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如何有诗和远方? 文旅部推荐了几个地方

2019-01-31 09: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1月30日,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人士指出,今年春节一南一北是旅游的热点,北方是冰雪,南方是避寒,但是也有新的地方值得去,比如很多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另外很多冷门地方,以及文化消费试点的地方也不错。

春节去哪旅游?

被戏称为“诗与远方”部的文化和旅游部,今天给出了好的建议。

1月30日,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文化和旅游部自成立之日起,一种说法是“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比如春节期间,像中国美术馆有“美在河山”的展览,像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都有写春联活动。

“近些年随着我们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从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到现在是白天看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晚上看演出,成了一种新的常态。”他说。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了旅游的热点地区,就是一南一北,同时也有很多新的好地方,文化和旅游部进行了推荐。

春节旅游热门地是“一南一北”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春节期间旅游的热点地区是一南一北两头热。

在北方主要是依托冰雪资源,把冰天雪地的气候条件和一些温泉资源、民俗项目结合起来,让大家在冰天雪地之中享受新春的喜悦。

南方是广大群众避寒、欢庆的重点,像海南、云南、广东这些地方,历来也是北方游客度假的一个选择。福建、贵州等地已经做好迎接春节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民俗文化方面的各种民俗节庆活动,这些地方也准备得比较充分,也让大家能够在南方感受到这种喜庆欢腾的节日氛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印发了《关于丰富春节及节后产品和服务供给 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相关工作的通知》,就切实做好春节及节后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作出部署。重点是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国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旅游大餐”,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引导乡村民宿依托乡土资源和民俗习惯开展迎新春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加强对冰雪旅游、温泉旅游、亲子游、文化体验游、研学游等产品的推介,支持主题公园推出节庆主题活动和产品等。

另外也要指导地方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等惠民活动,以及社区春晚、乡村春晚、花会歌会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引导景区景点、住宿餐饮、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等加强宣传推介、采取优惠措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将举办与春节相关的展览、演出、讲座等主题节庆活动。

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值得去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指出,文化和旅游自古以来就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古人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国山水诗的鼻祖谢灵运曾经说过,“山水藉文章以显、文章亦凭山水以传”,说明了文化和旅游之间的内在联系。

很多人说文化旅游部是“诗与远方”在一起,今年作为第一个春节,在促进文化旅游方面做了一些精心的安排,各个文化场馆活动多。

比如在春节期间,像中国美术馆有“美在河山”的展览,像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都有写春联活动, 网红的故宫今年在春节期间要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的活动,不仅准备了很多文创产品,也把过去传统的习俗都重新再现。

其他各地也是一样,像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等,很多地方也都在不断地推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将加大力度营造文化氛围,各地将举行乡村春晚”百县万村联动活动 ,像乡村春晚、花会歌会、社火庙会、灯谜灯会这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文化活动将再现,展示独特独有的民间和民族文化。

另外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将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这主要就是促进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向他们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的系列活动。

几十个城市春节消费有补贴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指出,今年春节期间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会有消费的激励措施。

试点城市将以消费季、消费月等形式,举办演出季、电竞嘉年华、文创设计周、文化旅游集市、冰雪节、书展、半价观影、少儿艺术节、社戏庙会等活动,为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

上海、重庆、长春、杭州、苏州、济南、洛阳、长沙、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多个试点城市还拿出真金白银,安排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进行文化和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消费者可以通过领取惠民券、打折券、积分抵扣等方式,在合作企业和商家进行消费时享受相应优惠。

此前国家确定了45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这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上述试点对文化消费有促进作用。

比如截止到2018年 6月份,全国一共有4亿人次参与试点,实现了文化消费约1100亿。主要在供给侧扩大有效供给、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

例如青海省黄南州重点扶持企业开发创意商品,开发文化旅游线路,举办特色文化活动,2016年至2018年旅游人次年平均增长25%,较试点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另外在需求端方面实施文化惠民、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让我们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有获得感、幸福感。例如南京市对评选出的优秀演出剧目予以票价补贴,实现了百姓叫好、市场叫座的效果,拉动文化消费6600万元,还吸引跨城看演出4.5万人次,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消费过亿元。

冷门地区自驾值得去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指出,很多人在春节去热门景点地区,其实也可以去乡村玩。

目前市场上居民了解比较多的是观光景区,像故宫、九寨沟、黄山等地可能一到节假日就人满为患,可是在城市周边和广大乡村还有很多度假休闲产品。

“这些可能是远在深山人未知,或者市场知名度不高,我们在春节之前要加大对这方面产品的宣传推介,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他说。

张吉林指出,现在像自驾游、自助游一些新的旅游方式应运而生, 今年春节通过这种方式也可去很多好地方。

比如文化和旅游部前不久在甘肃临夏州召开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把现在中国最具魅力的线路,比如像“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丝路文化经典线”“茶马古道寻踪线” 等这些线路推荐出来,让广大旅游者通过自驾游、自助游的方式到这些地方,一方面展现世界第三极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也为深度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献出一份爱心,做出一份贡献。这是在旅游线路上。

像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根据季节特点推出了相应的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包括温泉旅游、民俗体验的一些线路,满足大家个性化的需求。

“以前我们可能更习惯于到名山大川去观光游览,现在更多地推荐这些线路,让大家到有民俗特点的地方,到原来很难进入的地方,更深入地体验、感受和感知,这就是今年一些新的特点。”他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