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的各色美食中寻找自己的精神故乡

2019-09-20 09: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深圳最大的魅力在于全国五湖四海的汇集,深圳的美食更是如此,深谙融合之道。

深圳最大的魅力在于全国五湖四海的汇集,深圳的美食更是如此,深谙融合之道。但不要忘了,融合很重要,但融合的基础是人们从各自的家乡将美味带来这座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吃货,人们甚至在深圳的各色美食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神故乡,这也是我们一直舍不得离开深圳的重要原因。

适合约会的粤菜

谁说情侣间的约会,就一定是浪漫烛光搭配红酒西餐?

最近,在深圳一家来自广州的网红轻奢粤菜品牌——那未大叔是大厨X喜鼎,悄然入驻。

吃粤菜也能吃出西餐的感觉,喝茶都能喝出香槟的口感,这是在那未大叔才能感受到的仪式感和味蕾体验。“那未大叔是大厨”深圳店,是融合了南北菜系,以“味道实验室”为设计主题灵感,沿用广州店的Speakeasy密室风格,广州店是王牌特工的概念,而深圳店则是以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蒸汽时代的实验室风格为蓝本,强调美食及美味的“实验”属性。

所以,那未大叔是大厨深圳店,是综合了那未大叔、喜鼎海胆水饺、DC TEA茶饮三个品牌的特色,将不同领域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为品鉴会的嘉宾们带来一场跨界美食之旅。其主推一鸡、一鱼、一汤等33道精选的粤菜菜品,以及喜鼎海胆水饺,搭配DC TEA香槟茶,可以说把三家粉丝一次性全部勾引了来。

那未大叔招牌鸡。


扎根广东21年的山东菜

鲁菜缘由颇深,是八大菜系的重要部分,有一家山东馆子,在广州扎根21年,就凭这一点都让人陡然产生敬意,山东老家小馆1998年创立,那时候他们从山东老家带来了地道的鲁菜,同时也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山东风俗文化,舞着大腰鼓,穿着黄马褂,质朴的北方风情吸引了大批顾客。

而如今餐饮市场风云变幻,作为有资历的老馆子,山东老家小馆也不甘人后,积极尝试了创新菜式,对经典鲁菜、胶东小海鲜、烟台烧烤、手工面食等鲁菜分支进行重新梳理、重新演绎,旨在打造精致、年轻、有活力的鲁菜盛宴。一道起源于元明时期的鲁菜烤鸭,那时叫“炙鸭”,历经16小时的炼制,步步讲究;胶东小海鲜占据了颇大的比重,辣炒、烧烤、凉拌做法多样,而油泼的做法也是极其山东的,姜、葱、辣椒切丝铺于贵妃蚌之上,油锅内烧得滚烫的油,快而准地舀起一勺泼于海鲜上,食材的每一个毛孔瞬间打开,风味爆迸极速穿透。于是,除了自带的鲜,这胶东海鲜更添了一份勾魂之味。烧烤是烟台的名片,经过精心腌制,烤无骨秋刀鱼、生烤罗氏虾俘获了一众年轻消费者的味蕾。山东为齐鲁之邦,地处半岛,三面环海,气候适宜、四季分明,物产丰饶,这些鲜为南方人所知的美味,就这样被新派鲁菜——山东老家小馆浓缩在400平米的小店之中。

山东小馆海鲜锅。

山东小馆黄椒焗小鱿鱼。


来自海南的善意

椰子鸡是深圳人和海南人之间一条真挚的吃货情感交流纽带,吃法虽然诞生于深圳,但是深圳人却一定要求食材的原汁原味要来自海南。四季椰林就携带了这样特殊的深琼双重基因。

在深圳,四季椰林重新定义了椰子鸡行业标准:以“四个椰子一只鸡”为品牌产品主张,“坚守本味、回归天然“为核心的品牌“裸烹哲学”;以及推出了4321口令:“四个椰子、三层过滤、两种水、一只鸡”的品牌语言。

不仅如此,他们还给深圳带来海南的善意,中秋时,四季椰林分别前往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等深圳多家福利中心,为老人提前送去中秋节日福利和社会关怀。活动开始之前,四季椰林公益项目负责人从“四季关爱——中秋送暖”公益活动的报名粉丝中,精心挑选出了多名有丰富公益经验的粉丝代表,参与到此次公益主题活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四季椰林的管理层和员工们联合粉丝代表一起到福利中心为老人们派发中秋月饼,老人们也纷纷表示收到四季椰林送来的月饼“感受到了节日和家的温暖”。品尝月饼的过程中,四季椰林的员工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表演以及和老人们互相分享着趣事、乐事,欢笑声此起彼伏。

粤吃粤好吃,粤来粤美味

广东人虽被戏称“什么都吃”,但实则对“吃”这件事是尤为讲究,故而更有“不时不食”的追求。作为粤菜,吃货们最讲究的就是时令,享悦中餐厅可是其中专家。餐厅背山面海自带“近水楼台”的优势,每日新鲜渔获即能尝到。“立春”讲究散寒防病,饮食清淡,铁锅姜葱焗的做法正合适。于是有了铁锅姜葱焗南澳鲜鲍这道菜,保留了食材原味,姜葱的清新抵去海鲜的腥,鲜甜爽口的南澳鲜鲍,每一口尽显“鲜”有追求。暑气蒸腾的室外让人莫名烦躁,此时鲜莲子水鸭炖花胶最为合适,一碗清甜滋补的汤可是来得刚好。慢火细炖4个小时,水鸭的滋味尽数炖出,鲜莲子变得入口即化,花胶早已滑润可口。秋分正是螃蟹肥硕的时节,煲生拆膏蟹粉丝煲大快朵颐实为快哉。蟹膏甘香,蟹肉饱满,粉丝尽收个中精华之味,干爽带点韧性,啖啖口齿甘香,爱吃螃蟹的“懒人”必点。泥蜢是当地渔港的特产,餐厅大厨邓师傅经当地考察后,凭借多年资历为“泥蜢粥”升级:香煎泥蜢,去骨熬汤,熬出的汤水再作为粥底,伴以其他海鲜如螺肉等,一口鲜甜滋味难忘。加上些许胡椒粉,更是一绝。

享悦中餐厅所在的盐田凯悦酒店前不久正式对外营业,除了这正宗的粤式时令菜让人倾倒外,难得的海景也不容错过,如果你喜欢这样的场景,就应该到位于酒店30层的咖啡厅,宾客在品尝汇集东西方时令佳肴及美食精华的同时,亦将盐田的山海环绕全景尽收眼底。

享悦中餐厅:铁锅姜葱焗南澳鲜鲍。

悦享中餐厅花胶。


采写:家园报记者 谢宇野 摄影:家园报记者 谢宇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