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大草原的守护者 平凡家里的超级英雄

2019-04-24 18: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河峰

  中国青年网呼伦贝尔424日电(记者 曹迪)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与各类珍贵的野生动物构成了我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更是海拉尔森林消防大队一代代指战员守护的金山银山。森林消防员们头顶边关冷月,仰望大漠繁星,争分夺秒只为多挽救一片绿色。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呼伦贝尔支队海拉尔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丛德龙。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丛德龙,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呼伦贝尔支队海拉尔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他刚刚从一场灭火行动上下来。这次作战转了三次火场,最后一场火更是拼搏了44夜。然而归队之后,丛德龙依然紧握对讲机,他说:连洗澡的时候对讲机都不能放下,要时刻做好战斗的准备。

  百米冲刺打草原鸡爪子

  419日晚,在打了两场火之后,丛德龙一直犹豫是否该睡觉,我们消防员都有一种直觉,一刮那种风,一闻到那种空气的味道,就能感受得到是否着火了。晚上10点多接到火情通知后,消防员们1分钟之内换好衣服,3分钟之内登车完毕,5分钟之内装载完成,10分钟之后车已开出。这一套动作他们已经演练了无数遍。

  这次灭火行动间隔紧密,417日到达陈巴尔虎旗胡列也吐火场,18日又转战新巴尔虎左旗孟克西里火场。在第二场灭火结束之后,许多消防员都洗了脏衣服,但当哨声响起时,哪怕衣服湿得能拧出水来,他们也义无反顾地穿上。

  

  丛德龙在火场上指挥。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丛德龙介绍说,草原火最大的障碍一是风力,二是沙尘,而这次灭火两个困难都遇到了。受风力影响,草原上的火通常会分出很多火头,烧出鸡爪子型,两个鸡爪子之间相隔还很远,消防员们必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赶火头,打完一个去打另一个。消防员们年龄不大,看到火之后都很兴奋,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年轻人的勇敢。

  

  丛德龙为消防员们演示动作。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下一顿热乎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

  同志们跟上啊!兄弟们加把劲儿,再坚持一下!这是丛德龙在火场上喊的最多的一句话。201752日,毕拉河林区突发森林大火,火场风力很大,火势快速蔓延,部队立即转入一级战备。海拉尔大队下午4点提前开饭,丛德龙和大家一起匆匆吃了半碗挂面就忙着检查车辆装备去。然而,在接下来的35个小时里,他再也没吃上一口热乎饭。晚上9点,中队车辆随支部前指出发赶赴火场,连夜行军10余个小时,作为带车干部的他,一整夜没合眼,一直盯着路的前方,叮嘱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危险不解除消防员就无法安心休息,在火场上,不能吃顿热乎饭,无法好好上个厕所是常有的事儿,情况紧急时他们就往包里塞上两个馒头就上了火线,一有时间赶紧补充体力为了有力气继续作战。作为中队长,丛德龙一直把队友们的安危放在自身前面,比起自己,他更怕队员们遇到困难。

  

  201752日毕拉河地区灭火作战。 图片由本人提供

  战斗,准备战斗,这是森林消防员们的日常。每一次灭火回来,他们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到大队,而是先去加油站把车油加满,再把装备检查一遍,补给补充好,以防随时接到新的任务。这些做完之后,他们才有时间去清洗自己身上的污渍,去给家人报平安。

  孩子他爸,好帅的男人

  20179月,丛德龙成为了一名父亲,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每年能陪在儿子身边的日子也不过二十几天。丛德龙的父母住在赤峰,妻子在上海上班,而孩子又交给了山东的岳父岳母照顾,可谓四地分居

  丛德龙与妻子小爽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两人刚吃完饭,丛德龙就接到任务马上奔赴火场。尽管知道森林消防员工作的危险性与特殊性,小爽依然决定嫁给他。20186月,小爽带着父母孩子来呼伦贝尔看丛德龙,一家人本来高高兴兴提前安排好来出游行程,谁知丛德龙又接到了上级通知。家人来呼伦贝尔7天,丛德龙在火场上工作了7天,当小家大家摆在面前,丛德龙义无反顾选择了大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一家人的感情。

  在小爽眼里,丛德龙是最帅的男人,是一位英雄。她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丛德龙的工作日常。消防员们对家人经常报喜不报忧,而这些消防员的家属们又何尝不是这样。2017年接连发生了3场大火,丛德龙怕家人担心并没有告诉他们他也上了火场。那时候小爽怀孕正在困难期,联系不到丈夫忧思过度甚至住了院,等丛德龙从火场上下来之后才与小爽联系,丛德龙没有讲火势的严峻,小爽也没有说自己住了院,直到儿子出生,他才知道那个时候小爽是怎样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辛苦。

  

  丛德龙妻子的朋友圈里发的都是老公的工作日常。 图片由本人提供

  很多时候,丛德龙都觉得工作与家庭是个两难的选择。他的父母身体不太好,家里一直是哥哥嫂子照顾,有什么问题也不会告诉他,怕他担心。我的父亲现在脑梗后遗症,每次我休假回家都会发现父亲又年老了很多,也糊涂了很多,我很害怕下次回去父亲就不认识我了。说到这里,丛德龙的眼眶有些湿润。

  有一次从火场上下来,他收到了家人发来的视频,视频里儿子把学会唱的第一首歌《小燕子》唱给父亲听,看到儿子快乐成长,看到家人平安,这是对丛德龙来说最大的安慰。丛德龙深知他的家人给予他默默的支持与陪伴,这也让他能够安心地在一线工作。他希望,在做这片大草原的守护者的同时,他也能成为家里最坚强的依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