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监监狱长“进去”了,任内曾发生越狱事件

2019-08-14 08: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管理监狱N多年

据曲靖市监委消息:云南省第一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军涉嫌严重违法,经云南省监察委员会指定,目前正在接受曲靖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政道君梳理发现,梁军被查,或与其在曲靖的任职经历有关。梁军此前曾任曲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且任职时间较长。今年以来,曲靖政法系统先后有10名官员被查。4月份,云南省监狱局也有两名官员接连落马。

任上曾发生越狱事件

政道君查询发现,梁军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活动中,是在今年的7月9日。2019年7月8—10日,全国政协常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带队对云南监狱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开展监狱安全管理专项民主监督。7月9日,在云南省第一监狱,时任省一监监狱长梁军从监狱基本情况、监狱工作情况、监狱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个方面向监督组进行了汇报。

在梁军任上,云南省第一监狱曾发生在押罪犯越狱之事。2017年5月2日上午8时20分,云南省第一监狱七监区一名在押罪犯从监狱逃脱,通报称,在押罪犯张林苍,男,27岁,云南省马龙县人,因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7年1月18日入监。其擅离劳动现场,趁驾驶员下车等候装货之机,强行驾驶一辆130型福田牌货车,冲破监狱隔离网和施工用的临时栅栏门后脱逃,并把货车丢弃在距监狱2公里处的虹桥路附近。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追捕张林苍。

8天后,即5月10日,张林苍被抓。据法治云南网,云南省第一监狱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到位后,5月11日晚,省一监召开全狱干部大会,成立以党委书记、监狱长梁军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7个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

这意味着,当时,梁军刚到云南省第一监狱任职不久。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12月,他还曾以曲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的省份出席活动。

随后,监狱系统多人被追责。去年7月,云南省第一监狱狱警马金勇、陈涛被检察院侦查部门调查;10月,两狱警因涉嫌“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任职曲靖监狱长时间较长

虽然近两年是在位于昆明的云南省一监任职,但根据通报,梁军目前正在接受曲靖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此次涉嫌严重违法,或与其在曲靖的任职经历有关。

梁军在任云南省第一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之前,曾任曲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官方未公布梁军简历,但搜索“曲靖长安网”报道可以发现,梁军任曲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职时间较长,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3月。当时他就以曲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的身份做了曲靖监狱的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7月20日,《云南法制报》发表文章《曲靖监狱 奋斗在司法战线上的排头兵》,文章称,在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十二五”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曲靖监狱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曲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军的带领下,监狱党委强化领导,精心筹划,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委班子思想作风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牢固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文章如此写道。

曲靖政法系统今年落马10名官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曲靖及其下辖市宣威市政法系统先后有10名官员落马。就在梁军落马一周前,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孟鑫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更早之前,曲靖市公安局也有4名官员落马,分别是:曲靖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尹大宝,曲靖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方宇,曲靖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崔永,曲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凡敬东。此外,曲靖下辖市宣威市也有5名政法系统官员被查。

多名同事涉孙小果案被查

此外,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今年以来也有2名官员被查。4月12日,昆明市监委通报称,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朱旭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第二天,云南省纪委通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刘思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其2018年11月已退休。

而这两名官员都涉孙小果案。据云南省扫黑办今年5月份通报,相关部门已对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刘思源、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朱旭、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梁子安、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原副庭长陈超以及孙小果重要关系人等11人采取了留置措施。调查发现,在孙小果服刑期间,孙小果母亲孙鹤予、继父李桥忠请托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朱旭、原副巡视员刘思源等人为孙小果违规考核计分、评选“劳动改造积极分子”、利用并非其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认定重大立功,违法帮助其减刑。


今年以来曲靖政法系统落马官员

2月27日,曲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凡敬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7日,宣威市龙场镇副镇长、派出所所长周磊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5日,宣威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夏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1日,宣威市公安局原政委龙德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2日,曲靖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崔永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30日,宣威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缪祥显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4日,曲靖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方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17日,宣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6日,曲靖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尹大宝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5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孟鑫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