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禁自带饮食, 消费者为何敢怒不敢言

2019-08-14 07: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网友“vik”认为……

今年初,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时随身携带了自己花费40多元购买的饼干等零食,但在入口处被园方工作人员强制翻包检查,并加以阻拦。3月5日,小王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南都NDX实验室发起“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自带饮食入园,你怎么看?”的站队投票。截至发稿,有88.5%的受访网友认为上海迪士尼的这项规则不合理。

网友“陶子”就认为,想吃什么,在哪吃,吃多少钱都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看到的就是霸王条款。

景区内物价高,自带食物为省钱?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网友试过带食物进入游乐园,有36.1%的网友认为带食物进入景区是因为景区内物价太高了。

物价2.png

以迪士尼乐园为例,调查结果显示83.5%的网友对园内的物价表示“物价劝退”,虽然有15.5%的网友认为可以理解,但只有1%的网友认为完全OK。

物价如何.png

网友“ray”认为,这其实跟机场、车站、电影院一样道理,都是因为独门生意,所以价格翻翻甚至更高,而且食物味道好不好还不一定。如果价格都能降下来,说实话,谁愿意带着那么多东西?不嫌麻烦吗?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是其他原因,比如倾向于吃自己爱吃的食物,免得在景区排队等。网友“jj”表示,之所以认为迪士尼的做法不合理,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的食物又不一定是带进去吃的,我来之前刚好去了趟超市不行吗?你没有理由不让我把自己花钱买的食物带进去。

禁带食物翻包检查,景区一家独大为赚钱?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网友有在其他游乐园、公园遇到过禁止自带食物的情况。其中,33.5%的网友表示基本都这样,也有22%的网友表示管控不严,可以偷偷带。

物价3.png

禁带食品的同时,往往还伴随着翻包检查的现象。不少去过上海迪士尼的网友都表示被翻包检查也是十分不愉快的经历。网友“赵倩”表示,自己上个月刚去过迪士尼,翻包翻兜让人很不爽,食品一概不让带,但是园区的食品贵且卖相差。网友“瑾钥&my”就认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考虑,都不该强行翻包,这就是侵犯游客隐私权。

对于“禁止携带食品入园”这一规则,上海迪士尼给出的答复是,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是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的。其实禁带食物一直屡见不鲜,不仅迪士尼乐园,很多景区、游乐园、电影院都有这样的规定,对此,近9成网友认为就是为了赚钱。

主要原因.png

网友“风过羊城稻飘香”直言:“这是霸王条款,是乐园赚取高价餐饮利润的手段,是强买强卖的行为。”网友“麦琪私房定制”则认为,游乐园已经收了应该给的费用,消费者要吃什么,去哪里购买还要限制,非常不合理,如果要以环境卫生为由,可以丢垃圾罚款,但是不能禁止个人带入食品。网友“ray”也表示,不要动不动用什么环境卫生来说事,关键还是利益问题。

霸王条款让人不满,6成网友担心投诉没用

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物因为被告诉法庭才引起广泛的关注,遇到像这样的霸王条款,又有多少网友会选择投诉呢?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0.5%的网友表示要捍卫权益,选择投诉,26.5%的网友觉得太麻烦了。而超过6成的网友感觉就算投诉了也没用。

如何处理.png

网友“vik”认为,维权的成本还是太高了,但也正是因为据理力争的人不多,纵容了霸王条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