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桥今日通车

还有一条跨江通道正在前期论证,位于虎门大桥和南沙大桥之间

2019-04-02 09:12 作者:蒋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粤港澳大湾区新通道来了!珠江航道上,两座大桥如长龙卧波。4月2日中午12时,珠江口过江通道———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

   通车前的南沙大桥。今天中午12时,备受关注的珠江口过江通道——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大桥全长12 .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扫码下载南都A P P

   扫码关注南都官微

粤港澳大湾区新通道来了!珠江航道上,两座大桥如长龙卧波。4月2日中午12时,珠江口过江通道———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

南沙大桥全长12.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先后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后,穿越虎门港进入东莞市沙田镇。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

清明假期,南沙大桥将迎来车流考验。省交通集团业务部门初步分析,南沙大桥估计将分流虎门大桥30%的车流,分流黄埔大桥17%的车流。由于部分连接路段还未完全开通,如番莞高速沙田枢纽至厚街南枢纽段4月底才能通车,对于车流引导还有待观察,预计清明期间日均车流量在6万辆左右。

项目营运负责人高严广表示,周边连接的路段有不同的限速,比如南二环的限速是120公里/小时,车主行经不同路段要注意控制车速。同时,桥面离水面60米,相当于20层楼高,横风较大,路面禁止停车。

南沙大桥大事记

2003年

开始筹划建设。

2013年12月28日

项目举行开工动员大会,正式动工。

2014年4月30日

南沙大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2014年6月

完成第一根试验桩。

2017年4月

坭洲水道桥东塔塔柱封顶,至此4座主塔全部封顶。

2017年9月26日

坭洲水道桥主缆索股在南沙大桥跨越珠江,这标志着南沙大桥主缆索股架设工程正式开始。

2017年11月9日

大沙水道桥首片钢箱梁架设成功,进入钢箱梁“拼积木”阶段,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快车道”。

2018年1月9日

大沙水道桥钢箱梁吊装架设完毕,成功合龙。

2018年3月15日

坭洲水道桥主跨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装。这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主梁架设阶段。

2018日5月25日

坭洲水道桥顺利合龙。南沙大桥两座主桥均已顺利贯通。

2018年11月7日

南沙大桥钢桥面铺装作业拉开序幕,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18年11月20日

南沙大桥最后一片节段箱梁成功架设,大桥主线全面贯通。

2019年3月18日

南沙大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出炉:客车实行按次计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

2019年3月21日

南沙大桥举行全线亮灯仪式。

2019年3月29日

南沙大桥交工验收。

2019年4月2日

南沙大桥正式通车。

多个第一

同时建设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世界首次

坭洲水道桥主塔高260米,高度是国内悬索桥中第一

1688米跨径的坭洲水道桥是跨径世界第一的钢箱梁悬索桥

八车道钢箱梁全宽49.7米,宽度世界整体式钢箱梁第一

主缆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国内首次

散索鞍单件重达180吨,为国内最大铸钢件

钢箱梁桥面环氧沥青铺装,总面积达到13万㎡,为世界最大规模应用

锚碇地连墙外径达90米,壁厚1 .5米,面积相当于15个篮球场,规模世界第一

五大技术创新

1、成功研发国产1960MPa主缆索股并实桥应用。

实现了盘条、钢丝、索股全产业链国产化。以项目为平台的技术开发模式和研发成果被国内同类大桥借鉴,极大提升了中国桥梁索股建造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2、创立建管养一体化BIM管理平台。

在交通行业内率先开展特大型桥梁BIM+应用技术研究。平台具备管理可视化、信息同步化、数据可追溯等多项功能,实现了信息实时互联互通,极大提升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工地”。

3、研发应用可更换多股成品索式锚碇预应力锚固系统。

形成了可更换多股成品索式锚碇预应力锚固系统的施工安装工艺,试验验证了多股成品索式锚碇预应力锚固系统的更换工艺。

4、大规模实施装配化生产。

上部结构大量采用工厂化预制、现场拼装的方式,预制结构占上部结构产值超90%。主桥索鞍、索夹、钢箱梁、主缆、锚固系统、引桥节段、小箱梁等均采用工厂化制造,现场拼装工艺,提升工程质量,降低安全风险。

5、南沙大桥坭洲水道桥钢桥面全幅环氧沥青混凝土下层铺装作业1.1公里,首创一次摊铺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的世界纪录。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