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增值税改革深圳咨询热点(二)

2019-04-26 17: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编辑:张毓琪

一、4月1日之后是否还可开具原税率(16%、10%)的发票?2019年4月1日前未开具发票,调整税率后再开具发票,适用什么税率?

答: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即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4月1日之后的,应按照新的税率的开具发票。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已按原16%、10%适用税率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的,先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后,再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二、4月1日之后可以正常冲红以前月份开具的税率16%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吗?需要备案吗?

答:可以,无需另外备案。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14号文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已按原16%、10%适用税率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的,先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后,再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三、4月1日之后补开税率16%的发票,如果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三月份,三月属期应如何申报?

答:4月份申报3月份属期增值税时,在附列资料一“未开具发票”列确认未开票收入。

四、请问4月份开具16%税率的发票,是否需要提前在3月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中未开具发票销售额进行申报?

答:开具发票按照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适用税率开具,若3月份已经发生纳税义务且未开具发票则应该按规定在未开票收入中进行申报。

五、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纸质增值税专票和普票都能抵减吗?

答: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能否抵扣进项税额?

答:可以。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七、4月1日之后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纸质版增值税普通发票可以作为进项抵扣凭证吗?

答:不可以。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做抵扣的增值税发票只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八、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是出租车专用发票或者通用机打发票可以抵扣吗?

答:不可以。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旅客运输服务允许抵扣的进项发票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车票、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不属于上述范围的凭证,不可以抵扣。

九、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港澳台旅客的运输服务,能否抵扣进项税额?

答:不可以。购买国际旅客运输服务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以作为进项税额抵扣的凭证有哪些种类?

答: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以作为进项税额抵扣的凭证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

十一、2019年4月1日后对原税率发票红冲后重新开具,适用什么税率?税率调整前开具的发票,开错了,在4月1日之后按照哪个税率红冲?

答:根据《 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14号)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已按原16%、10%适用税率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的,先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后,再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十二、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4月1日之后做进项抵扣,要求服务购进日期是4月1日之后吗?对旅客人员性质有什么要求?

答: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凭证应为4月1日(含)之后发生的。旅客应与纳税人签订劳动合同,存在实际雇佣关系。

十三、一般纳税人需要享受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的税收优惠需要办理备案吗?

答: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应在年度首次确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时,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前往办税服务厅)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需要说明的是,按照39号公告规定,纳税人确定适用加计抵减政策,以后年度是否继续适用,需要根据上年度销售额计算确定。已经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并享受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在2020年、2021年,是否继续适用,应分别根据其2019年、2020年销售额确定,如果符合规定,需再次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

十四、请问增值税税率降低之后,可以不可以按调整前的税率开票?

答: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

十五、如果要开原税率的发票是否需要备案?

答:不需要备案。

十六、是否可以直接在开票系统里选择到原税率?

答:防伪税控系统升级后,系统里面默认调整后的税率,纳税人需要开具调整前税率的发票手动选择即可。

十七、小规模纳税人1月代开普通开发票时超过9万已缴纳的税款是否可以申请办理退抵税?

答:1-3月按规定可享受税收优惠,由于代开发票多缴税款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抵)税。

十八、2019年4月1日后,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发票的,怎么进行申报?

答:申报表调整后,纳税人申报适用16%,10等原增值税税率应税项目时,按照申报表调整前后的对应关系,分别填写相关栏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