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蓝海,问道七星湾

2019-03-18 08: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三月宜扬帆,启航大湾区。3月16日下午活动伊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各地近百名港大ICB校友相约深圳大鹏七星湾,共同开启了港大ICB的帆船运动新纪元。

“扬帆启蓝海,问道七星湾” ,3月16日下午,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下文简称港大ICB)华南校友会帆船主题日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端对话活动在深圳大鹏七星湾如期举行。

据了解,帆船主要利用风力前进,帆船在海上运行过程中需要人、船、帆、风四合一高度配合,其操作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故帆船运动属于一项专业度较高的运动。在经过专业的帆船运动基础知识培训后,近百名港大ICB师生分乘7艘龙骨帆船扬帆出海体验帆船运动,并举行竞技比赛。

晚上6时许,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机遇高端对话在港大ICB执行院长刘宁荣教授的主题分享中拉开帷幕。深圳市人大代表、百胜网络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滨先生,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媒体研究会会长张学虎先生,港大ICB华西校友会会长郭良先生,港大ICB IMAO 3班校友、阳光城集团深圳区域公司营销总经理伍活斌先生等嘉宾受邀参加大湾区发展高端对话,并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校友奉献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与纽约、东京、旧金山等国际湾区相比较,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口、面积、货物吞吐量、机场旅客量等方面都超过了其它三个湾区,但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只有62%,其它三个世界级湾区则超过80%。且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在不同城市里更是极为不平衡,如果去除了香港和澳门,其比重更是不到50%。”港大ICB执行院长刘宁荣教授指出,拥有约7,000万人口的粤港澳大湾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科技与产业创新,将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和战略支撑。然而未来发展中能否持续展现创新活力,“人才”无疑是重中之重。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新兴产业、特别是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和发展特色金融产业等,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极其重要。

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过去几年在大湾区以及中国内地的蓬勃发展,充分证明了内地对专业商管人才有极大的需求。学院推出的整合营销传播、管理心理学、企业教练、产品创新、服务设计、智慧零售管理、金融市场与投资组织者等20个专业商管研究生课程很受欢迎,现在每年都有两千多人修读。刘宁荣教授还指出,通过大湾区一体化的推动,人才融合是首当其冲,随即是数据融合和信息融合。让有效信息和数据在可控范围内高效互通,势必会提升商业运行和业务发展的效率。

吴滨先生就《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出台前因后果做了剖析,他认为在大湾区版图上,香港、深圳、广州是领头羊,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和使命。深圳更是以创新融合为特质,是产业发展,湾区融合的核心引擎。湾区的中小企业应当赶上高端服务业挺进的快车,调整优势,在发展中找机遇。例如,高科技推动下催生新的商业结构和需求,有没有可能在上下游找到出口。让自有优势加上高科技的支持,变成具有前瞻性的市场优势。

张学虎先生就发展融合趋势下的差异经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一国两制、两岸三地的背景下存在客观的制度差异、司法差异、思维差异、模式差异,大湾区带来不可多得的差异化机遇,这中间有着诸多的未来商业和个人成长空间。张学虎认为,对差异应多一些反向思维,在差异中找商机。针对媒体人的发展生态,张学虎认为,信息融合的时代是更大的发展趋势,需要真正有见地有主张的内容制造者,而且一定是和产业深度融合的内容媒体。换言之,信息融合时代,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都可能成为专属行业,垂直产业的媒体人。

郭良会长就大湾区医疗行业的发展与大数据处理,港大ICB IMAO 3班伍活斌同学就大湾区地产行业的人才发展等问题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深入体会和独到观点。

与会嘉宾们认为大湾区的发展融合,来了差异化的机遇,在差异化中实现人才融合、数据融合、专业教育融合以及行业融合,以一份同理心推动区域融合;科技越来越成为新经济、新产业的重要推手,新的科技进步一定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深圳在大湾区发展中十分重要,是大湾区的“南大门”,更是大湾区快速发展的“核心引擎”,并就与会校友关心的具体问题作了深入解答。

据悉,109年前3月16日,也就是1910年3月16日,时任港督卢嘉爵士为香港大学埋下第一块基石,港大在这一天落地生根,故3月16日也被定位为香港大学奠基日。伴随着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规划正式落地,“扬帆启蓝海,问道七星湾”,——港大ICB校友会华南区2019年的首次主题活动顺利落下帷幕,不仅正式开启了港大ICB帆船航海时代新纪元,也是港大ICB华南校友献礼香港大学109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借助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寻求异化的融合发展,港大ICB华南校友联谊会会长程致远表示,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港大ICB华南校友会2019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为校友成长赋能!

本次帆船主题日的活动,得到了校友及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最早由IPM SZ9班汪闻闻同学倡议,迅速得到了港大ICB华南校友会的积极响应,FMPM SZ2的张敏担任了活动执行统筹工作,IPM SZ4 汪磊承担了撰稿和主持工作,汪闻闻负责了繁重的报名及财务工作,IMC SZ7班的刘志强同学负责了设计和制作安装统筹工作,后期执行阶段,IMC SZ6班的黄雪锐和柴琳琳同学参与进来,分别负责了媒体统筹和现场导演的工作。阳光城集团冠名赞助了本次活动,解决了大部分的活动经费,凯歌公关、我们仨、美荞国际、亚太航海、晨光乳业等分别以现金或服务、实物的形式进行了赞助。有了同学们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有了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才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顺利举行,并且取得丰硕的成果。本次活动获得了学校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港大ICB进入内地10年以来,培养了大量的高端商管专业人才,仅华南区校友超过4000人。今年7月6日,港大ICB还将举行一年一度的港大校友日活动。届时,将有更多大咖云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为珠三角的企业和职业经理人问诊把脉、指点迷津。正如港大ICB执行院长刘宁荣所言:“只要我们本着一颗同理心,香港的年轻人更多的了解内地,内地更好的理解香港,就可以从一国两制到一国良制,使两岸三地优势互补,真正形成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大湾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