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要去的地方,我们请专家和人大代表去检查了一下

2019-09-11 21:29 作者:陈雷 来源:奥一网 编辑:蒋伟岸
有图有真相

车站,是一座城市的“门面”。很多匆匆经过的旅客,正是在这里对城市产生第一印象,也正因此,车站的细节关乎到一个城市的文明。

那么,作为“门面担当”的车站,站内公共厕所环境又如何呢?一起来看看!

厕所无小事,您身边的公共厕所环境如何?“宝安厕评行动”来揭晓!继上期厕评行动对医院行业进行检查后,9月11日上午,“宝安厕评行动”第二期来到了新安及西乡街道。本期行动对三间汽车站的公厕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打分,通过奥一网全程直播。

最终,本次检查的三间公厕均以低于85分的得分进入“黑榜”。

No.1 新通发汽车站

厕评行动第一站

当天行动第一站是位于新安街道的新通发汽车站,这间公厕位于汽车站大厅的左侧。

公厕入口铺设了防滑垫,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专家称,防滑垫容易藏污纳垢,故按照规定,在非雨天情况下,公厕不允许铺设防滑垫。

厕所入口铺设了防滑垫

整间公厕女厕共有三个厕位,男厕两个厕位则分布在左右两边。厕内面积较小,光线比较暗,没有专门的工具间,清理工具随意摆放。女厕部分厕位墙壁、通风设施上积灰较多,男厕两个厕位没有设置小便池。

清理工具摆放在入口处

市人大代表孙代表对这间厕所的初印象良好。

孙代表称,公厕整体比较干净,进门无异味,墙面没有随意张贴小广告,洗手设施也齐全。“唯一缺点在于整间公厕空间较窄”,因这间公厕位于汽车站内,人流量较大,孙代表担心如遇人流高峰期,公厕不能满足市民的使用需求。

市人大代表孙代表接受采访

市民代表石先生也称,公厕整体较干净,缺点在于男厕厕位不够。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58分。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称,公厕其他部分得分为57分,因该公厕厕间内设有扶手,为加分项。

厕位内设有扶手

No.2 西乡汽车客运站

厕评行动第二站

厕评行动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西乡街道的西乡汽车客运站,公厕同样位于客运站大厅的左侧。

入口处洗手间标识明显

公厕外张贴了公厕监督牌,厕所管理制度、厕评行动海报也均已上墙,有相关保洁记录。

与上一间公厕存在相同的问题,这间公厕清理工具随意摆放在女厕洗手台旁,男厕入口在非雨天铺设了防滑垫。女厕整体空间狭小,洗手台台面有积水,保洁力度不够,但洗手液等配套设施完整。

公厕清理工具摆放在洗手台旁

厕所入口处墙壁有裂缝,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部分厕位瓷砖脱落,门上贴有小广告,门把手损坏,地面较脏。无障碍洗手间地板破裂严重,进入厕位需通过窄而陡峭的斜坡,对相关残障人士来说并不方便。

厕间门把手损坏

无障碍洗手间地面损坏严重,坡度较陡

相对女厕的空间,男厕较为宽敞,小便池干净,无明显积垢。

男厕小便池较干净

市民代表何先生称,整间公厕弥漫着刺鼻气味,部分厕位厕纸也没有及时更换。

现场执法队员与记者一起再次检查了这间公厕,针对记者提出的女厕瓷砖脱落等安全问题,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深圳市公共管理条例,执法队将对这间厕所开具整改通知书,令其限期整改。

执法人员检查公厕环境

同时,面对公厕内的刺鼻气味,执法人员解释称,刺鼻气味来自于公厕内的樟脑球。樟脑球原是为消除公厕异味,但因这间公厕仅在天花板上安装了风扇,排气设施不到位,空气不流通,因此气味较冲。针对该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也开具了整改通知书。

男厕内仅安装了风扇

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

西乡汽车客运站负责人表示,公厕每天有两位保洁员轮番定时进行打扫,但尚无专人负责厕所保洁。

“只要发现问题就会及时整改”,负责人表态称,保洁员或检查小组如发现问题,客运站之后会及时整改。针对公厕无障碍洗手间面积狭窄等问题,负责人称因公厕年限较久,硬件设施跟不上,女厕的无障碍洗手间是根据现有面积而建,将尽最大努力去改善。

西乡汽车客运站负责人接受采访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67分。

No.3 西乡汽车站

厕评行动第三站

厕评行动的第三站来到了位于西乡街道的西乡汽车站。这间公厕的空间较大,值得注意的是,第三间公厕是当天检查公厕中唯一设有母婴室的公厕。

公厕内的母婴室

公厕入口处标识明显,洗手台较宽敞,但有杂物堆积,台面也并不整洁。女厕厕间厕盆干净,无明显积垢,垃圾桶、搁物架、厕纸、挂钩等设施完整。厕间内墙面贴有温馨提示,无障碍洗手间有扶手。

公厕入口标识明显

女厕厕间厕盆干净

男厕的小便池有些“原始”,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称,这种小便池极为浪费水资源,目前已经淘汰。

男厕小便池

市人大代表孙代表称,女厕7间厕间共有3间上锁,不能满足汽车站的市民使用需求,同时也希望这间公厕能够适当翻新服务设施,加强保洁人员培训。

现场执法人员告诉我们,西乡汽车站作为西乡街道的“门面”,是西乡街道管理的最大汽车站,人流量较大,因此管理相对严格,目前该汽车站公厕设施比较齐全。

公厕洗手台有杂物,台面较脏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76分。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专家接受采访

针对本次检查的三间公厕,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中心彭副主任称,三间公厕基本配套设备如纸巾、洗手液等较为完备,存在的问题在于管理不到位。当天检查的三间汽车站公厕均未见保洁人员身影,公厕普遍存在地面“不见本色”、墙面乱涂乱画、小设施维修不及时等问题,希望后续三间公厕能够加强管理,具备改造条件的应及时进行改造。

本期 “宝安厕评行动 ”,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结合“周三查厕所”行动对辖区内25间公厕进行了检查并打分,形成“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第二期。其中,后瑞、塘尾、松岗等地铁站公厕进入“红榜”,14座公厕因得分低于85分被列入“黑榜”。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直播检查的三间公厕均被列入“黑榜”。奥一网在此也希望管理单位切实加强整改力度,给市民提供一个真正方便的方便之所。

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