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宝安失重餐厅:食物直接沿轨道滑落

2019-03-07 09: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天上掉馅饼?这在深圳宝安区的失重餐厅S pacelab成为现实。


   位于深圳宝安的一家失重餐厅Spacelab,食物会沿着不锈钢轨道滑落到顾客身边。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最本土的

   食玩买

   体验报告

   本期试用

   失重餐厅

   试用地点

   宝安区

   本期主持

   南都记者 陈盈珊

   试客报告

   (五星为满分)

   环境指数:★★★★

   网红科技感十足,交叉穿行的轨道运输搭配蓝色底调,仿佛穿越至未来空间。不过,传输轨道据反映还是偶有翻车现象,另外传输噪音太大。

   价格指数:★★

   仔细翻阅菜单,菜品定价从四十元至两百元不等。68元的日式炒面味道有点单薄。人均过百元的餐厅,只能说重在环境体验。

   味道指数:★★★

   菜品放在盒子里,总体卖相还是像便当。菜品分量足,但味道一般,98元的牛肉汉堡,却少了鲜美肉汁,乌冬面味道偏淡。

   上菜速度:★★★★

   点完单十分钟,第一道菜品便送达面前。食盒从高高的轨道运输下来不过17秒时间。完美!

   综合评价:★★★☆

   天上掉馅饼?这在深圳宝安区的失重餐厅S pacelab成为现实。近期,持续大热的失重餐厅终于来到深圳,这也是亚洲第四家失重餐厅。所谓“失重”,便是店内著名的黑科技:利用失重原理,把做好的菜品通过双螺旋轨道直接运输到餐桌上。餐厅内所运用到的高科技发明,共取得8项专利。

   避开周末高峰期,记者打卡了这家火了有一段时间的失重餐厅。全程平板电脑自助点单,17秒食物从天而降,150米超长轨道。这么多黑科技的代名词,无不让这家失重餐厅噱头十足。确实,餐厅网红感非常强,但是菜品味道也着实一般。98元最大尺寸的牛肉汉堡,显得有点诚意不足,以为一口咬下可以多汁弹牙,无奈肉质偏干。

  A 点赞

   有专利的黑科技,踏入未来时空

   还没踏入门店,玻璃窗外伸出的旋转轨道已经透露了这家餐厅的秘密。推开门,明蓝色的底调搭配交错盘旋的金属轨道,食客仿佛踏入了未来空间。食物坐着过山车,从天而降,这项“失重”技术获得了不少专利。

   轨道传菜,不就是盒马鲜生的翻版吗?但如果来到现场,食客一定会被错综复杂的轨道所惊讶,也会为传菜的速度所鼓掌。这个轨道传输,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据悉,店内一共20条传菜轨道,海拔最高12米,长达150米的轨道就占了3条。

   如果仔细观察,还能在餐厅的中庭找到一个自动回收系统:双排螺旋式的黄色轨道,可以把餐车和水车同时回收,简直把自动化玩到了极致。食物由小车子承载,车子上了轨道后带着包装好的食品穿梭到食客面前。等食客取下食物,小车子会被统一收纳,并由服务人员逐个放到回收系统。顺着双排轨道,吊着威亚,这些小盒子被顺利带回楼上厨房进行第二次分发。

   十分钟上菜,菜品17秒从天而降

   记者在正午时分完成下单,刚好十分钟的时间,头两道菜品就从天而降。

   菜品传输的速度相当快,不过17秒,食物就出现在眼前。等到第十五分钟,主菜红酒芝士焗牛肉也来到桌面。

   据店员介绍,门店共有14张圆桌,8张长桌,每张圆桌又可以容纳三张小桌。整个餐厅分为上下两层,中庭打通让轨道直接从一层贯穿到二层顶部。在餐厅落座后,经服务员简单介绍,所有的点餐服务都是由苹果平板电脑自助完成。除了部分菜品如牛排、红酒需要由人力运输,大部分的菜品都可以经由轨道送达。

   要容纳这么多人同时进餐,每个人所点的餐品并不相同,相邻座位紧密挨着,如何确保菜品能够准确送达至食客面前呢?记者专程来到了餐厅二楼,运输的奥秘被解开。原来,所有轨道纷纷汇总在二楼一排茶色玻璃中。茶色玻璃背后,竖立着数个发送器平台,而平台上标注着几个大餐桌号。

