只是进展并不顺利。加上‘黑天鹅’后公司股价一直走低,真要转让控股权,背后肯定也有一番博弈。”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1月28日收盘,ST冠福股价下跌5.23%,最新报收1.45元/股。2018年8月以来,ST冠福股价下跌幅度则高达63.93%。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