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岁!音乐会来“庆生”

“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专场音乐会”上演,绝大多数歌者来自深圳歌剧舞剧院

2019-03-06 08:16 作者:张馨怡 王童 刘有志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深圳发展的原点,始于40年前。1979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40年走过,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成长为国际都市。

   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专场音乐会彩排现场。

   杨乐演唱《南方以南》。

   谭家亮的手风琴独奏。

深圳发展的原点,始于40年前。1979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40年走过,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成长为国际都市。为向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专场音乐会”于3月5日晚亮相。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骆文智等领导,以及深圳文艺界代表、两院院士、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文明市民代表等出席。此外,“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粤剧粤曲名家精品晚会”将于3月6日晚亮相。

献礼

本土音乐家

用世界语言讲好深圳故事

“长期以来深圳的文化作品也是按照国际化的角度来打造”

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专场音乐会于昨晚8点在深圳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担任指挥,由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深圳歌剧舞剧院的优秀歌唱家马腾、田思颖、王一超、彭易、袁帅等演绎,特邀国内著名的歌唱家常思思、著名手风琴家谭家亮、著名歌唱家范媛媛及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加盟,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台高品质的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分成两部分,上半场精选了深圳40年来各时期具有代表意义的几首本土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如:《春天的故事》《说给大海》《深圳湾情歌》《大江之歌》以及最新创作的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第一乐章和歌曲《我梦想》等;下半场精选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皮亚佐拉的《遗忘》《自由探戈》等世界经典名曲和《木偶之歌》《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等西方歌剧的经典选段,所有乐曲和歌曲都是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

打头炮的《光荣与梦想》是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第一乐章,当晚的演出更是该作品的首次正式亮相。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表示,该首曲目是委托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主要表现了祖国山河的景象,“他以地域板块来创作该首作品,献给所有热爱和平、热爱家园的人。”据了解,该作品仍在不断打磨,在首次亮相之后将会进行全球推广。

去年,深圳歌剧舞剧院正式成立。而当晚演出13个节目中,绝大多数歌者都来自深圳歌剧舞剧院。此次音乐会采用深圳原创与西方经典结合的结构形式,既是展示深圳40年来原创音乐作品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也是展示深圳交响乐团和深圳歌剧舞剧院“国际化、职业化”定位的建设成果。聂冰认为,深圳40年来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把最优秀的本土音乐素材挖掘出来,通过提炼打造,创造出丰富的音乐作品,在建市40周年的节点,通过本土的歌者和演奏者来呈现出深圳的文化成果。“因为深圳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长期以来深圳的文化作品也是按照国际化的角度来打造。这么多年,我们创造了大量的文化作品,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文化自信,这场晚会我们也希望能把最好的精品奉献给深圳市民。”

圆梦

新老深圳人 携手演绎深圳梦

“这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就是充满阳光与正能量,

可以让人永葆青春,永远充满活力”

都说来了就是深圳人,舞台上手风琴独奏的谭家亮深情而专注。他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2010年赴克罗地亚参加手风琴世界杯,成功斩获该比赛成年组第三名。2012年,谭家亮参加在芬兰举办的国家电视手风琴比赛,成为迄今为止该比赛中唯一获冠军的中国人。

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感召,2014年8月31日,他加入深圳一所学校,当天接待他的手风琴老师,后来就成为了他的妻子。“我对她是一见钟情。”谈到妻子,谭家亮一脸幸福地表示,两个有着音乐灵魂的男女,是在深圳这座具有包容性的城市才得以相遇、相知,结为夫妇。

“我曾梦见南方以南,潮起海湾,惊涛拍岸……”这是歌手杨乐在音乐会上所演唱的《南方以南》,这首歌她已经在许多场合演唱多遍,但当深圳建市40周年之际,她站在舞台上再次唱起这首歌时,却依然热泪盈眶。“这首歌讲的既是我的故事,也是每一个来深圳寻梦人的故事。”

杨乐2001年来到深圳,伴随着深圳的飞速发展,她也逐渐成长为罗湖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深圳市人大代表。在深圳奋斗、生活了这么多年,她认为这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就是充满阳光与正能量,可以让人永葆青春,永远充满活力。

