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臭氧超标天数多了,今后向PM2.5防治与臭氧协同控制转变

2019-05-20 07:46 作者:张小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赖美弘
深圳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自2015年起超过PM2.5,成为影响深圳空气质量优良率指标的关键因素。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今日透露,深圳将在做好本地污染减排的基础上,推动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重点推动机动车、工业VOC等污染源统一标准、区域联控等。

2018年深圳环境空气质量中二氧化氮、细颗粒物和臭氧浓度超过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天数分别为1天、2天和19天,其中臭氧超标天数明显高于二氧化氮、细颗粒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主要反映出深圳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臭氧已经成为制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因素。今后深圳大气污染控制将从PM2.5防治为主向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转变。

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自2015年起超过PM2.5,成为影响优良率指标的关键因素。2017年起市生态环境局借鉴PM2.5控制经验,实施科研先行、精准治污的路线,委托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团队拟开展臭氧污染三期研究,从掌握规律与机理、揭示来源与成因和构建对策与监管体系。同时,臭氧污染治理控制其前体物氮氧化物和VOCs是关键。相关研究和实践表明,控制臭氧污染,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协同减排氮氧化物和VOCs。深圳将不断强化机动车、工业VOCs排放源等臭氧前体物排放重点源治理,积极防治臭氧浓度稳定达标。

据介绍,臭氧污染问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区域污染特征显著。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深圳将在做好本地污染减排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重点推动机动车、工业VOC等污染源统一标准、区域联控,实施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统筹防治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