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果做了18台“手术” 这位外科医生火了

业余拍视频是为给儿子“科普”,还要给芝麻开刀,称“要把医生当好”

2019-02-15 10:51 作者:刘苗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近日,一位“水果医生”在网络走红。他为车厘子“腹腔取物”,帮芒果割“阑尾”,给橙子做“切胃手术”,并将过程拍成短视频,5个月做了18台“手术”吸粉13万。

   王野虓曾在自家车库里直播。

   给橙子做“切胃手术”。

   给柠檬做“甲状腺癌切除术”。

   给芒果做“阑尾炎手术”。

   王野虓现实中是一名外科医生。

   南都人物给你好看

针筒注射麻醉,纱布消毒,手术刀开皮切除病灶,持针钳夹住弯针缝合……在医生的熟练操作下,一台手术顺利完成。不过,患者并非人或动物,而是各种水果。

近日,一位“水果医生”在网络走红。他为车厘子“腹腔取物”,帮芒果割“阑尾”,给橙子做“切胃手术”,并将过程拍成短视频,5个月做了18台“手术”吸粉13万。

这位“水果医生”名叫王野虓,现实生活中是一名外科医生。1月24日,王野虓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拍短视频的初衷是想让两岁的儿子了解爸爸的职业,随着粉丝逐渐增加,他希望以此方式将基本的医学知识普及给更多人。

初衷

希望两岁儿子了解爸爸职业

王野虓今年32岁,是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 U )的主治医师。5个月前,他在短视频平台“快手”注册了账号“水果医生”,并发布了第一条“手术”视频———为一颗葡萄开腹取籽并缝合。目前,该视频已被播放293.7万次。

谈及拍摄初衷,王野虓告诉南都记者,他的儿子27个月大,正是对世界开始好奇的年龄。他最初是想用这种方式,让儿子对爸爸的职业有基本的了解,如果能激发孩子对医学的兴趣,就更好了。

“之所以选择水果做‘手术’,也是因为水果颜色鲜艳,孩子喜欢,也不会引起观众的反感。”王野虓说。

首条视频获得不错的反响后,王野虓的“手术台”又陆续迎来芒果、榴莲、桃子、橘子、山竹、莲雾等多位“患者”。

在最新拍摄的两个视频中,王野虓为橙子和柠檬分别实施了“切胃手术”和“甲状腺癌切除术”。为便于观众理解,他特意用胡萝卜做了“胃”,蒜苗做了“肠管”和“引流管”,还对两种手术相关知识、疾病易患人群、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野虓说,随着粉丝不断增加,他意识到这是一种不错的科普方式。因此在“手术”设计上花了更多心思,“手术”过程也越来越复杂,还原度更高,希望能为大众普及更多的医疗知识。

拍摄

做一场水果手术需三四个小时

尽管只是拍短视频,王野虓仍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场“手术”。他的“手术台”是一个医用不锈钢弯盘,手术刀、手术巾、止血钳、持针钳、纱布、医用手套等器械装备也一应俱全。

王野虓告诉南都记者,这些手术用具都是他在网上买的,质量比起医院的器械差远了,只是希望尽可能还原手术过程。他特别强调:手术刀很锋利,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

王野虓说,这些视频一般是在他上白班且不太忙的晚上,哄睡儿子后拍摄的,拍完就发布。用手机支架拍摄,一个人就能搞定,但有时做复杂些的“手术”,则需要妻子担任助手,用手术钳帮他暴露“手术视野”。

一场水果“手术”,王野虓通常要做三四个小时。“水果的皮不像人的皮肤组织那样有韧性,切割、牵拉都容易撕裂,只能从头再来。而且有的水果暴露久了还会氧化黑掉,也影响效果。”他经手的‘患者’中,最难操作的是榴莲,“它只有一层被膜,里面的果肉特别软,纤维也短,手一抖就撕裂了。”

王野虓告诉南都记者,他会提前想好“手术”方向,选择“患者”时,主要考虑长得像人体器官或能满足“手术”效果的水果。有时也会从网友留言处获得灵感,比如榴莲。对于网友留言中呼声很高的芝麻,他回应,“芝麻肯定是要做的,下一个就做它,我想用来做眼球类的手术,但具体还没想好。”

而这些水果的“下场”,则是进了王野虓的肚子。“一般拍完就吃了。也不用拆线,牙一扥就掉了。只有前几天那个柠檬没吃,太酸了。”

计划

直播更多医学常识和急救办法

王野虓所在的重症医学科(ICU ),主要负责集中收治全院外科各类危重病人,工作忙碌辛苦,每四天一个夜班,没有周末。赶上忙的时候,一天连续做3台手术,或是工作20多个小时的情况并不少见。

“能穿插着眯一会,我们管这叫‘仰卧起坐’,刚躺下就得起来了。”王野虓笑言,“习惯了这种状态其实也还好,没觉得有太多压力。如果是你真心喜欢的事,是不会感到有压力的。就像十七八岁的小孩,打游戏打一天也没有压力。”

也因此,王野虓的更新频率并不高,5个月才发了18条“手术”视频。

对于突然走红,王野虓说他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我始终是一个普通的小大夫,没什么所谓的红不红。目前这对我的工作和生活没什么影响,未来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王野虓说,他不会因为走红而提高更新频率,“视频还是会一周更新一次,不忙时可能多拍一个。拍视频只是用业余时间做点科普,我的工作是当医生,还是要把医生当好,不能本末倒置。”

不过,王野虓计划在拍摄短视频之外,采取直播的方式普及更多医学常识和基本的急救办法。“短视频只有57秒,说不了太多,太复杂的内容也放不下。之前我做过几次直播,介绍过顺产和剖腹产的区别、心肺复苏的适应症等,都是比较简单的口述内容。接下来打算在直播中多做科普和演示,比如教大家除颤仪的使用方法等,多一个人学会,都可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南都记者刘苗(受访者供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