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艺界社科界热议总书记讲话:要为人民抒写更多精品力作

2019-03-06 10:54 来源:金羊网 编辑:实习生 肖梦琪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刁定宏、杨广生、谭臻报道: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的联组会,并发表了讲话。这个重要讲话引起了广东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人民抒写更多精品力作。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

让文化工作者更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文化和文艺工作,把文化文艺工作放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地位来论述,为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说,全省文化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的目标。

汪一洋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创作理念,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创作态度,努力推出一批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的精品力作。

广东将保护发展好粤剧等地方戏曲、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等文化精粹,用岭南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东将大力弘扬中华和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发展。同时,广东将大力实施文艺院团振兴提升计划,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风格、广东特色的文艺院团。

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实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创作计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创作计划”,创作推出舞剧《剑舞丹青》、话剧《深海》、粤剧《红头巾》等一批重点剧目,复排舞剧《风雨红棉》等精品剧目,创作更多讴歌时代、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

要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很振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向晓梅说,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爱,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更高的定位,也彰显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当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向晓梅认为,这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高的评价,也是赋予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崇高的历史地位。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晓梅表示,这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从实践中来,回到实践中去,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需要为出发点和目标,更多地去反映人民的心声,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为社会奉献精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抒写好、反映好、理解好中国社科的成就,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仙花:

创作更多有筋骨的文艺作品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仙花说:“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和社科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倍加感动、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文联领导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李仙花表示,省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几年来,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繁荣发展全省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懈努力。

接下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理想信念,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到人民中吸取养分,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引领时代风尚,奋力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带领广大文艺家持续推进文艺“到人民中去”,到人民中吸取文艺创作的养分并回馈党和人民。

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文化站长周永燊:

讲话为基层文化工作者鼓气

“总书记的讲话,真正为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鼓气。”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文化站长周永燊说,总书记的讲话,把文化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给予了文化界很强烈的信号——文化就是铸魂工程。这说明国家很关注文化的工作,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经济发展了,但不忘我们的根。我们做基层文化工作,是要真正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