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于2月13日在港发行央票200亿

2019-01-31 10: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1月30日,央行官网消息,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2月13日(周三)央行将招标发行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

央行将再次在港发行央票。

1月30日,央行官网消息,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2月13日(周三)央行将招标发行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

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2月15日,到期日为2019年5月17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2月15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15日,到期日及付息日遇节假日顺延。以上两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均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早在2018年9月,央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以便利央票发行。

彼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就表示,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央票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一个月后,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7日(周三)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3个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均为100亿元人民币,合计200亿元。这也是央行历史上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央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