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花开花迷人 赏花赏景赏新春

十大赏花胜地打卡,错过要等下一年

2019-02-18 08:24 作者:杨婷 叶孜文 张林菲 刘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到了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木棉红似火,桃花粉如霞,玉兰白胜雪……百花竞放,争奇斗艳,共赴春天的盛会

   大年初七,华南农业大学内樱花怒放。由于春节期间气温较暖,今年樱花较往年而言花期提早到来。 董天健 摄

   海心沙广州园林博览会游客众多。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陵园西路的木棉已经盛开。南都记者 陈冲 摄

   海心沙公园的鲜花吸引游人。南都记者 谭伟山 摄

   宏城公园花圃鲜花盛开。南都记者 陈辉 摄

   华农樱花

   人民北紫荆花

   木棉花开    扫我,看赏花视频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到了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木棉红似火,桃花粉如霞,玉兰白胜雪……百花竞放,争奇斗艳,共赴春天的盛会。

近日,花城广州早已沉浸在花海中,市民掀起追花、赏花、拍花的热潮,无需专程前往公园,走在街头巷尾,甚至穿梭于车水马龙的闹市,随处都能邂逅姹紫嫣红———有的花蕾满枝,有的含苞初绽,还有的昂首怒放。花香袭来,醉人心脾。

广州哪些地方是赏花打卡必到之处?近日,南都记者兵分多路,实地走访,为你做详尽的赏花指南。

莫思乐事年年减,且喜春花日日开。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一起动身去赏花吧!

华南农业大学

樱花“中国红”相约在华农

看点:二月羊城沐春色,华农樱花早盛开。校园内动物科学学院、湿地公园、儒园、三角市附近的樱花,以及行政楼前的紫荆花似闻“春”而绽,满树嫣红,花团锦簇。春节气候温暖,樱花更是提早开放,密密匝匝,如染如画。

华农樱花以中国红樱花、广州樱、关山樱、八重樱、寒绯樱、吉野樱等亚热带品种为主,“中国红”色彩绚烂明艳动人、“广州樱”五瓣花形精致有趣、“关山樱”花叶同开粉嫩可爱,约1600多株的樱花树姿态各异,竞相争妍。“华农紫荆”素来声名在外,圆整光泽的心形叶片点缀在爬满枝干的紫色花朵之间,相互掩映成趣。一大早校园内游人如织,有扛起“长枪短炮”专程从远处赶来的赏花者,也有身着典雅古装的女子花下留影纪念,更有兴致十足的游客花下起舞,男女老少都被烂漫樱花吸引,有心赏花的市民更不容错过花期,择日动身前行。

费用:免费

交通:乘公交线20、41、78A、B10、高峰快线32路等,在华农大正门站下车,向岳洲路方向走百余米后右转,沿粤汉路步行到达。

乘地铁3号线到五山站A出口,即可到达华南农业大学南门。

所有外来车辆都需要网上预约后方能入校,因私来访车量为平日500台,周末及法定假期800台,如自驾游可查询“华农微生活”微信号进入外来车辆预约系统。

花城广场

200米“桔阵”亮眼 年味情浓海心沙

看点:“花开广州,春暖羊城”,第25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在春节期间举行,园林工匠精心打造的主题花海融合传统年俗和现代园艺。5.6万平方米的布展里主要分为公共景点和33个园圃展区,公共景点内,中轴线星光大道上年味浓厚的200米“桔阵”、中轴线入口红色的门框配合绿墙立体搭造的“幸福之门”,格外夺人眼球。参展园圃也各有趣味,天河园用花窗、船厅和繁华模拟珠江船楫浪涌的景象、广州动物园用老树枯枝制作的小猪佩奇一家的自然家园、芳村园巧借大通烟雨典故的园林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园博会的亮点之一是首创水上花园,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布置了国际花艺大师花艺作品和层层展开的十二条花带,打造美轮美奂的水上花海。本届园博会将持续到正月十五(2月19日),还未一睹园林风采的市民朋友要抓紧时间了。

