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广东旅游进账75.9亿元 接待游客1799万人次

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热度渐高,“扫墓+出游”度假方式渐成出行优选

2019-04-08 08:35 作者:董晓妍 尹来 赵安然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广东文旅市场统计单正式出炉!南都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处获悉,今年清明假期(4月5日-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799.0万人次、同比增长1.8%,收入75.9亿元、增长3.6%;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09.1万人次,增长3.0%。广州纳入统计的全市13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3.45万人次。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广东文旅市场统计单正式出炉!南都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处获悉,今年清明假期(4月5日-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799.0万人次、同比增长1.8%,收入75.9亿元、增长3.6%;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09.1万人次,增长3.0%。广州纳入统计的全市13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3.45万人次。

除了传统的祭扫、踏青,今年清明节期间“打卡”文化场馆、瞻仰红色景点、开展短线近郊乡村旅游等玩法的热度渐高,“扫墓+出游”的度假方式渐成出行优选。

节日标配:文化场馆“打卡”成时尚

文化和旅游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之一。清明期间和节前,粤港澳大湾区的9座城市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营造了人文湾区、休闲湾区的浓郁氛围。全省各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文化机构正常免费开放,准备了多样的文化活动。尤其是亲子教育、研学旅游、展示成为特色内容。

省立中山图书馆借阅人数突破2万人次,举办了“中图少儿创意阅读营”“中图乐府:20世纪中国歌唱家”等活动。省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3.57万人次,举办了“探春压花亲子工作坊”“大唐开元礼·清明节”等活动 。广东美术馆参观人数达到6105人次,其中广雅中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大学、广州海珠区老年大学等分别组团形成30 -90多人进行团体参观。广东艺术剧院演出话剧《蒋公的面子》,每场售票率达90%以上。

文化游热度高,各地也纷纷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如东莞市图书馆推出“种梦空间”幼儿绘画作品展,开展亲子故事会、创意绘画DIY。云浮市博物馆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展览。广州图书馆共接待读者6.92万人次,外借图书7.92万册次;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累计接待进馆读者3 .34万人次,外借图书12.45万册次。

亲子教育:红色景点成家庭出行优选

趁着清明节假日,带上孩子瞻仰烈士陵园,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感恩教育,成为不少亲子家庭的出行优选。

全省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51 .2万人次,同比增长1 .3%。在广州,纳入假日监测的6个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13.10万人次。

在珠海,举办了以“缅怀革命英烈、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民族复兴”为主题的万山海战英烈清明祭祀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中山,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杨殷故居及纪念展厅、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孙文公园、翠亨烈士陵园等红色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和市民前往,其中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共接待游客8 .2万人次。

在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东江纵队纪念馆、袁崇焕纪念园接待总人数超过30万人次。在湛江,一位老人在市博物馆参观哼唱抗战歌曲的视频刷屏全市朋友圈,寸金桥烈士陵园、黄学增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成为热门去处。而在梅州的叶剑英纪念园、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景区,不少游客携全家老小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扫墓+出游”:乡村旅游火爆依旧

清明期间众多民众回乡扫墓、寄托哀思之余,将扫墓与出游相结合,与亲友结伴在周边游玩,形成了“扫墓+出游”的度假方式,其中乡村生态游成为市民中短路线的热衷选择。

江门开展“2019江门紫藤花海吃货艺术节”“金鸡美丽乡村行文化旅游节”,吸引大批游客体验赏游时光。惠州的古韵古味秋长·谷里等乡村旅游点推出米饼、糍粑、豆腐制作,采摘蔬果、垂钓乐趣体验活动,成为郊游打卡的“网红”。

正逢菠萝上市季节,大批游客到湛江菠萝的海赏半岛生态景观,体验采摘乐趣。揭阳举办的“广东揭西首届茶旅文化节”开展游览茶园、享用茶宴、观赏祭茶等体验活动。佛山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举办“赏花摘果踏春”“采茶探索”等活动,让孩子过上一个童趣假期。阳江的阳春凌霄岩、春湾石林景区,清远的牛鱼嘴景区、峰林小镇、熹乐谷度假区、田野绿世界等赏花点游客络绎不绝,众多摄影爱好者携“长枪短炮”纷纷前往拍摄观赏。

驿道踏青: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

南粤古驿道融合了历史人文与旅游资源,成为人们踏青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全省纳入监测的南粤古驿道1 4段重点区域接待游客120 .0万人次,同比增长3.6%。河源粤赣古驿道大受回乡祭拜游客欢迎,大批游客自驾前来乡村进行自助游,古驿道+乡村、古驿道+文化、古驿道+红色、古驿道+体育、古驿道+生态等旅游方式被越来越多游客选择。

韶关市古驿道景区共接待游客2.9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46.19万元,其中梅关珠玑古道景区接待游客0.98万人次,旅游收入153.90万元;西京古道景区接待游客1.91万人次,旅游收入392.29万元,珠玑巷、梅关古道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实现逆势增长。珠海修复开放的长南迳古道,在山间蜿蜒经过驿站、古道、古桥、古亭、湿地、瀑布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

采写:南都记者董晓妍 尹来 赵安然 李拉 杨韵仪 张馨怡 张小玲 詹晨枫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穗文广旅宣 廖培金 佛公宣 任多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邹卫 实习生 敖银雪 柯深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