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新升级.香港论坛」促成产业转型机会

2019-08-21 19:04 来源:奥一网 编辑:王泽权

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举行的「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SmartHK)活动即将在2019年8月27日举行。活动数据显示,5G技术、车联网、智慧诊断、智慧医药和智慧医疗、智能园区、智慧水务等热词频频出现,西门子、香雪制药等品牌更是引人关注。大湾区发展是历史机遇,人工智能是科技风口,两者汇聚,“智慧+”如何协同传统行业转型,为大湾区发展赋能,预期将成为活动中各界代表的关注热点。

2019年,"智慧+"成为最新热词,国家政策层面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中国推动人工智能为传统产业升级赋能的步伐大大加快。同时可将国际人工智能企业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并助力内地相关创科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

当车联网被5G赋能,交通效率和安全将得到质的提升

2019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副总监陈少平看来,5G与车联网互相独立又互相促进。现有车联网的应用大多依靠4G/LTE,未来5G具有更高的吞吐量,给万物互联提供了更高的可能性,将大大推进车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另外5G的低延时和高速率使车辆之间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数据同步和交换,这将加快自动驾驶的普及,并提高行车安全。

关于未来应科院可以在车联网生态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陈少平表示,政府大力支持智慧交通发展; 道路运营商运营道路管理; 电信运营商为车联网提供通信和传输保障等; 应科院致力提供先进的车联网管理系统和智能出行应用软件,旨在提高道路安全,支持多项应用,例如车联网、电子道路收费以及其他智能交通系统服务等。

应科院携手合作伙伴,进行中国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开放道路应用示范

当智慧赋能医疗产业,助力产业链提升效能和多方共赢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在智慧的赋能下,看起来非常传统的诊断、医药、医疗行业也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按照广州市产业规划,将引导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集聚发展,将广州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强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疗健康产业重镇。事实上,广州企业的触觉非常敏锐,以香雪制药、金域检验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已经携手香港,共同推进产业转型。

作为中药数字化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香雪制药正在从资本经营向知识营运转变、从产业链向产业闭环转变。目前香雪智慧物联中药配制中心已经实现中药的全自动煎煮,未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向个性化中医大健康管理服务迈进。去年,香港理工大学与Axis Therapeutics公司成立免疫治疗合作研究中心,推进转化医学科研发展。该公司源于香雪研发在免疫治疗的新技术,由总部位于纽约的全球生物制药公司Athenex 与香雪制药合作成立。免疫疗法属癌症治疗一种,从免疫系统着手消灭癌细胞。香雪制药研发出「特异性T细胞受体免疫治疗技术(TCR-T)」,而「合作研究中心」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并将技术推出市场。

香雪制药中药配制中心

作为行业标杆企业,金域医学早在2011年就进入香港,是内地第一家赴港探索高科技医疗服务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也在以产学研合作为切入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医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进行探索。在首席信息官李映华看来,如何将智能化运用推广到广大地区,推动区域内各医院信息互通,并且基于病患诊断历史进行问诊引导等,都将是未来智慧医疗领域可以考虑的发展方向。他判断,智慧医疗未来将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发力。在深度方面,人工智能将学习资深医生的诊断经验,辅以定量分析,对疑难疾病的诊治提供帮助。在广度方面,将珍贵的医生资源抽离筛查等大规模重复劳动,从而提升社会整体医疗水平。

金域医学首席信息官 李映华先生

无独有偶,Heals Healthcare创立,也是为了提升医疗配套服务的效率。Heals智慧诊所平台利用应科院的区块链技术,将患者,雇主,诊所和保险公司联系起来。Heals占香港在线70%的市场份额,也与近二十家主流保险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创始人李秉熙表示,平台通过从保险公司后台直接连线到诊所端、由数据驱动理赔审批、处理、赔偿,省下经人手处理的有关成本。通过电子平台,保险公司同时能直接跟医生制定合约价钱,做到费控效果、降低理赔率。此外,Heals通过跟支付宝香港的独家协议,未来将于支付宝香港app小程序为用户提供挂号、排队、病历及支付等功能。

Heals Healthcare创始人 李秉熙先生

作为香港理工大学创新及科技发展总监,刘乐庭博士对香港与内地的生物科技融合也有深刻体会。刘博士在创新生物科技产品的研发及商品化,尤其是检测与分子诊断领域上拥有超过 20 年经验。他带领团队领导亚洲第一个获得定量转基因生物分析ISO17025认证的实验室及开发获日本农林水产省批准的禽流感病毒分子检测产品。

他表示,本港生物科技发展潜力甚大,领域甚广,包括新药、诊断技术、精准医疗、医疗器材等研发,未来配合大湾区发展,料人才需求持续上升。同时他认为,虽然香港科研人才的实力强,仍然需要在创科上投放资源,广纳各方支持及财力,帮助推动本港的创科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创新及科技发展总监刘乐庭博士

以智慧活化产业园区,提升城市运营水平

在西门子看来,数字化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级城市群并带来庞大机遇。西门子将凭借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先进技术,帮助大湾区实现数字化产业转型。西门子有限公司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共同设立的香港首个智慧城市数码中心,利用MindSphere开放式云端物联网操作系统,中心初期将集中在5个范畴,包括绿色城市发展评估工具 (CyPT Air) 、连接城市规划方案、网络安全、数据分析及MindSphere开放物联网平台,致力解决城市带来的各种挑战。此外,西门子在珠海横琴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智能园区示范展厅也已正式开幕。依托横琴德国城项目,西门子整合智能基础设施各纵深领域的专业解决方案和应用,将智能能源、绿色智能化楼宇、智能停车场等子系统集成在开放的智能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上,打造绿色智能园区示范样板项目。

MindSphere开放式云端物联网操作系统

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主力生产水力控制阀,是内地最大的水力控制阀门生产基地,以及最主要的水锤问题解决成套方案提供商。对于城市水务运营的信息化,总经理李朝红认为,未来可通过数学模型仿真,利用智能阀门、智能水表等物联网终端,融合移动通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管网漏损和爆管控制进行预测、预警、调控、优化调度、能效,同时,将传统水务系统的设备监控、业务数据采集、生产调度和决策等工作流程数字化和网络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