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再克3200点 A股新一轮趋势性上涨呼声渐起

2019-04-04 08: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社保基金的减持行为或是社保基金自身行为,亦有声音认为,交通银行近期或会有大动作,社保基金此举或是金融开放的重要信号。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社保基金的减持行为或是社保基金自身行为,亦有声音认为,交通银行近期或会有大动作,社保基金此举或是金融开放的重要信号。

社保基金要减持交行的消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大杀四方。

与之相反,A股不仅承受住压力,更暴力收复3200点,创近一年新高。而开盘一度大跌近3%的交通银行(601328.SH)也在尾盘实现翻红。

截至4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涨1.24%报3216.30点,深证成指涨0.78%,创业板指涨0.80%。两市逾130只个股涨停,券商股“涨停潮”再现,两市合计成交超9000亿元。

随着大盘不断突破,唱多的声音也在加剧。前有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旗帜鲜明地喊出“反转行情确立,3200到3500点没什么阻力”,后有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这是“股市历史机会,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第八次机会”。

A股新一轮趋势性上涨,真的要来了吗?

大盘暴力收复3200点

自4月2日晚交通银行发布将面临社保基金减持的公告后,市场一片哗然,不少人士担忧,这或是A股降温的信号。

从4月3日早盘开盘来看,市场确实一定程度受到了该消息的刺激,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此外,交行所在的银行板块也被打压明显,指数一度下挫超1%。

然而,在一定的横盘震荡后,局势随后开始发生变化。自午后起,指数在券商股等带动下不断向上突破,最终一举突破3200点,创近一年新高。

截至收盘,行业板块全线上涨,上海自贸概念股、券商股等掀涨停潮。其中,东吴证券(601555.SH)、中国银河(601881.SH)、国金证券(600109.SH)、华创阳安(600155.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多只券商股纷纷涨停。

另一备受关注的市场指标北向资金当日也录得净买入29.0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7.3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74亿元。

A股面对偏负面消息下的偏淡定反映,是何缘由?不少机构认为,主要在于此次社保减持交行是独立事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的减持行为或是社保基金自身行为,不值得被大肆解读。亦有声音认为,交通银行近期或会有大动作,社保基金此举或是金融开放的重要信号,可能涉及到交通自身运作,不应该理解为这是社保在给市场降温。

华南一位权益基金经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上对社保减持交行的各种解读,主要是由于各方参与者角色不同,各自解读的方向也有一定局限性。”

其表示,“从多渠道汇总看,社保减持交行是一个独立的投资事件,与现在市场的逻辑不冲突,所以对市场影响不大。现有的市场逻辑是‘一切为了科创板成功推出,必须要保持市场活跃度’,这个逻辑什么时候结束,大家都无法预期。社保减持事件与此关系不大,如果汇金或证金减持,估计影响会明显一点。”

无论社保减持交行究竟出于何种目的,从A股的反应来看,这一偏负面消息的“利空冲击”已经全然得到消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4月3日市场的上涨与监管层酝酿放松股指期货限制的消息亦有关系。

A股向上趋势再开启?

A股形势不断发生变化之下,不少参与者对A股的看法也在发生改变,并相应调整投资策略。

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唐雷近期就经历了减仓又加仓的过程,其此前因担忧市场出现中线级别调整而选择降低仓位,但在上周五以及周一大涨之下,唐雷观念发生了变化。

唐雷告诉记者,其一直在审慎地“阅读”市场。“今年1月中旬开始我们对市场一直保持积极乐观,我们当时明确看好3月份之前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判断2019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可能面临估值上升带来的趋势性机会,积极做多为投资者获取可观收益。进入3月之后,A股行情进入验证期,我们的核心逻辑是春季开工能否验证经济企稳,同时建议关注海外经济和海外市场的下行风险。我们在3月中下旬对市场看法较为谨慎,主要的原因是担忧3月份经济数据不达预期,无法证实经济企稳,从而导致市场上涨缺乏增量逻辑。”

其进一步表示,“在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出台之后,我们已经逐步地修正了对市场的判断,提升了权益仓位。在结构上我们看好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以半导体、计算机、光伏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以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板块。”

唐雷认为,3月份震荡验证期之后,显著超预期的PMI以及即将公布的相对强势的经济数据消除了我们的担忧,春季开工验证了经济企稳,市场获得了核心增量逻辑,中期调整的风险暂时解除,股票市场可能开启了新一轮上涨趋势。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确实有不少人因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大涨而认为市场将开启新一轮上涨。

4月3日盘后,华南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上周五到今天,趋势越来越明确,箱体突破的可能性较大,我的仓位已经从半仓接近满仓阶段。”

卖方方面,近期公开唱多的“大佬”级人物也不断增加。4月1日下午国泰君安证券电话会议上,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再次强调,“已经上车了的千万别下车,如果没上车赶紧上车。”

黄燕铭指出,大盘指数突破3150点,就意味着反转行情基本上已经确立了。破3200点后往上走的过程当中,3200点到3500点之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阻力的。在大盘指数往上走的过程中,要到下一个阶段,在3500点到3600点之间,才会出现新的阻力。

与此同时,4月2日,姜超发布了一份名为《不走老路,股债双牛》的研报。文中表示,过去房市领涨、举债刺激需求,而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务实,因而大胆预测:“中国资本市场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第八次机会。”

不过,一片看好A股将继续上涨的声音中,亦有机构人士认为现阶段A股性价比已经大幅下降。4月3日,广州一位受访基金经理指出,“现阶段看,市场还有上涨空间,但性价比不高,向上不到10%,很难突破3500,回调10%-15%也比较正常。”

此外,招商证券相关人士提及,大盘第二波上涨行情预计走势将较为曲折波动,如短期快速攻击3300点需警惕回落3100点的可能性,对于短期过度投机炒作的个股需要谨慎应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