费用:免费

交通:乘公交293、499、886或观光2路到达海心沙公园站。

乘坐地铁A PM线,在海心沙站出口步行约300米。

人民北路

宫粉紫荆织云霞 人民北路走一圈

看点:春日暖阳,车水马龙的人民北路,道路两旁的宫粉紫荆静静地开放,白粉相间的紫荆花海,使马路如少女般清新粉嫩。满树繁花,白的似雪,粉的似霞,远看如云如霞。微风拂过,落英缤纷,宛如“花路”,人在花影下走,好不惬意。与此同时,人民路高架桥边的簕杜鹃也在怒放,娇艳欲滴,花团锦簇,蜿蜒盘旋像给高架桥披上红丝巾,阳光下艳丽的花姿格外夺目,与粉嫩的宫粉紫荆交相辉映。偶然邂逅这样一道风景线,不少行色匆匆的路人经过,都纷纷停下匆忙的脚步,驻足欣赏美景。

费用:免费

交通:乘公交29、38、186、251、518、823、29、38、186、251、518、823等线路到“流花湖公园”站。

乘地铁到“越秀公园”下车从D 1出口出,步行几分钟。

滨江东路

富贵逼人玉堂春 滨江东路可欣赏

看点:广州之所以被称为花城,皆因鲜花并不局限于公园,而是处处可见处处可闻,即使是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中央。

当你走过滨江东路,不要诧异为何有人拿着长枪短炮对准马路。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是那在城市绿化带中从容绽放的玉堂春。目前,滨江东路上的玉堂春已次第盛开,高贵的花姿即使在车流中也难掩其气质。玉堂春的花期将持续到3月底,途经滨江东的市民记得不要错过这马路仙子。

费用:免费

交通:乘坐公交11、121、121A、204、旅游2线、旅游观光1线到滨江东站下车,或者可以坐在车上沿路欣赏。

云台花园

30万株郁金香 云台花园让人醉

看点:30多万荷兰进口郁金香搭配三色堇、天竺葵、金鱼草等当季花材,或铺泻于沿道花带中,或玉立在林下花境和园林小品间,或簇拥在互动花田上……南都记者现场看到,由大门口至喷水平台,映入眼帘的多个大型景组制作精美,中国传统节日元素的融入,使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七彩律动”立体绿雕景组:位于中轴线左侧,近百米长的三色彩带萦绕七色彩框,蜿蜒倾泻而下,似一首流动的诗歌,韵律感十足。“郁金香花坛”景组:位于喷水平台,中间点缀拱门形状的郁金香主题雕塑,各色郁金香和天竺葵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开来,围绕雕塑形成同心圆式花景。“人间的调色盘”:滟湖旁红、黄、橙、粉等几种颜色的郁金香竞相开放,与时花搭配形成各色花带,与青翠的草坪、碧绿的湖面交织出色彩斑斓的意境,形成宏大的绘图式景色。

费用:全票为25元/人·张,半票为13元/人·张

交通:乘坐公交车线路24、63、285、B 16、245、旅游1线到云台花园总站,或乘坐公交车线路32、46、60、175、179、199、223、241、257、285、540、841、大学城1线到白云索道站。

宏城公园

虞美人盛放 静悄悄的美

看点:迎风招展的虞美人花海绕着粉紫色的钻石花芯,绽放着迷人的色泽,在CBD顶级写字楼的俯视下组成一朵巨大的鲜花图案。广州东西两塔从花海中跃地而起,与广州塔隔江相对。贴心的园艺设计让一条条石头小径深入花丛当中,粉色、橙色、黄色、白色,乱花渐欲迷人眼,随手一拍都宛如置身梦中仙境。除了虞美人外,还有原本广州并不多见的鲁冰花,亭亭玉立,紫蓝白素的淡雅,也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对比海心沙园博会的人海,这里的花海则悠闲自得,建议市民快抢闸打卡。

费用:免费

交通:可搭乘地铁A PM到海心沙站,出地铁口后往二沙岛方向(西面)走约10分钟;或乘坐公交89路、131A路、131B路、194路、B21路到二沙东(传祺公园)站下车,随后向东行300米。