   “每个小餐桌对应的餐纸并不一样,粉色、黄色、蓝色是三种餐纸的颜色,比如你的餐桌纸是粉色的,那么运输到你这张桌的粉色餐盒就是你的食品啦。”据工作人员介绍,大餐桌的号码会标注在平台发送器上,等不同颜色的餐盒按照指令传送到大餐桌后,小餐桌的食客们则根据自己桌前餐纸的对应颜色领取对应颜色的食盒。“食物盒子上也会标注着食品的名称,食客在取用后也可以对照,看看是不是自己点的食品”,店员解释道。

   B 吐槽

   噪音大,食物车偶有“出轨”

   坐过过山车的朋友一定不会对车辆与轨道摩擦发出的高分贝声音感到陌生。实际上,这样的声音同样萦绕在失重餐厅的各处。在体验就餐的过程中,耳边的嗡嗡声从未停止。虽然科技范十足,但吵闹得仿佛置身快餐店。

   市民陈先生曾经在抖音上上传了一段关于失重餐厅食物运输过程中“出轨”的视频。视频里,陈先生点的沙拉乘坐高速列车而来,在行将抵达自己桌前的历史性时刻,盒装沙拉竟然翻车了。随着食物狠狠撞向前一台车子,盒装沙拉因惯性被整个抛出,里边的蔬菜也洒了出来。

   这样的“翻车经历”是否会经常出现?店员表示只有极少数的时间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食物盒子没有放稳。他表示,轨道末端常常会配置一台空车,也是希望食物车下来的时候碰到前车可以缓冲,相当于另一种形式的“刹车”。同时,附近的工作人员也会密切注意食物车下来的情况,当快抵达终点的时候,店员也会伸手拦一拦,以便车子能顺利停靠在正确位置。

  人均过百,菜品还要更出彩

   根据大众点评和店员的推荐,记者选择了三款热门产品进行试吃,分别是售价98元的4寸失重烧烤汉堡、68元的红酒芝士焗牛肉以及66元的虾仁蘑菇日式炒面。失重烧烤汉堡作为特色推荐菜,里面牛肉的烹饪只能给到及格线。汉堡面包片干爽,牛肉夹层厚实,原以为百元牛肉堡的肉质应该鲜嫩多汁,无奈肉质还是干了一点。红酒芝士焗牛肉,牛肉的味道偏向平日里所吃到的牛腩,稍微有点腻。虾仁蘑菇日式炒面中的三只完整虾非常弹牙,但是炒面味道偏淡。

   仔细观察菜单,菜品种类多样,欧式美式等都囊括在内,但价格并不低。菜品大部分会用环保纸盒承载,虽然看起来娇小,分量还是充足的。“但菜品口味就未必对得起这个价格了。如果不是带新朋友或者家人就餐,自己一个人的话可能不会太考虑再来第二次”,现场食客黄先生总结。

   记者观察

   失重餐厅的“重心”在哪儿

   失重餐厅的亚洲门店目前都开在中国。北京、上海、苏州、深圳,以及即将5月在昆明开业的新门店。那全球的其它门店在哪里呢?答案是德国。

   据记者了解,创始人马提亚斯是德国的工业设计狂,正是因为对工业设计和对未来感的热爱,轨道传菜的想法才落地生根。马提亚斯在过往接受采访时曾提出自己更多是利用黑科技的加持,弱化餐饮的功能。失重餐厅对这位德国创始人而言,更多是一个展示未来科技的空间。

   对于与马提亚斯交好、拿到失重餐厅的中国总代理CEO张凤而言,餐厅本质上还是个吃饭的场所,要注重顾客体验。在对外采访时,张凤曾表示非常看重舒适的就餐环境。

   这不得不让人思考,失重餐厅也好,网红餐厅也好,到底什么才是重心呢?餐饮的灵魂是食物,美味的食物意味着回头客,经久不衰的“老字号”最开始也并不见得不是“网红”或者“街坊红”。但是随着时代变迁、高科技的发展,食物不再仅仅是餐饮能完美存活的唯一标准,与时俱进的就餐环境可以更好地锦上添花。科技感的融入,而且是有专利的科技技术的使用,确实会让餐厅在激烈竞争的业界独树一帜。

   餐饮要做大,离不开连锁加盟。但餐厅的标准化如何做到位,是绕不过的问题。餐饮界有个说法,十个加盟九个圈钱,不少网红在发展后期都变成了加盟模式,如何保质保量地长红或许是个问题。

   统筹:柯晓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