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用典︱亲仁善邻,协和万邦

2019-05-16 11:3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王河峰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在北京开幕,为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开启了跨越千年的相遇与邀约。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在说到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时,习近平主席一连使用了“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等多个典故。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

原文: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西北大学教授王强解读:亲仁善邻

“亲仁善邻”出自《左传•隐公六年》。

《左传•隐公六年》(部分)

原文是: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意思是:亲近仁义、和邻国友好,这是国家宝贵的财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作为一种以地缘关系为基础的人际关系,对于有着深厚农耕文化的中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华民族是重信义、讲情义的智慧民族,与邻里、邻邦之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与不同文明多交流、多对话,不仅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也是中华民族所追求的道德目标之一。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协和万邦

“协和万邦”出自《尚书•虞书•尧典》

《尚书•虞书•尧典》(部分)

《尚书》不但是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文学、哲学的重要文献资料,而且是中国第一部兼记叙和论说的散文集,为后代散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散文发展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尧典》是《尚书》的开篇之作,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基于史实的内容,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上古时代的社会概貌,是研究中国原始社会后期政治思想的重要文献。

原文是:

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九族既睦,平章百姓。

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意思是:尧是一个伟大的人,他能够弘扬“大德”,让家族和睦;家族和睦之后又协调百姓,也就是协调各个家族之间的关系,实现社会和睦;社会和睦之后再协调万邦诸侯,也就是各个邦国的利益,让各个邦国都能够和谐合作,这是一个“由小及大”“由近及远”的思想体系。其中的“协和万邦”引申到今天,就是协调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让各个国家都能够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连续用“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这两个典故的用意何在?

西北大学教授王强解读: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义之邦,历来追求和睦、爱好和平。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不仅包含了中华传统文化中“仁”“和”的优秀基因,也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广阔胸怀,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文明得以延续的精神支柱,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

如今各国相互依存度持续增加,只有尊重、包容不同文明的存在,坚持互利合作,纳百家优长,集八方精义,才能与世界各国一道,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这也正是“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表达的寓意。

习近平主席也在不同场合运用多个典故,深刻阐明文明的“多彩、平等、包容”特质,为绘就人类文明“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画卷凝聚了新共识。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使用了《古今贤文》中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将人类文明比喻成不同的花朵,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古今贤文》是中国古代儿童的启蒙书目,又名《昔时贤文》《增广贤文》。

在谈及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时,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等场合引用了《孟子•滕文公上》中“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观点,指出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意思是:天下万物没有同样的,它们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这是客观存在。

原文: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百,或相千万。子比而同之,是乱天下也。巨屦小屦同贾,人岂为之哉?从许子之道,相率而为伪者也,恶能治国家?

——【战国】孟子《孟子•滕文公上》

《孟子》是战国时期孟子的言论汇编,记录了孟子与其他诸家思想的争辩,对弟子的言传身教,游说诸侯等内容,由孟子及其弟子共同编撰而成。

孟子画像

今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使用了林则徐的名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强调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才能撷百家精华,融各方优长。

“海纳百川”最早出自晋代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形器不存,方寸海纳。”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其言包含广也。”“有容乃大”则出自《尚书·君陈》:“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提供了丰富的文明选择,当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必将能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续写亚洲文明的新辉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