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有个龙眼村 八方龙舟来点睛

村子曾100多年无自己的龙舟如今实现“龙舟梦”

2019-06-10 16:41 作者:胡嘉仪 郑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龙眼村地处顺德中部珠三角腹地,村落环三岗而建。三岗即为大岗、石岗、圆岗,统称为永安山。龙眼古称“龙渚”,明清时期,人们觉得“龙渚”二字略显古老拗口,同时杏坛亦有“龙渚堡”。于是,以“龙眼”代替“龙渚”。

   珠三角各地龙舟汇聚顺德龙眼村点睛。

   点睛师傅正为龙舟点睛。

龙眼村地处顺德中部珠三角腹地,村落环三岗而建。三岗即为大岗、石岗、圆岗,统称为永安山。龙眼古称“龙渚”,明清时期,人们觉得“龙渚”二字略显古老拗口,同时杏坛亦有“龙渚堡”。于是,以“龙眼”代替“龙渚”。

每逢农历五月初三,顺德勒流龙眼环村河涌里游弋着上百条来自珠三角的龙舟,延续着600多年的点睛习俗,只为那红彤彤的一笔朱砂,求得风调雨顺与国泰民安。

然而,有着这项传统习俗的龙眼村,在过去100多年里,却没有属于本村的龙舟,只能借用别村的龙舟。在龙舟文化浸淫长大的龙眼村民梁中立等人多方努力终于在2011年让龙眼村实现了“龙舟梦”,让龙眼村再次拥有龙舟,“名正言顺”地参与“点睛”仪式。

龙舟梦

村民筹钱购买龙舟再不用向他村借龙

6月5日,龙眼村举行一年一度的“龙眼点睛”仪式。这是村里的一大盛事,用村民的话来形容,这是“龙眼人过春节”。

在这一天,龙眼村村民梁中立起了个大早,换上统一的龙舟队服,吃了顿丰盛的早餐,便出发了。7点30分,梁中立准时在村里的天后庙与其他队员集合。离龙眼点睛仪式还有一个多小时,梁中立与队员提前给龙舟装上龙头、龙尾,还有一整套的罗伞。

在此之前,龙舟队员们还需要做一系列繁琐的工作,比如起龙、给龙舟上油保养等。他们都十分乐意张罗这些事情,因为对于土生土长的龙眼村民来说,他们内心对龙舟有着一份天然的感情。

“我们小时候就开始学游泳,然后再学扒龙舟。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最大的娱乐就是跟着大人一起扒龙舟。”回忆起小时候扒龙舟的情景,梁中立两眼发光。

同样是龙眼村龙舟队的吴志德则记得,小时候每逢农历五月初三,班上几乎所有的男生都逃课去扒龙舟了。第二天回学校,老师就让逃课的学生站在广场上接受批评。

潘志荣也是当时逃课的学生之一。他早早就起来搭公交车到大良古鉴村划别人的龙舟回到龙眼村参与龙眼点睛的仪式,“你必须跑到河涌的上游才有机会争取到位置,要不然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扒龙舟”。

在这个不经意间,潘志荣道出外来人很少知道的事情。“龙眼点睛的传统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但中间有超过100年时间,龙眼村受到封建迷信或者其他原因影响,而没有自己的龙舟,需要向其他地方借龙。”

龙舟可以借,但按照传统习俗,龙头龙尾是不能外借的。没有龙头龙尾,又怎样可以参与龙眼点睛呢?因此,梁中立、吴志德和潘志荣一直都有一个“龙舟梦”,希望能够重新筹建自己的龙舟队,拥有属于龙眼村的龙舟。

要实现“龙舟梦”,他们面临两个困难:一是村里老一辈的反对,二是资金问题。对此,他们一边给老人做思想工作,一边私下筹款购买龙舟。

2011年秋天,龙眼村再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龙舟。

点睛朱砂笔从龙头扫至龙尾点睛后龙舟绕河道一周

自从有了一艘龙舟,龙眼村其他生产队也陆续购买龙舟,也有有心人组建龙舟俱乐部。目前,龙眼村有11艘龙舟。每艘龙舟都有自己的名字,其中属于村里生产队的龙舟就按照庙宇的名字来命名,如梁中立队里的龙舟就被命名为“天后宫”。

龙眼村组建了多支龙舟队后,龙眼点睛活动就更加热闹非凡。6月5日这一天早上9点左右,各乡龙舟云集龙眼,龙舟靠岸,龙头上岸,埠头鞭炮齐响。

第一艘龙舟是来自龙眼村的“华帝殿”龙舟,村民迅速点燃早已盘好的长长鞭炮,欢迎本年首到龙船,此为“迎龙”。

随后,梁中立所在的“天后宫”龙舟也靠岸了。梁中立与队员一起把龙头、龙尾小心地卸下。紧接着,他们以龙头先行、龙牌居中、龙尾殿后,寓意前后有序、完整无缺。神龙一旦上岸,妇女儿童纷纷前来,抚摸龙头、龙须、龙角、龙尾,寓意“摸龙头,富贵添寿,摸龙尾,一年好到尾”。

而在太尉庙前,勒流龙眼本地人梁汉勇像过去10年一样,穿上了顺德传统的黑色香云纱唐装,等待来自四面八方的龙船,为其龙头点睛。梁汉勇朱砂笔从龙头扫至龙尾,口中说着吉祥的话“一点龙马精神!再点风调雨顺!三点国泰民安!”而“送龙”的村民则大声呼应“好嘢”。

龙眼点睛习俗有一段有趣的传说,梁汉勇从龙眼村老一辈那里听说,不点睛的龙舟为“盲龙”,快速扒行会“插沙”(龙舟失稳会直冲河床插入沙底,除鼓手外会全部消失)。故龙舟要点睛,尤其新龙舟,必先点睛才启用,则平安大吉。因此,龙舟完成了点睛仪式后,才能参加龙舟竞渡。

当日参与“点睛”仪式后,船手登舟,绕龙眼村河道一周,接受民众递送的礼物与祝福。点睛期间,常是水龙、旱龙并进,在村民与围观游客的注视下,分外热闹。

变化

融入非遗元素走龙舟品牌之路

过去几年,勒流龙眼因农历五月初三这一天而改变。

“龙眼点睛”的习俗,不仅成为龙眼村最瞩目的名片,也成为勒流水乡文化、模范村居建设对外宣示的窗口。地处顺德中心的勒流,试图通过一次民俗盛宴包装一个本地的文化品牌,龙眼这个古老的村子也因而悄然改变着。

近年来,勒流街道在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开展龙眼村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对河涌进行疏涌清淤、生态修复、开涌引水和节点景观提升。

与此同时,“龙眼点睛”活动作为一个品牌活动,除了重头戏“点睛”外,还融入了众涌水上飘色、黄连龙虱游艺、黄连广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勒流富有的水乡特色和民俗文化。

而五月初五,端午日还将有黄连端午欢乐游龙、江义村短道龙舟赛、江村三人农艇短速竞赛、单人单艇短速竞赛、江村传统农艇村居邀请赛等等,将岭南水乡特色、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和美食文化组合起来,打造顺德龙舟文化的嘉年华。

统筹:欧阳云蔚

采写:南都记者 胡嘉仪

摄影:南都记者 郑仲

扫码看视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