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2019-03-15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绍华

   在北京煦暖的春光里,2019年全国两会已临近尾声。3月14日,在住地,广东代表团按照大会议程认真开会,审议有关文件决议草案。在履职的同时,大家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发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学习讨论活动,认真撰写学习成果,积极谋划履职工作,为新一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大家一致表示,回到广东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将其原原本本、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持续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激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劲动力,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坚决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

   “让人们更好享受碧水蓝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河源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市长叶梅芬表示,河源正在编制《全面推进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行动计划》,积极抢抓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以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纲,全力打造大湾区绿色生态屏障、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现代产业战略腹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拓展区、世界级城市群的有机组成部分,努力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花栖苗圃,绿绕篱墙,河水清澈,鱼虾畅游……走进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大林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谁曾想到,整治前的河涌又黑又臭,村民都捂着鼻子绕着走。

   “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必须加以重视。”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明说,接下来要组织村里的干部群众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大家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责任担当,动员乡亲更好地保护碧水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正在谋划新一年的履职工作。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履职和本职工作中,将致力于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我希望能够推动国家立法、出台政策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建设,让新能源创新、开发、服务、消费成为大湾区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环保产业发展为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助力。”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表示,回去后将向公司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同甘苦共奋斗,大力促进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开发出更多高质量的环保高科技产品。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艰苦奋斗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

   说起自己“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的建议被写进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难掩激动之情。“我为贫困乡村的孩子们感到开心,很多时候家里出了一个大学生,就意味着一户人家脱贫。”她说,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继续为乡村教育发声,“让孩子上得起学、学得踏实,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2018年,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委会集体总收入超过30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99元,55户贫困户全部预脱贫,村民脱贫致富意愿高涨、信心十足。这让清远市驻连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雪凡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今后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巩固好脱贫工作成果,进一步探索建立防止返贫的保障机制,加快致富奔康步伐。“我们将规划建设果菜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快农业产业、林下经济以及旅游业发展,提升更多村民的收入,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梅州全境属原中央苏区范围,当前脱贫攻坚任务正是吃劲的时候,如何进一步激发大家啃“硬骨头”的精气神?“老区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过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决不能忘了他们。”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邓文庆下定决心,要更深入地挖掘本地红色文化,收集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讲好苏区革命历史,弘扬艰苦奋斗的苏区精神,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引进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2013年返乡创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不到一年时间便带领1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信心满满,推动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力量十足。”她说,希望能够推动在农村建立大型农产品加工基地,解决农产品深加工的难题,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将加大对合作社的科技投入,提高种养、农产品防病增收、运输配送等方面的水平。

   “这些年乡村变美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努力,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全国人大代表、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总支委员沈禧娜表示,回到家乡后,将积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帮助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完善海堤围建设等问题,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将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为乡村带来新思路、新知识和新技术,为东港村的振兴插上翅膀。

   连日来,广东罗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陈飞翔通过网络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受到很大启发。他表示,作为地方农村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要牢记总书记的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足本土、下沉重心、精耕细作,更好满足“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地方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茂名要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重点发力。”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表示,接下来,茂名将继续深化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中国的知识产权数量虽然居于世界前列,但当前更要注重其质量和应用。”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深深感到,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接下来,我将致力于推动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满足社会对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ARM、商汤科技、云天励飞、新国都技术……深圳湾创业广场西接腾讯全球总部大楼、东临百度国际大厦、南靠阿里国际总部,以其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了300多家“双创”企业入驻。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入驻其中的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是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他感慨地说,得益于深圳营造的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云天励飞将有机会继续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最近,曾孵化了大疆的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李泽湘,几乎每天往返于香港和东莞,帮助聚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年轻团队创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今后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方面要有更大作为。”他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积极筹建总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的机器人产业基金,继续办好粤港机器人学院,助推东莞乃至广东省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聪

   骆骁骅 黄颖川 吴珂 陈晓 祁雷 陈思勤 韩安东 李佳怡 林捷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