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谷又添新绿 罗湖将营造大规模山海花林景观

2019-03-15 0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着力构建“城在林中,房在园中,林城相辅”的绿色生态区域。


   风铃谷景观效果图。



   3月12日,罗湖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直属机关单位干部共230余人,来到淘金山绿道风铃谷开展植树活动。


   今年是我国第41个植树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结合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罗湖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发动广大市民积极投身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突出城市林业建设,着力构建“城在林中,房在园中,林城相辅”的绿色生态区域,把罗湖区建设成为优美的生态城市、宜居宜业的宝地。

   种下黄花风铃木等共859棵

   3月12日上午,罗湖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直属机关单位干部共230余人,来到淘金山绿道风铃谷开展植树活动。据介绍,近5年罗湖区机关义务植树围绕深圳水库周边,栽植以黄花风铃木和宫粉紫荆为重点的生态景观林,植树共计4092棵,植树面积达51800平方米,营造良好的水库生态和景观效果。

   风铃谷为目前正在实施的省立绿道2号线(淘金山二线巡逻路段)改建工程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占地面积约2.5公顷,本次植树以黄花风铃木为主、包括洋红风铃木、木棉、落羽杉等树种共859棵。计划在未来几年大量种植黄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银鳞风铃木等开花乔木营造大规模山海花林景观。

   让植树节不仅仅只是植树

   据介绍,《深圳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的规定,凡在本市生活、工作的适龄公民(包括驻深工作人员、含合同工和临时工,男18岁至60岁、女18岁至55岁,丧失劳动能力者除外)都有履行全民植树的义务,植树任务为每年每人3- 5株(包种、包管护、包成林);大、中、小学在校学生的植树活动由所在学校自行安排。

   深圳市根据多年来组织义务植树活动的实践经验,制定实施了《深圳市义务植树折算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直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认建认养林地绿地或树木、修建基础设施、捐赠物资、美化绿化环境、绿化宣传等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同时《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以赋予一定期限的冠名权的方式鼓励单位和个人以认种认养树木、绿地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

   罗湖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向市民倡议:人人都是绿化家园的播撒者、行动者和责任者。要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环保意识,让植树节不仅仅只是植树,而是成为“生态宣传节”“环境保护节”,将绿色环保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市民自觉践行低碳生活,如循环用水、节约纸张、绿色出行等,既是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也是在践行绿化责任。

   数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罗湖在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五大类40项指标方面均已全部达标。其中罗湖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3.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5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人,均处于全市前列。完成中幼林抚育和薇甘菊清除等12项创森任务,深圳市已在2018年10月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8年,罗湖建成5个社区公园、1个特色花卉主题公园、10条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及三条花景大道。2019年将继续推进“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建设工作。通过营造口岸门户景观、建设花景大道、打造精致景观节点等一系列花城建设与提升行动,全方位打造“城畔山水·花漾罗湖”景象。将推进新建或改造1个特色主题花卉公园、3条花景大道、5个社区公园、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以及若干个市政环卫设施立体绿化项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