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发反腐公告遭前员工发文喊冤,官方回应:散播谣言

2019-01-31 09: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大疆创新近期的一则内部反腐公告在坊间引发热议,公告指出,2018年大疆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同时,公告称目前大疆创新方面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45人。

大疆创新近期的一则内部反腐公告在坊间引发热议,公告指出,2018年大疆由于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同时,公告称目前大疆创新方面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45人。

网络热议此事之际,一名自称为大疆的前员工在微信公众号“海伦星球”上致信创始人汪滔喊冤,表示自己无缘无故被指贪腐,“公告贪腐名单上面的人,一半以上都是冤枉的,被扣帽子的”。对此,大疆方面今天在其官网上回应此事称,一些被辞退的涉事员工自我辩白,在公司内外添油加醋地散播谣言,将负责反腐内审工作的同事描述为派系社团,掩饰甚至美化自己的工作过失与不当行为。这些内容并不新鲜,各类企业、机构在推进廉洁诚信建设的工作中,流传的谣言总是惊人的相似。

前员工发文喊冤

根据公号“海伦星球”公号发布的文章,该员工自称做纯粹的研发工作,从18年5月加入CL组,安排降成本工作。“在CL组这边我积极工作,梳理了公司所有晶振,电感,铝电解电容的成本,成果十分显著。同时参与了重点项目的两次降成本,阻容感成本至少降了50%,得到了小组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公号文章表示,但却突然被安排谈话说其与供应商有利益关系,但后来反贪小组并没有查出其问题。而公司还是以其在CL组这边的工作能力为由和其解除劳动合同,“但是我的工作能力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此外,文章指出,看到内部公告后,名单上面居然有其名字,“当时我真的气得发抖,本来离开都不甘,现在还被扣了一个帽子,D厂真的伤了很多人的心。”文章还还原了当时内部调查的相关场景,结尾处表示,公司高层之间的斗争从来都没有间断过,很多牛逼的大佬都被排挤走了。文章表示,“成立反腐小组,但是自己一手提拔上来的中层领导贪腐,阻碍降成本工作,为什么还没有被开,现在还不是在公司混得好好的,还不是因为有人护着。然而一部分无辜的员工上了名单,给老板交差吧。”

南都记者注意到,上述文章目前已经在海伦星球上被删除,该公号简介为“为了公开致DJI老板frank的信而注册的”。同时在前几天,该公号发布了一则声明称,近日网络上报道其和DJI事情的媒体均未获得其授权,希望自行删除,同时一些媒体添油加醋和报道已经偏离了其本人发文的目的和初衷,“我和公司的事情,我会自行处理解决,我支持公司反腐,不放过任何一个贪腐,早日查明真相”。南都记者试图联系上“海伦星球”创办人,但截止发稿时尚未有回应。

大疆:被辞退员工自我辩白散播谣言

大疆创新方面今早在官网发布“大疆创新关于反对职务腐败的公开信”表示,近期大疆创新内部的反腐工作被广泛关注。在此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建议,大疆打击职务腐败的决心不会变化。这不仅关乎大疆的长远发展,也是大疆对提升营商环境,增强中国科技制造业竞争力所采取的态度和行动。

大疆在2018年持续推进管理改革与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整改了许多被高速发展掩盖的问题,而职务腐败是其中最为严重的。但大疆治理职务腐败的工作一而再、再而三被挑战:一些被辞退的涉事员工自我辩白,在公司内外添油加醋地散播谣言,将负责反腐内审工作的同事描述为派系社团,掩饰甚至美化自己的工作过失与不当行为。这些内容并不新鲜,各类企业、机构在推进廉洁诚信建设的工作中,流传的谣言总是惊人的相似。

公告称,职务腐败问题可以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多大影响?从原材料采购、加工半成品到最后成为企业可用的零件,即使每一环节的腐败使得采购成本只上升5%~10%,经过三层产业链到达企业时,成本在无形中增加了16%~33%,令人触目惊心。在国家不断通过减税降费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因职务腐败造成的企业巨额隐形成本,成为了中国科技制造业甚至整个中国创新越来越必须正视的巨大阻碍。而与此对应的是,只有少数非常成熟的公司,经过长期锻炼和多次管理迭代,才能把职务腐败限制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大部分公司仍然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路上克服重重挑战不断摸索。

此外,公告表示,人才是大疆持续发展中的第一资源,大疆对职务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同时,不愿意任何一个清白的人才受到影响。反腐过程中,不少大疆正常流动离职的前员工,与大疆一起承担了舆论压力。为了给踏实做事、正派做人的奋斗者提供公平的环境,在此大疆欢迎各用人单位积极联系大疆进行所需的人事背景调查,大疆将全力配合,提供详实客观的反馈。

采写:南都·深圳大件事 记者 刘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