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斌:关注基层生态环境机构和队伍建设

2019-03-06 11:4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实习生 肖梦琪

上世纪90年代,陈旭斌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习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从此与水利工程结缘。毕业后,陈旭斌被分配到揭阳市揭东县水利局翁内水库管理所工作,任防汛技术负责人。从2002年到2013年,他又在汕头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作,从事水工设计、水利规划、水利监理等工作。2013年至今,陈旭斌在揭阳市榕城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技术服务中心工作。

  陈旭斌是一位典型的技术型专家。他在2003年评为水工工程师,2009年7月考取注册水利监理工程师资格,2014年11月经广东省水利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他取得水工建筑高级工程师资格,成为单位的第一位高级工程师。
  待人笑容可掬、亲切热情的陈旭斌,工作中则一丝不苟、十分严肃。不论是进行年度小型农田水利、榕江大围加固、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管理,还是落实中小河流治理整治与河长制,都要求陈旭斌做到细致入微,万无一失。由于工作的缘故,他也经常需要带上安全帽,辗转于全市的城区与乡村,深入各个工地之中,与从企业、政府高层人物到最基层的建设者进行沟通交流,这也让他比常人有更强的观察力与逻辑思维,对揭阳的建设发展有着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
  谈到平时工作与代表工作的不同,陈旭斌笑着说:“平时工作相对技术性、程序化。工程从立项、设计、施工、管理、验收等都很公式化,我也早已信手拈来了。身为人大代表,则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与社会责任感,践行群众路线。”陈旭斌笑着说,平时工作与代表工作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要赶时赶点按要求完成,“跟高考倒计时一样。”为了搜集建议材料、集思广益,今年春节期间,陈旭斌也不断去拜访同行专家朋友,他笑称之为“目的性拜年”。
  “我是广东团水利代表,也是农林水渔专业技术员。”本次赴京开会,陈旭斌准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生态环境队伍建设的建议。
  “基层生态环境机构和队伍,在保护生态环境、打击环境违法等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是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健康发展的主体。近年来,基层生态环境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总体看,仍然存在人员总量偏少、能力素质不高、经费保障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而这与日益繁重的生态环境任务和严格的新标准新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陈旭斌表示,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几个建议,如合理配置机构编制,壮大生态环境力量;创新科研优化结构,提升监管水平;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健全基础保障;重视生态环境体制问题,健全问责机制等。同时,他提出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压紧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奋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