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严禁学校把作业批改直接或变相转移家长

2019-03-14 1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带来了一份为家长教育“减负”的建议,呼吁由教育部门明确家庭、学校双方教育职责,严禁学校将布置、检查、批改学生作业的任务,直接或变相地转移给家长。该建议引来网友热议。

“一直以来,给中小学生‘减负’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然而家长额外的教育负担却有增无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带来了一份为家长教育“减负”的建议,呼吁由教育部门明确家庭、学校双方教育职责,严禁学校将布置、检查、批改学生作业的任务,直接或变相地转移给家长。该建议引来网友热议。

家长“额外的工作”模糊了与教师间的责权界限

李光宇在其《建议》中引用了一份媒体调查数据指出,2017年,在对2001名受访者中问卷调查中,81.8%表示身边有家长被“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问题困扰,70.1%的受访者认为家长过多承担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责任。在受访的幼儿、小学生家长中,有84.1%赞同叫停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的做法。

李光宇多年关注教育话题。他表示,近年来,在家校教育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多“怪现状”,本应由学校、教师完成的一些教育任务,陆续转移到了家庭、家长的身上,如在学生作业方面,普遍存在着学校对学生家长进行强制性“摊派”现象;此外,有学校征集家长志愿者到学校进行卫生打扫,甚至个别学校还要求家长到学校执勤站岗、维护秩序等。

“这样的现象其实是一种学校教育职责的错位。”李光宇说,这些“额外的工作”让家长没有充足的精力从事家庭教育中最主要和重要的内容,包括注意孩子体质的健康、人格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等,同时也可能严重影响亲子关系。

此外,他认为,这些“额外的工作”既模糊了家长和教师之间的责权界限,影响了教育工作者的权威性及公信力,也加剧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冲突,不利于家庭和学校形成教育合力。

建议教育部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家校职责分工

南都记者了解到,针对家长教育“减负”,早年部分省份曾出台一些指导性意见。如2016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学校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2018年4月,《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李光宇认可这样的做法。他认为,应由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关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协同配合的系统指导文件,明确家庭、学校双方各自的教育任务、职责,指导家长和学校明确分工、承担己任、默契配合。

在指导文件中,他建议应强调严禁学校硬性要求学生家长批改学生作业、试卷等学习类资料,严禁学校将布置、检查、批改学生作业的工作直接或变相地转移给家长,取缔家长在学生作业上签字确认的现象;严禁学校要求家长到校从事打扫卫生、执勤站岗等工作。

但李光宇同时提醒,在为家长教育“减负”中,要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让家长误认为孩子的教育全靠学校,家长没义务、也不应该参与。为此,他也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学校应利用家长学校的形式,对家长群体进行培训和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进一步明确家庭教育的目标和方向。

“从教育规律来看,只有家庭和学校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才能形成教育合力,承担起培养青少年成人成才的重任。” 李光宇说。

采写: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南方都市报记者 余毅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