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龙岗准备这样干!

2019-08-20 22:50 来源:奥一网 编辑:王泽权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全省动员全力支持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8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研究广东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视频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会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倍加珍惜机遇,牢记初心使命,全省动员、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重托,不辜负广东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

一要用心体会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的关心厚爱,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要深刻领会《意见》赋予广东、深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重大历史使命,按照《意见》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

三要准确把握《意见》赋予广东、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四要深刻把握《意见》实施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更好担当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职责。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牢牢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确保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一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作出贡献。

三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推进建设,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四要牢牢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扎扎实实落实《意见》部署要求,全力支持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一要准确领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要准确领会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

三要准确领会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四要准确领会民生幸福标杆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五要准确领会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会议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是深圳的大事。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省委、省政府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特事特办支持深圳,统筹做好支持深圳各项工作;深圳市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迅速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形成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

三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8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

会上,市长陈如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郑轲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结合工作分工,就贯彻落实《意见》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谈了认识体会和贯彻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认为,《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深圳干部群众的深情牵挂、对深圳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市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确保《意见》不折不扣落地做实、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要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无比崇高重大使命,是党中央交给深圳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必将对深圳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省委对贯彻落实《意见》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全省动员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牢牢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会议强调,要全市动员、举全市之力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深入谋划、系统研究,把工作往细里想、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将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具体。

一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

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作出贡献。

三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以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学习先进,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四要深入研究政策要点,聚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综合授权改革等重点工作,将《意见》精神转化为一个个行动方案、一项项具体措施。

五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在中央和省的领导支持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关乎全局的大事,是深圳的大事,是当前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一要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认真组织学习,市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传达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三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为全市的共同愿景、共同目标、共同行动。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机遇,坚定信心、笃定心志,始终牢记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龙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龙岗贡献”

8月19日下午,区委六届第一二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部署龙岗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区直单位及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区委书记张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登高望远,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历史意义。一是要充分认识《意见》对深圳发展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赋予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定位之高、内涵之丰富,前所未有。二要充分认识《意见》给龙岗带来的宝贵机遇。《意见》中提出了许多新概念、新思路,给深圳送了很多“大礼包”,对深圳、对龙岗都是重大的政策利好。三要充分认识《意见》提出的更高要求。《意见》部署了“五个率先”的重点任务,这些需要以更高的标准去改进工作,以实际行动把政策的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会议强调,《意见》的出台,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美好蓝图,是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的总纲领,是开创深圳工作新局面的总方略。龙岗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更应义不容辞、勇于担当,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龙岗贡献”。

一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作出“龙岗贡献”。龙岗区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推进深港国际中心、港中大医学院和音乐学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际大学园等平台载体作用,吸引更多香港优质人才项目资源落户龙岗。要深化“委区合作”改革实践,积极探索大面积连片土地整备,多管齐下,为重大项目落户提供空间保障。要紧紧抓住《意见》提出的“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龙岗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与周边区域合作,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做出样板。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等市级改革试点,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二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龙岗贡献”。《意见》赋予深圳的第一个战略定位就是高质量发展高地,龙岗区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发展引擎,实现城区可持续发展。要深度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利用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的契机,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中坚企业培育计划”“龙腾计划”,依托龙头企业,着力在5G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一批重量级现代产业集群。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好用足“关区合作”政策红利,深入开展产业用房租赁市场整治,以更优的服务推动龙岗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在推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上作出“龙岗贡献”。龙岗区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提升大布吉片区、园山、宝龙等新设街道的教育、医疗、文体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补齐短板,强化政策兜底保障功能,让龙岗成为一座更有温度、更具包容性的城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强化领导带头、突出学习重点、广泛宣传发动,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目标、共同行动。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是深圳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龙岗发展的重大机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龙岗区要毫不动摇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宏伟目标前进,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意见》精神,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意见》正式发布后

龙岗上下热议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两代表一委员

为龙岗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行示范区中如何担当作为

支招建言

区党代表、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马红:

构建覆盖各类主体的区信用信息平台

区党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局长严震宇:

在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等方面先行先试

区党代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谢孙园:

推动大片区统筹2.0版本实践与发展

区党代表、宝龙街道同乐社区党委书记余玉雄:

对社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市、区人大代表,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

着眼补齐当前民生短板

区人大代表、深圳汉诺威国际机器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翔:

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先行先试

区政协委员、广东绿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军强:

探索环保制度创新

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低成本健康工程中心副主任、深圳中科芯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璠:

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

区政协委员、龙岗区委党校副校长肖湘珍:

在教育、医疗的改革上大胆探索

扫描下方二维码

可查看更多支招建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