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广州红棉提前月余绽放

专家称暖冬是最大推手

2019-02-15 10:32 作者:任磊斌 卫迎 张嘉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昨日情人节,玫瑰、百合、洋牡丹等鲜切花成为主要消费品。因过去数月气温偏高的冬季,花期提前而导致云南、广东等地的鲜花产地应节货源减少,花价看涨。但暖冬波及的何止鲜切花,开花树种也受到普遍影响。

   广州陵园西路,天气转暖,木棉花提前盛开。南都记者 卫迎 张嘉培 摄

   广州荔湾区文化公园中心台两侧的木棉这两天开得最灿烂。    南都记者 卫迎 张嘉培 摄

   扫码看精彩视频

南都讯 记者任磊斌 昨日情人节,玫瑰、百合、洋牡丹等鲜切花成为主要消费品。因过去数月气温偏高的冬季,花期提前而导致云南、广东等地的鲜花产地应节货源减少,花价看涨。但暖冬波及的何止鲜切花,开花树种也受到普遍影响。广州更出现了春节就可以用木棉花“煲汤”的反季节操作,十分罕见。

“红棉树下,广州人家”,作为广州市花,红棉最佳的观赏地点当属越秀区的陵园西路和海珠区的江南大道。南都记者巡城发现,不只陵园西路和江南大道,在沙面、在西堤、在文化公园、在东风路、在应元路、在麓景路等,木棉树作为路树或景观树的片区,红棉花同样已经开得非常灿烂。部分仍未开花的树也几乎落叶完成准备接力“抢红”。

红棉花通常以3月中旬到清明节前后为主花期。但今年2月初就已经开花,足足提早了1个多月;老广们居然可以在大年初几就可以煲木棉花汤喝,红棉居然和桃花能同框出现,相当罕见。有年轻的市民说:“我长这么大,就没见过!”

红棉花提早开放的现象也被园林部门留意到。海珠区园林部门的高级工程师黄先生告诉记者:“农历新年前,气温持续偏高,新年期间更达到27℃,木棉树的花期被提前……不只是木棉,包括洋紫荆等春季开花树种均提前了花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