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视导开门大吉,开学典礼书画传承

——18-19学年春季学期盐外开学典礼暨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

2019-02-22 10:21 来源:南都 编辑:许素霞
2019年2月18日上午新学期开学首日,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杨平副书记、盐田区莫熙玲副区长、盐田区教育局李志利局长,市教育局督导室负责人王巍、区教育督导室陈燕昌主任、区教育局何敬华副局长、市教育局黄锐烁科长、区教育局叶菲科长、陈亮主任、区教育督导室谭国绍老师来我校进行开学视导,正值学校新开南门揭牌,市、区领导共同参与了一个简单的揭牌仪式。

第一篇:开学视导暨南门揭牌

南门揭牌仪式

春风送爽千山翠,瑞气迎临万象新,2019年2月18日上午新学期开学首日,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杨平副书记、盐田区莫熙玲副区长、盐田区教育局李志利局长,市教育局督导室负责人王巍、区教育督导室陈燕昌主任、区教育局何敬华副局长、市教育局黄锐烁科长、区教育局叶菲科长、陈亮主任、区教育督导室谭国绍老师来我校进行开学视导,正值学校新开南门揭牌,市、区领导共同参与了一个简单的揭牌仪式。

随后在悠扬的钢琴伴奏声中两位盐外学子用中英文双语介绍盐外特色校园文化及南门荷塘月色、凤凰花开等校园美景。谢红越校长带领市、区领导参观了校园,汇报学校近年来获得的卓越成绩以及学校文化建设、安全管理、午托午休的管理上的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学校开学之初,盐外师生安全返校,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充分,各种设施设备就绪到位,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规范严格食堂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给视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平副书记充分肯定了盐外近年来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未来教育、学校安全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学校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坚守安全底线,科学管理,团结拼搏,奋发有为,进一步把学校品牌做好做强。

第二篇:开学典礼暨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

新学期伊始,也正值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提升盐外师生书画艺术素质,促进传统文化的教学,结合盐外“和谐、卓越”校园文化,特邀请多位书画名家光临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挥毫泼墨给盐外师生带来一场书画盛宴。

上午9时许,在学校阶梯礼堂举办开学典礼暨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学生发展中心陈霄翔主任主持典礼,首先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来自初二2班的刘晨曦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她号召全体同学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严格自律,专心学习,努力拼搏,做追求文明、进步、友爱的学生;还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多读书,读好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去欣赏优秀的书籍,在书海中遨游,做一善学多思的读书人;更要以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诚实守信,尊敬老师,礼貌待人,孝敬父母,遵守公德,关心集体,做品德高尚的人。

典礼进入第二环节,初一全体同学在徐欣年级长的带领下开始了经典篇目的诵读。《陋室铭》、《爱莲说》、《木兰诗》,同学们朗朗的诵读声响彻舞台。与此同时,各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展现各自独特的艺术风采。这正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台下热情高涨的诵读愈发精妙,台上一幅幅丹青墨宝神韵渐成。书画社的学生们也围绕 “和谐、卓越”校园文化、“三个一”名校崛起工程以及盐田教育品质提升等主题进行书画创作,展现了一幅又一幅符合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在第三环节,初二年级同学进入阶梯教室,主持人陈霄翔主任继续带领大家诵读了经典篇目《钱塘湖春行》和《龟虽寿》。“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道出了春意盎然,也寓意着盐外的勃勃生机。此时,书画家们的大作也已纷纷完成,我校美术老师也是盐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瞿拥军老师为盐外师生一一介绍,现场掌声不断。瞿老师自己也为学生们创作了两张竹和松的画作,祝福盐外学子在新学期如竹一般节节拔高,又如松一般坚强挺拔。优美的书香,精妙的笔墨,浸润着师生的心灵,播撒下美好高雅的艺术种子。

紧接着盐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燕昌先生上台致辞。他说,盐田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新样态学校建设如火如荼,各校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未来教育的建设步履铿锵,品质提升掷地有声。区外国语学校作为全区公共服务领域唯一一家荣获区长质量奖的单位,是全区的窗口学校,也是全区新样态学校建设的排头兵、先锋队,在全国外研社杯比赛、区四有杯比赛、全国NOC创客比赛屡创佳绩,摘金夺银,深圳市模联比赛更是连续三年从深圳市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出盐田声音,中考成绩年年攀升,在全市位于前列。学校在党建工作、国际教育、家校共育、校园文化、生态德育建设等方面都进行许多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丰硕的成果。今天盐外的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在元宵佳节举行,非常有意义,说明盐外既重视学生的外语特长,同时也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与滋养。

致辞后陈书记驻足于古色古香的画作前,感受着盐外学子的书画氛围及师生们对于书画的喜爱。高度赞扬了此次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祖国优秀文化,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发挥传统书画艺术特有的翰墨育人作用,并对各位书画名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期待2019,每一位盐外学子都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

随后书画艺术家们来到孩子们中间,介绍了中国书法之美以及书写汉字的方法,并对学生的作品予以指导点评,现场教授同学们书写技巧,让盐外师生获益匪浅。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实实在在的让学生受到教育,真正体验、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书画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优秀代表,书画对文化传承有重要意义。

深圳画院副院长、深圳市美术家副主席杨晓洋现场致辞中表示,深圳画院、美术家协会,不只关心艺术作品的创作,也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公益传承,本次12位书画家的联袂的行动,就是尽自己的一点勉力在校园内传播传统文化的种子。

深圳市中国画学会会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于长江现表示,在元宵节之际,与诸位名家用书画的形式共同参加盐外的开学典礼,既说明盐外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更是在行动去传承、传播传统文化。

据悉,出席本次活动的书画专家共达十二位之多,除于会长、杨院长外,还有深圳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静、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永金、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童志雄、盐田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乔广洋、盐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郭雯、盐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张钰明、盐田区画院院长丘国威、盐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章树、盐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石川等书画艺术家共同来校展示,参加此次传统文化书画家进校园活动,指导学校的艺术教育。作为外国语学校,盐外在重视发展学生的外语特长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重视学生传统文化的环境浸养与修炼,学校长期开展了经典诗词朗诵、民族经典歌曲演唱、京剧名家进校园等多项活动。学校书画社更是学校的品牌特色社团,多年来,师生共获得各级竞赛荣誉近千人次。曾获得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一等奖,深圳市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团体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被深圳市教育局授予“深圳市书法(写字)教育名校的荣誉称号。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和深入,盐外师生掀起了学书法、作画的热潮,整个校园里满是浓浓的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继承和弘扬书画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智力的开发、意志的锻炼、良好习惯的养成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推进我校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以及盐田教育品质提升。

在我校美术瞿拥军老师精心设计和规划下,学校书画社的学子与诸位名家共同创作,阶梯教室内初一、二学子高声诵读经典名篇名作,组成了盐外开学典礼一道靓丽的风景。

活动结束后,多名盐外学子表示,能同时现场欣赏到这么多书画名家的创作,欣赏到这么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深感震撼,此次开学典礼特别难忘。无疑,此次诸位书画名家在盐外的群英荟萃,也是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学校发展中心詹泉洲主任、学生发展中心陈霄翔主任分别现场作诗以记:

《新年祝福》
詹泉洲

诸位大师莅盐外,翰墨飘香大梅沙。
        此致敬礼来祝福,欢乐常伴各大家。      
《书香盐外》

陈霄翔

己亥新年迎春来,
盐外喜迎南门开。
经典诵读竞相赛,
书画名家展风采。
传统文化联中外,
墨香书声彻舞台。
全新样态亮品牌,
和谐卓越创未来。

文:王维松 陈霄翔 董淑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