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多个品种!深圳国际花展今日开幕

2019-03-22 0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今日在仙湖植物园开幕,这是深圳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花展。


   现代厨房花园



   秘密花园



   都市森林



   海派南洋



   水鉴·映象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今日在仙湖植物园开幕。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今日在仙湖植物园开幕,这是深圳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花展。花展展示了11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开幕当天,主办方还将全球首发“丰花月季”新品种,该新种花色为深红色,形态美丽,具有花期长、抗病、耐热、耐寒、生长迅速的特点。

   花展展示11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举措。

   花展展示了11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以目前风靡时尚、广为人爱的“紫罗兰”作为主题花,传递其花语“永恒的爱与美”所蕴含的生活理念。花展设有国际花园,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日本、菲律宾的国际优秀花园设计师展示作品,设计师将以多国视角,建造都市森林、现代厨房花园、秘密花园、海派南洋、水鉴·映象5个风格迥异的花园。以及10家国内知名园林公司构建的花境,深圳各区精心打造融合绿色、文化、科技理念的12座精品花园。

  全球首发“丰花月季”新品种

   由粤港澳三地园艺师联合打造的蝶谷幽兰体现的是环保设计概念,是台风山竹过后的艺术品,共展出130棵兰花,其中原生种类兰花就有80多种。“这种垂下来的,像珠帘一样的石斛兰可以持续生长,因为用了智利的水草包住根部。”设计师潘伟雄介绍,蝶谷幽兰的特点是移步换景,比如用跳舞兰做成金色的拱桥,用台风后的断枝搭起蝴蝶兰桥。

   花展开幕当天,主办方还将全球首发“丰花月季”新品种,该新种花色为深红色,形态美丽,具有花期长、抗病、耐热、耐寒、生长迅速的特点。新品种网上征名活动已于2月22日启动,共收到市民通过仙湖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参与报名的名称近1000个,入选名称将在3月22日的花展开幕式上公布。

   揭秘

   五大国际花园:

   五位顶尖设计师带来异国风情

   ●现代厨房花园

   由英国设计师设计的现代厨房花园展示美丽实用的花园。仙湖植物园博士金红介绍,这一花园再现英国传统花园的风格,有着厚重的木门,宽15公分,餐桌是典型的英式餐桌,反映植物与人类生活密切的关系。在这样的英式传统当中却又增加现代元素,比如铁制的座椅,及墙上的两幅绘画。“这是西班牙画家现场绘画而成,极具现代风格。餐桌旁边的花坛里种植着常见的香料植物,迷迭香、霍香等。”金红说,花园还有中国元素,旁边的瓦栏就是中国元素,花园还设计在周边种有紫甘蓝、黑色小辣椒等蔬菜,体现菜园和花园的融合。

   ●秘密花园

   现代厨房花园旁边的秘密花园也是由英国设计师设计。以紫罗兰为主题,兼具典雅、梦幻、奇妙、浪漫等特色。金红说,花园内的镜像小屋很有创意,在里面坐一坐,从镜面反射出的植物,使装置被赋予了蓬勃生机。

   ●都市森林

   都市森林是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的,设计师夫妇詹姆斯和海伦昨日也来到现场。“我们坐飞机来深圳时看到了深圳的地理特点,作品从空中俯瞰地平面是稻田格局,灵感来源于深圳周围地区的稻田。”海伦介绍,而高层立柱则运用深圳集装箱和高楼的特点,代表深圳的发展和城市增长,这样一种硬朗的立面具有视觉冲击力。转到另一面则是另一番绿色风景,立面上生长着不同的绿植,生机盎然,提示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和绿色紧密相关。

   ●海派南洋

   海派南洋的菲律宾设计师尤罗兰也来到了现场。“花园有很多有趣的元素展现了东南亚悠长而丰富的历史,同时也能展现有现代感设计风格的一面。”尤罗兰介绍,设计里融合了自己小时候生长地方的元素。深圳是繁忙城市,他也是每一次来到南方城市,想把东南亚的放松、舒适状态带来。而路面的水泥路径上的图案是设计师亲手刻上去的,是一种古老的语言,寓意身体、心灵和灵魂,而在花园里是体现从身体到心灵到灵运的感受。

   ●水鉴·映象

   由日本设计师设计的水鉴·映象是凝静、静谧的风格,外形简单大气,园内只种有三种植物。

   观展TIPS: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

   2019深圳花展不另外收取观展费用,湾区游客只需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可通过网上预约、现场购买、参与活动免费领取等方式获得门票。为保证参观安全、有序,保证市民及游客的观展体验,花展期间,仙湖植物园及周边区域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具体安排请密切关注“美丽深圳”及“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官方微信。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