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谈学习类App进校园:避免“一刀切”监管,建行业黑名单

2019-03-07 15: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学习类APP问题引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内容涉黄、诱导付费、外链游戏娱乐服务、违规收集学生隐私信息……近年来,学习类App逐渐暴露出各种乱象问题,给青少年学习成长带来隐患,随后,相关教育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加强规范监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学习类APP问题引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交的其中一个提案,便是关注学习类APP,他呼吁对学习类App进校园要避免“一刀切”式的监管,建议建立全行业黑名单,给予学习类APP自我纠正的过渡期。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在其《关于完善学习类App进校备案工作促进互联网+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中,朱永新列举了近期出台的政策指出,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委出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严禁有害学习类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建立对学习类APP审查备案制度;近期,教育部也表示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随后多地教育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更加严格的管控办法。

朱永新认为,对在线教育的规范监管理所应当。但过于严苛的监管,可能会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我国教育行业的应用造成影响,也容易导致在线教育合法性受到质疑,引发民营资本的退出,影响教育资源公平利用及均衡发展,对我国偏远山区中小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带来阻碍。

对此,朱永新建议完善学习类APP进校备案工作。取消对学习类APP实施学校和教育局的“双审查”。借鉴直播平台的管理经验,通过实施平台所在地备案制度,对学习类APP实现实时监管。他认为,备案标准、监管要求和奖惩治理实行全国“一盘棋”,建立起出现一次问题,给予警告,两次问题停业整顿,三次问题全行业黑名单的制度。对于教育游戏化,朱永新认为不易限定过严,应当由教育部和文化旅游部牵头制定开发游戏化的学习软件的相关标准。

此外,朱永新也提议,为学习类App进校通过备案审查设立必要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各类学习类app供应商应当自行整改,申请备案等,过渡期间,在未违相关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应允许现有进校App正常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