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关注五一小长假:网友称只放一天感觉不像是假期

2019-03-18 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约66%的网友支持恢复假期

在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中,今年劳动节只有1天假期,5月1日放假,不与周末连休。“五一”小长假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发布快讯《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刚刚,总理回应了》。南都记者注意到,这篇文章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在看数”超过6000个。

与此同时,“总理回应放五一小长假”的话题也在微博上发酵,一度攀升至微博实时热搜榜的前列。截至3月15日21时,该话题的微博总阅读量达到5492.1万。虽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围绕是否恢复五一小长假,人们展开了热烈讨论,CBDTIMES也在微信平台发起了投票讨论。

截至17日零时,2天时间一共有336人参与投票,其中,222票强烈要求恢复五一小长假,约占66%;84票表示占用周末调休,不如不要恢复,约占25%;30票选择无所谓,约占9%。

222.JPG

小知识

五一假期怎么来的?

1999年,为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我国借鉴国际假日调整经验,出台黄金周制度,规定每年国庆节、春节和五一为法定节日,各休3天,加上倒休,全国全体公民放假7天。自1999年“十一”、2000年“春节”及“五一”起,7天黄金周旅游成为国人生活的新亮点。

2007-2008年,为了改变我国节假日缺少传统文化特色,且安排过于集中等诸多问题,2007年,我国再次进行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调整,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保留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加上倒休放假7天;将元旦、五一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新增法定假日与前后周末调整,形成连续3天的小长假。


声音

“放个假让人更有工作动力”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五一假期更多停留在3天的记忆里,对于最新的放假设置,还有不少人误以为保留了原来的3天,95后网友“特立独行的猪”便是其中一位。“特立独行的猪”认为,假期应该适当延长,“如果五一假期延长,上半年和下半年都有一个小长假,会给工作党和学生党更多的放松机会,工作也更加有动力。”

同样是90后的公务员东海也表示“支持放假”。东海称,如果五一只放一天,“感觉不像是假期了”。东海表示,“公务员行业还是比较期待假期的,有假期动力会足很多”。

“小长假挤路上还不如上班”

作为少数反对放假的人,95后的眯眯表示,听到今年五一只放一天假,心情只有一个字“爽”。她认为,平时上班赚钱太少,小长假朋友圈都是晒旅游的,而自己却只能宅在家里隔着屏幕感受这种快乐。这种小长假挤在路上,还不如上班,生活更充实一点。

去年刚研究生毕业,成为了传统媒体行业里的新媒体编辑90后阿弄,当得知今年“五一”仅放一天假,她直呼“我的天,真棒”。

阿弄表示,学生时代那丰富而精彩的假期时光,时常能在朋友圈晒旅游、晒美食、晒运动,但已经“今非昔比”了。“现在放假对我来说,基本上等同于加班”,阿弄说,每次放假自己一边编辑微信,一边刷朋友圈旅游,“别人都是上班累瘦了,我却是上班过劳肥。你说我能希望放假么?正正常常地工作不好么?”


投票

一天假期“宅在家”占比高

假期可以做的事很多,除了休息充电,从投票结果看,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利用假期外出旅行的比例较高,其中就地旅行如逛街娱乐消费占比最高,共151票,约占30%;138票外出旅行,约占27%;也有137票宅在家,约占27%;有意思的是,回家探亲访友的选择仅为76票,约占15%。

从目前的投票结果看,若五一假期保留一天,超过半数的参与者表示,会选择“宅在家”,共有236票,约占61%,其次是和朋友约吃饭,共计67票,约占17;还有8%的人选择加班。


投票结果

1.五一小长假你觉得要不要恢复?

强烈要求恢复 66%

无所谓 9%

逾期占用周末调休,不如不要恢复 25%


2.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你都怎么过?

外出旅行 27%

回家探亲访友 15%

宅在家 27%

就地旅行,去逛街消费娱乐 30%


3.如果五一只有一天假期,你要怎么过?

宅在家 61%

加班 8%

和朋友约吃饭 17%

其他 13%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