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柔宇两家公司公然开怼,为争“折叠屏手机第一生产商”

2019-01-30 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近日,围绕“折叠屏手机第一生产商”之争,小米和柔宇两家公司公然开怼。

南都·深圳大件事讯 记者刘晨 见习记者程洋 近日,围绕“折叠屏手机第一生产商”之争,小米和柔宇两家公司公然开怼。“小米双折叠手机来啦!”1月23日,小米总裁林斌发布微博称,小米做出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手机。随后,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发朋友圈开怼小米,认为其并没有掌握屏幕核心技术专利产线,是在炒概念,价值观很low,不值得尊敬。而柔宇科技CEO刘自鸿也在微博声援樊俊超,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而后小米回应,这是“罔顾常识,悍然碰瓷”,小米的柔性折叠屏是和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成果,目前能够做到双折叠,小米的确是行业首家。

一场口水仗,让“折叠屏手机第一生产商”之争公开化、白热化。而由争论展开,柔宇的折叠屏手机一直未实现量产,也引来人们的质疑。这家位于深圳的科技公司,专注于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柔性屏手机等领域,在争论之外,如今亦不得不面对质疑。

今日(1月29日),柔宇向南都记者发来最新声明称:“因为全新的柔性显示产业具有的技术挑战性、量产未知性和市场开拓性,柔宇从一开始在这个无人区就会面对很多质疑,有人说是炒作概念、画大饼、忽悠投资人和政府,但都不是事实。每一个创新的行业都需要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的演变。”

谁是“折叠屏手机第一生产商”?

折叠屏手机是新概念、新潮流,科技公司似乎都想标榜自己行业领先的地位。就在小米自称做出首台折叠屏手机之后,华为也表示即将发布全球首款5G折叠屏手机。而在2018年10月31日,柔宇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8全球新品发布会,展示了其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同年11月7日,三星在开发者大会上也演示了一款折叠屏手机,并宣称将在2019年正式发布。

而樊俊超发布的朋友圈提及,“除了三星LG,都是买别人还无法量产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整机就更差十万八千里才能上市销售。”谁将是首款折叠屏手机,如今似乎难以定论了。

回归到可折叠手机的核心技术——柔性显示技术,柔宇在回应中称,柔宇创新开发了不同于三星主导的LTPS(多晶硅)+RGB OLED的技术路线,通过新型低温半导体工艺成功实现了中小尺寸移动设备的高分辨率全柔性显示屏的量产,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没有采用国外主流固定曲面显示技术路线的企业。

针对柔宇所掌握的核心技术,按柔宇早期投资人咨询业内专家的意见原话来说“可能需要30年以上的时间”。一名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柔宇很多产品光有样品,“没有什么实质的东西”。而这也正是柔宇被质疑“炒作概念、画大饼、忽悠投资人和政府”,甚至被认为是“深圳三大骗”。

柔宇表示,柔性显示是当今显示领域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柔性屏折叠手机也是大势所趋。其技术与产品在国际上率先占据了柔性屏和折叠屏手机领域的一席,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对于一些罔顾业内常识、不尊重创新、歪曲现实甚至恶意中伤、造谣诽谤、黑公关和水军营销、虚假宣传的行为,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澄清事实,避免混淆视听。”

回应量产:良率在不断快速提升中

柔宇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筹建规划总投资约110亿元的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并于2016年在深圳龙岗正式奠基。据了解,计划于2018年在深圳实现大规模量产,每年生产超过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而有报道质疑该计划可能性,因为这样的投入产出比需要较高的良率(合格率)。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该产线已经进入到规模量产阶段,良率也在不断快速提升中,比同时期其他传统显示产线的良率更高。”柔宇回应称,不同于其他传统显示面板企业做类似规模的AMOLED产线动辄投资两三百亿,柔宇采用的创新技术路线可以大幅度降低整体工艺和设备投资,加上团队的高效管理以及众多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根据投产出货的事实,目前创新的路线是完全可行的。

据统计,目前柔宇先后进行了9次融资,估值超过50亿美元。在其投资方中,由于有不少“国家队”,亦被质疑其官方背景。柔宇回应称:“有人恶意曲解柔宇的发展和政府的关系,很不公正客观。”柔宇表示,其投资股东包括国内外众多知名的专业机构,如IDG、KIG、深创投、中信资本、基石资本、保利资本、浦发银行等。其通过风险融资扩大企业平台、增强企业研发、扩大量产规模和扩展市场服务,这只是绝大多数企业发展的正常过程而已,柔宇没有任何特殊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