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设定2019年对外开放新目标: 以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实现

2019-02-28 08: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2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没有出乎市场的意料,发布会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围绕科创板而进行的。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2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没有出乎市场的意料,发布会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围绕科创板而进行的。

但是在问答环节,与资本市场开放相关的问题还是得到了证监会的重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详细释疑。

在发布会现场,易会满提出的“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的执政方针中,他也对2019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工作定了调。

易会满提出:“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新要求

新主席定调,2019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在发布会现场,方星海进一步向市场解答了证监会2019年在对外开放方面的工作思路。

方星海表示:“对外开放正像刚才易主席介绍的是我们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要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目的,这也是我们国家40年来发展所总结的一条成功经验。今年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我们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

“方星海的表述中有一项表述值得特别注意,和以前的提法有差异,这便是‘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新的表述意味着监管层思路也在变化,这句话我们理解是证监会给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还会有更多劲爆的内容。”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的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结合方星海的表述,证监会将对外开放分为两个重要的部分,一个是“引进来”。

方星海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规模很大,发展速度又很快,增长速度也很快,所以对于全球市场机构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在引进来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优势。引进来的这些优质机构和资金也会对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做出贡献,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证监会在“引进来”这一方面已经做出了诸多努力,包括资金层面、外资控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外国人开户、部分业务的外国人投资权限等。在证监会的要求中,2019年无疑将进一步加大此前政策的力度,进一步为“引进来”创造空间。

对外开放重要的另一面便是“走出去”,方星海也指出:“我们也要走出去,我们的机构在走出去方面相对来说处于初步阶段,但今年还要进一步地走出去,产品也要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也将在2019年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通道,例如利用沪伦通的开通加速券商在英国欧洲设立办公场所丰富国际业务或是鼓励券商收购海外的金融机构拓展业务版图。

最后,方星海总结道:“在‘引进来’、‘走出去’同时推进的情况下,不仅要实现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相信也能够让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对全世界很多金融机构来说都是新的增长点,能够惠及世界经济发展,能够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促进的力量。”

外资加速流入

无论对外开放的政策最终走向何处,外资加大配置境内市场比重是所有对外开放的核心。

2018年的数据来看,外资流入已经呈现出较为喜人的形势,根据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为4.85万亿元,年度环比增加5612亿元。其中债券资产增加5128亿元、股票资产减少超230亿元。虽然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小幅下降,但根据其团队的测算,去年外资实际上大幅增持了3355亿元A股,市值下降的主因是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

而这一势头在2019年前两个月也得到了延续。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为例,截至2月27日,北上资金净流入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两年前,外资持续流入,在2017年A股市场上演了一场‘漂亮50’行情。对比上一次的外资流入,2019年年初以来外资流入资金显著较高,前7周累计流入1120.9亿元,相比2017年前7周的336.1亿元增长234%。同时,外资在2017年7至9月持续高速流入,单月净流入金额持续超200亿元,使得2017年外资累计净流入接近3000亿元,而2019年年初至今累计净流入已经占2017全年的30%左右。”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指出。

不过陈果还提出,中长期外资是流入的状态,但今年外资阶段性流入和流出会更加频繁,“我们对于中长期外资流入是看好的,A股国际化的趋势是不可逆的。但是从短期来看,外资的资金动向是存在波动的,阶段性的流入和流出将会变得更加频繁。”

可以预见的未来,外资流入或将进一步加大。这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原因是2019年外资流入的渠道仍将进一步拓宽。

先是MSCI大概率将大幅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比重,另外今年A股也将正式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与此同时,1月31日证监会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拓宽了QFII、RQFII的投资范围。

对此,方星海便提出:“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