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有望引300亿活水 A股5月迎最佳买点?

2019-05-06 08: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五一小长假后,A股如何开局备受关注。有机构投资者以及券商分析师展望称,5月,A股将表现震荡,调整为主,应注意避险。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五一小长假后,A股如何开局备受关注。

经历一季度猛烈上攻后,沪指4月冲高至3288点后大幅回调,如今考验3000点大关。制约因素频频出现:流动性预期改变、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出。

假期前后,多空消息陆续释放,PMI数据表现不佳、海外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上述种种因子影响A股五月走势。

有机构投资者以及券商分析师展望称,5月,A股将表现震荡,调整为主,应注意避险。

不过,他们表示,不用过度悲观,目前不具备大幅下调的基础,主要因为 MSCI将在本月上调A股权重、中美贸易谈判将迎新进展,科创板或将推出。

多空因素扰动

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5日表示,0.4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略超季节性,或指向经济复苏态势尚不稳固,故而积极财政政策还将持续发力以呵护总需求。

宏观经济数据小幅回落,微观角度并不乐观,企业经营增速数据继续下降。

据广发证券统计,收入增速双双回落: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收入增速下行至11.6%,2019年一季报进一步回落至11.0%。

一边是国内PMI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数据的下滑,另一边则是海外市场的上涨。

五一假期,美联储发布4月FOMC议息会议结果,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纳指与标普再创新高;港股恒生指数攻上30000点。这对A股而言无疑是正面因子。

投资大佬也紧盯中国市场。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到中国投资机会时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他提到,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中旬是最佳买点?

“4月出现大调整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流动性预期发生改变,降准可能性大幅下降;第二估值已经得到合理修复,再上攻就比较困难,基本面不能支撑;第三是各类机构投资者落袋为安和降低仓位的诉求较大。” 上海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5日表示。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同日表示,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是休整。

“由于五一节前A股市场缩量盘整,市场在调整后存在一定的避险和观望情绪,五一假期没有出现显著利空信息,全球主要股市表现较好,市场在节后可能存在一些技术性反弹或反抽的交易性机会,但在外部环境没有出现显著超预期利好前提下,这个阶段整体不宜冒进,未来一轮行情发动的引擎可能来自改革预期驱动,这留待未来观察。”上述团队称。

5日,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谈到,调整是合预期的。“市场不能是快牛,所以调整会有,但目前大盘位置我觉得无需担忧,下跌空间有限。”

一家上市券商的分析师当日则表示,目前A股处于调整阶段,且没有调整到位。“其实市场最大的担忧在于企业盈利数据的修复程度。但在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可能已经出现修复了。”

也有券商看好A股表现。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基本面与政策预期再平衡下,预计5月中旬宏观数据公布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也表示,牛市回头值千金,业绩估值显优势。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已经被市场充分反映,市场回调之后将形成盈利驱动的慢牛行情。

好消息是,在5月中旬后,外资有望重新恢复稳定流入的状态。MSCI计划5月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中金公司预计,本次将有约200亿-300亿人民币的资金在五月底左右进入市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