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多家社康、医院现“问题公厕”,区卫健局回应

2019-09-03 10:41 作者:赖美弘 来源:奥一网 编辑:陈雷
小厕所,大民生。

深圳是一座文明城市,公厕的卫生不仅体现一个城市的民生和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还能表现出城市管理水平,所以公厕的卫生环境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

针对宝安区公厕突查,8月28日,奥一网报道了《地面积水积垢,厕所没纸……宝安突查公厕,这三间被打入黑榜》一文,引发了不少网友关注。

据了解,宝安区除了这三间公厕,其他的社康和医院公厕也存在不少问题。

深圳市民也通过报料平台纷纷向奥一网反映,他们在其他的社康、医院公厕如厕过程中仍发现了异味严重、厕间无纸巾、窗台积灰、便器不洁、地面脏污、面镜发黑或有水渍等小问题。

黄先生称,“地面上的水渍没有及时清理,一不小心就滑倒了”;李小姐反映,“公厕纸篓堆积如山,而纸巾筒经常是空的,给市民造成很大不便,这些小问题反映出公厕的保洁力度不够,缺乏专人管理”,她希望责任主体单位——宝安区卫生健康局能够监督相关医院和社康的负责人对公厕的卫生环境进行改善。

不仅如此,部分网友还向奥一网反映了社康和医院的公厕存在更为严重的问题,有些公厕厕间无故被上锁、面镜破损、厕间和便器个别破损、墙壁掉漆或瓷砖脱落,甚至有些地方的公厕吊顶出现松弛发霉、天花板脱落等情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深圳市民梁女士表示,“即使小心翼翼地去防范,但还是无可避免地‘踩雷’,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创造美好公共环境,除了市民们自己在如厕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保持良好的如厕习惯外,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去维护和整改。那么,针对网友们反映问题,责任主体单位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整改呢?

奥一网采访了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专干郭锐彬,他透露,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已向各医疗卫生单位、各民营医院及诊所等单位下达关于宝安区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方案,并要求相关单位遵照执行。

据了解,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内容包含按照《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更规范》标准和要求落实厕所管理服务日常工作、硬件建设、问题整改、宣传教育、培训等,并会重点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人员、经费、培训、宣传教育等。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爱卫办将会组织开展每周督查公厕行动和通报检查情况,并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组织培训,强化教育引导,推动厕所整洁习惯养成,让全体人员自觉支持主动参与厕所整洁工作。

郭锐彬介绍,本次厕所专项整洁行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2019年11月前,将会全面排查厕所数量和卫生环境状况,对不达标的厕所建立台账,并对简要维修、配套管理、升级改造项目进行限期整改,监督各成员单位的完成情况,并不定期对宝安区医疗卫生机构公厕(包括社康中心和门诊部部)进行现场检查。

2019年11月开始,区卫健局将会根据厕所环境指数进行全市系统内排名,并纳入对各单位工作和绩效考核中。若单位落实不力,将会对相关责任科室进行约谈提醒,并用不同形式予以曝光,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郭锐彬表示,为加强群众监督,欢迎市民对设施破损、管理不力的厕所进行报料。

拓展

《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更规范》标准中提及到,公共区域和厕所内外要设置醒目规范的导向牌、指示牌、防滑警示牌等标识;门、窗、墙壁、屋顶、照明灯具等设施设备齐全完好;厕所内设置挂钩,方便患者悬挂输液瓶等物品;健全完善厕所老化设施配置和改造工作,设置老年厕位报警系统,提醒管理人员给予及时帮助;努力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完善相关设施;按照标准在厕所内建设无障碍设施;有专门人员定期巡查、维护、保养厕所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及时维修;要在厕所内配备厕纸、洗手液等并及时补充;还要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升级改造,对设施陈旧、装修简陋,功能缺失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保证新改建厕所硬件符合标准,内外环境清洁卫生、无明显异味。在管理方面,合理配备足够数量的保洁人员,落实岗位专人负责制,并在繁忙时段增加保洁频次,加大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力度,确保厕所及时清扫和消毒,不定期抽查厕所卫生管理状况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