对于一个人来说,40岁就进入了不惑之年,而杨乐认为,之前40年的深圳,不过是个孩童,如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圳,才是成长的开始。“现在的深圳依然年轻,生活在深圳的自己,也比生活在其他城市的朋友们心态更年轻、有活力。能够在这个节点为深圳献礼,让我倍感骄傲。”

除了新深圳人,舞台上更不乏老深圳人。范媛媛作为在深圳扎根21年的本土女歌唱家,见证了深圳成长的半程时光。当晚她演唱了《我梦想》,于她而言,深圳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首歌也是其自身写照。范媛媛坦言,自己把最美好的青春和激情都奉献给了这座城市,但同时也是深圳成就了自己。

延续

深二代合唱团 与城市同成长

“他们是真正见证深圳成长的一代,这次演出对他们而言也更有意义”

当晚的演出,除了欣赏各位艺术家的精彩演绎外,上半场演出的压轴环节是由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来完成的。这支已经成立了22年的合唱团是伴随深圳同期成长起来的一支本土童声合唱团。深圳重要节点的演出活动上,几乎都有他们的身影。

指挥胡漫雪是陪同合唱团时间最长的人,带领队伍征战过大量世界各地的比赛。在过年时收到参加活动的通知时,她依然心情激动,赶紧组织团员进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深圳的音乐土壤培养了我们,当听说是要完成建市40周年晚会的任务时,我就觉得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

合唱团当晚共演绎两首歌曲:《奉献》和《担水女孩》。胡漫雪认为,作为“志愿者之城”,深圳无愧“奉献”这个主题。为此,合唱团采用了无伴奏的模式来演唱该首曲目。而陕北民歌《担水女孩》则是该合唱团曾和深圳交响乐团合作过的曲目,对团员而言十分熟悉。“我们这次选用了90名团员,算是比较大的阵容。而绝大多数团员都是深二代,他们是真正见证深圳成长的一代,这次演出对他们而言也更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团员中,有20名高二团员即将迎来合唱团毕业,而当晚的演出也是他们的倒数第二场公开表演。团员朱悦来表示,能够进入合唱团是自己这么多年来最幸运的事。“我在合唱团五年了,合唱团于我不只是一个集体,还有一种家的感觉。”和她同样不舍的还有邹华鹰,五年时间,从懵懂识音到成熟合唱,她见证了合唱团发展的过程。“看着熟悉的舞台,我都有点想要掉眼泪了。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沉浸在音乐之中,每次站在舞台上就会特别享受每一首音乐。”

挥别在即,这批团员里最年长的孩子除了不舍,更希望通过精彩的表演为刚入团的成员们做表率,“合唱团是和深圳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们一直都有传帮带的传统,老人要带新人。我们希望可以把好的技艺都传递给他们,就像深圳的文化土壤滋养我们成长一样。”

预告

6位梅花奖得主

参演今晚粤剧晚会

此外,“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粤剧粤曲名家精品晚会”将于3月6日晚8点在深圳会堂举行,邀请了多位著名粤剧粤曲艺术家,如胡美仪(香港)、曾慧(澳门)、倪惠英(广州)、冯刚毅(深圳)等。届时,艺术家们将引吭高歌,共谱粤剧传承与发展的岭南粤韵,为深圳打造粤港澳湾区“戏码头”增添光彩与活力。值得一提的是,参演艺术家中有6位为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 梅花奖的得主。

晚会包含“粤曲和鸣、经典回眸、群星璀璨、梨园争艳”四个篇章,精选了十余首经典粤剧选段及优秀原创粤剧选段和粤曲。一首表达对深圳无限热爱的粤曲联唱《深圳再出发》将作为开场曲拉开晚会序幕;著名粤曲艺术家梁玉嵘的经典作品《雏凤新声颂伟人》;倪惠英、黄伟坤主演的《梦会太湖》,冯刚毅、谭兰燕主演的《莫愁湖之游湖》,李淑琴主演的《花语洞天》等经典曲目,将让粤剧戏迷们一把过足瘾。

统筹:南都记者 张馨怡

采写:南都记者 张馨怡 见习记者 王童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