海珠湖

花团锦簇百日菊 海珠湖畔任徜徉

看点:姹紫嫣红的百日菊在海珠湖畔迎风摇曳,白蝴蝶成群流连花丛中,游人如织穿梭于花田的小径。

百日菊花瓣层层叠叠,花团锦簇,形成一片花的海洋,像浓墨重彩的油画作品。微风吹过,花浪起伏,在花田中徜徉,让人心旷神怡。以花海为前景眺望广州C B D新中轴线,广州塔、东西两塔尽收眼底。湖边停靠着满载鲜花的龙船,花田里也有布置一新的花车,供游人拍照留念。

费用:免费

交通:乘地铁3号线在大塘站下车在B出口往东行即可到达。

乘公交264、761、779、商务专线5路慢线、夜6、303、20等线路,在广州大道南路口下,下车后往西行即可到达。

白云山桃花涧

白云山上桃花开 人间芳菲二月就有

看点:白云山桃花涧的桃花竞相开放,绯红色的花瓣吐着花蕊,花枝招展,娇嫩可人,微风过后,落英缤纷,如同下一场“花雨”,徜徉桃花丛,如行走在铺锦流霞的桃花源仙境之中。

有的桃花绽放出绯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一树双色,让人啧啧称奇,吸引游客拍照留影。据了解,桃花涧占地约5.5万平方米,种有白碧桃、寿带桃、绯桃、蟠桃等不同品种的几千株桃花。

费用:白云山门票5元,桃花涧门票5元

交通:从白云山西门赏花交通指引:可乘坐36、38、66、76、76A、127、223、265、274、424、529、805、864、B18、大学城1线、旅游3线等线路,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西门)站下车,步行5分钟至白云山西门岗;也可自驾游至白云大道南1128号白云山西门。西门停车场可提供500个停车位方便游客停车。自驾游首选此线路。

从北门岗赏花交通指引:可乘坐126、701、804、832、833、864等路线,到颐和山庄站下车,步行10分钟至北门门岗;也可乘坐地铁3号线到永泰站后,步行15分钟至北门门岗,沿着“云翠绿道”徒步约4 .5公里再到桃花涧。此线路适合游客在登山徒步锻炼的同时欣赏云翠绿道沿途花径。

从荷树林门岗赏花交通指引:可乘坐地铁3号线到京溪南方医院站,步行10分钟至白云山荷树林门岗(从一五七医院大路进入)。

从梅花园门岗赏花交通指引:可乘坐地铁3号线到梅花园站后,从梅岗路步行15分钟至梅花园门岗。

陵园西路

暖春二月阳光好 红棉抢闸齐绽放

看点:日均20℃以上的春节,温暖而充足的阳光让英雄花提前绽放,广州处处开满浓烈似火的木棉花簇。若说最壮观的木棉树集中地,就不得不提陵园西路。

如今,陵园西路上挺拔的木棉树枝头已绽放出灿烂的大红花团,路上不时也有行人拾起硕大的花朵。除此地之外,附近的烈士陵园内木棉花也逐渐热烈起来。木棉花在广州大街小巷都有分布,沿江西路海珠桥脚、江南大道等地都是热门的拍照地点。

费用:免费

交通:乘坐公交546路到陵园西路站下车或乘公交1路、76路、93路、102路、107路等线路到大东门站下车往东行至陵园西路路口。

乘地铁一号线到烈士陵园站D出口往西行200米。

市儿童公园

金灿灿炮仗花 如瀑布般倾泻

看点:近日,广州市儿童公园的北门处亭子古色古香,亭边炮仗花盛开,金灿灿的花朵丝丝缕缕,累累成串,状如炮仗,沿着嶙峋怪石肆意生长,如瀑布般倾泻数米,直抵铺满卵石的池塘。

游客出入亭中,如在画卷中行走,别有一番韵味。亭子旁高大浓密的猫尾木也值得一看,约30厘米长的果实呈长椭圆形,一根根悬挂在枝头,如翘起的猫尾巴,让见到的游客忍俊不禁,纷纷举起手机。

费用:免费

交通:乘公交线路34、424、522、664、757、759、929、980到地铁白云公园站。

乘地铁到白云公园站。

统筹:南都记者 杨婷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叶孜文 张林菲 刘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