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来了倒逼深市创业板改革?深交所人士这样说

2019-03-07 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深圳作为全国科技企业和金融资源的聚集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科创板将给深圳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众多本土科技公司如有意向登陆科创板又该如何做好准备?

科创板开闸,搅动一池春水。3月3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简称《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简称《上市审核问答》),明确了三类七领域企业可获优先重点推荐。

深圳作为全国科技企业和金融资源的聚集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科创板将给深圳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众多本土科技公司如有意向登陆科创板又该如何做好准备?

企业反响

深圳企业要登陆科创板了吗?

企业:优地科技

领域: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领域

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或年底前正式启动上市辅导

深圳优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地科技”)总裁顾震江一直在等待着科创板细则的出炉,他在对照细则后告诉南都记者:“我们公司属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领域,符合登陆科创板的要求。”在对照条件后,顾震江已经开始接触券商作进一步的咨询,计划启动上市辅导工作,冲击科创板。

2018年11月,顾震江第一次听说科创板的消息时,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隐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机会”。在他看来,在科创板诞生前,国内大量的科技公司都会去香港或美国上市,而在国外上市,公司又面临国外股权结构、法律条规“水土不服”的负担。

“在国内上市,对公司的盈利要求高,而大多数科创公司前期需要大量的科研投入,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做不到盈亏平衡,这也是科创企业的一个特色。”顾震江说。而如今,《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取消了现行发行条件中关于盈利业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比限制等方面的要求。

顾震江感觉机会来了,他始终期待公司能够早日上市,实现规模化的发展。在他看来,上市公司更具公信力,其融资能力也将显著增强。而在2018年,他曾明显感受到科技公司的融资途径变少了,估值也下降了。

“当时,又没有科创板的情况下,按照正常的募集资金的要求,科技公司的发展速度会减缓,在科研投入、扩大生产、人员招募等方面都会非常谨慎。长期以往,国内的科技公司发展就会落后于国外。”顾震江说,如今在科创板对科技公司进行上市倾斜的情况下,其研发投入会更积极,以争取早日登陆科创板。

在科创板的东风下,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找上优地科技,许多的科技公司也加快了发展节奏,这是顾震江最直观的感受。“春节之前,各种融资的进程都相对缓慢,但是春节过后,科创板的信息陆续出来,好几家企业都明确的给我们发出了投资协议。”

而在政策和资本的助推下,优地科技也调整了全年目标。顾震江表示,以往,原来从现金流安全的角度出发,制定了一个相对保守的目标,机器人产量都大幅度压缩。而在科创板推出来以后,优地科技计划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将在本周内调整推进全年的产品目标、生产目标和研发目标,全力冲刺科创板。

“我们和招商证券已经接触过,讨论了很多关于登陆科创板的细节。他们的反馈也比较正面,科创板在今明两年都会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期。”顾震江说,优地科技将在今年下半年或年底前正式启动上市辅导,也会和券商讨论员工持股计划和各方面的激励细则,争取明年提交IPO的申请。

企业:微众税银

领域:深圳首批获得企业征信牌照备案的征信公司

期望:留在深圳上市也是一个选择

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微众税银”)联合创始人曾源向南都记者表示:“创业板在积极地寻求制度改革,而作为深圳的企业,深交所也会希望我们留在深圳上市,所以到时候我们上市的时候可能选择也会比较多,到时候结合整个政策环境而定了。”可见,深企对创业板的改革调整亦充满期待。

而相比于创业板而言,科创板吸引科技公司的一大优势在于其精准性、上市周期短和放低盈利门槛。顾震江表示,创业板涵盖的行业较多,同时需要3年累计1个亿的利润,对于许多初创的科技公司而言,延长了上市的时间。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科技企业对登陆科创板持观望态度。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一是考虑到新三板的前车之鉴,部分企业观望第一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是否稳定和有交易量;二是科创板存在做空的机制,很多没那么扎实的企业,也会担心上了科创板会因为被人挖出一些负面的东西直接被做空。

在一定程度上,科创板的推进亦在倒逼创业板的改革。顾震江告诉南都记者,作为深圳的企业,优地科技会优先考虑在创业板上市。“但过去深圳创业板的上市周期比较长,各方面的资质要求也非常严格。如果说创业板在科创板之后也会有一些更新的话,我们还是会首选在创业板去做相似的准备,但要看到时候创业板具体的调整。

主管部门回应

创业板将如何改革

金管部门:

广东将积极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发展

2018年11月5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科创板的概念被提出,到3月3日上交所发布《上市推荐指引》和《上市审核问答》,4个月的时间过去,科创板落子资本市场或带来“鲶鱼效应”。

2月27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回复网友提问时也表示,广东省将积极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发展,向中国证监会商请加快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放宽发行门槛,使得未来创业板与科创板在发行上市等基础性制度方面能保持一致。

今年2月,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表示,目前创业板改革方案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有了成熟方案后会及时披露,具体改革措施将借鉴科创板以及香港创业板的建设经验。”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

科创板在上海成功以后一定会在其他板块推开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和科创板两个板块间有合理竞争是好事情,未来在设计上如何错位会具体研究,(两个市场)会有重叠的部分也有差异的部分。他分析,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推出是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再造,在上海推进成功以后,一定会在其他板块推开,目前创业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创业板的改革已经不远了。

券商建议

有意向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该做何准备

有意向企业要对自身“科创”属性作估量

对于科创板“来袭”的市场反应,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深圳作为科创企业的聚集地,不少企业也纷纷前来咨询相关政策,对科创板表现出程度不一的兴趣,但是大多数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虽然目前不少相关及配套政策陆续出台,但作为新增板块,市场交易量、板块活跃度仍然是未知数,一些企业对此也会有所担心和考量。”

他分析道,因为深圳本地有交易所资源,部分深企会倾向于往深交所这边走,对于一些已经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来说,上市选择也会相对较多,一些盈利规模尚未打开、又未满足主板、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上市要求的企业则会对科创板的积极度更高一些。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推进项目的情况来看,有意愿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这两个行业。

此外,对于那些有意愿去科创板的企业,除了关注行业类别的门槛以外,上述人士建议,企业本身需要对自己的“科创”属性进行估量和佐证,例如是否有拿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拥有国家级的实验室?又或者在国际顶尖的刊物上发表过学术文章?他表示,在发行人的核心技术描述上,监管层会从多个层次进行把关,如果企业核心产品没有特别高的技术门槛,在申报科创板的时候态度应该要更加审慎。


准确定价是发行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科创板IPO以市值为核心指标体系的情况下,拟上市企业需要在事前对公司预计市值做出准确的判断。平安证券投行部分析,市值通常受到发行股本及发行价格两个因素影响,在股本确定的情况下,发行价格成为影响市值的重要因素,因此,准确定价是发行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为此,平安证券投行部建议,拟上市企业在筹备IPO阶段与投资机构或保荐机构协商入股价格(作为后续战略配售的参股价格),这有利于形成专业机构投资者(科创板市场主要参与者)对公司的市值预期。

科创板创业板对比




采写: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 黄玮 见习记者 程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