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来粤好】广东:砥砺奋进立潮头,敢为人先写新篇

2019-09-24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王河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身为东部沿海大省的广东,实现跨越式发展,备受瞩目。特别是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首位。与亚洲“四小龙”相比,1998年广东经济总量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超过台湾地区,2014年超过新加坡、香港、台湾三者之和。广东实现飞跃式发展靠的是什么?当前,广东正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底气又来自哪里?9月16日-20日,“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东举行,记者通过深入的实地采访,触摸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开放,打开新格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外贸发展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壮大。数据显示,1962-2018年,广东进出口从1.91亿美元增长到10851.03亿美元,增长5680倍,年均增长16.7%;占全国比重从1962年的7.2%提高到2018年的23.5%。1986年以来,广东进出口总额33年在全国居首位。出口产品从最初的以农产品、轻工产品为主转变为以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加强对外贸易质量提升和结构调整,进出口总额在2013年突破1万亿美元,2018年出口机电产品占当年商品出口总值的69.1%,比1995年提高26.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36.1%,比2000年提高17.6个百分点。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被称为是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海珠桥边、流花湖畔、琶洲塔下,那一座座展馆,记录着广交会的辉煌历程。

  图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1957年4月25日,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开幕。广交会从一诞生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展销结合、就地看样、当面成交的贸易方式,不仅为我国出口创汇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大力促进了世界贸易发展,增强了各国人民的友谊与交流。

  尤为难得的是,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历经62年改革创新发展,经受各种严峻考验,却从未中断。

  截至第125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3834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5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广交会收获了属于她的光环,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展览平台,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展览。新时代的广交会正致力于成为既有综合优势又有专业特色、既注重出口贸易又拓展综合功能的国际贸易盛会,为企业提供一个“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际贸易平台。

  创新,引领新未来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凭借不懈的创新摸索,领先的行业技术以及先进的专业设备,广东的企业屹立在时代的潮头,舞出“广东节奏”。

  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以射频技术为核心的部件供应商,于2004年2月在惠州小金口镇成立。“当时全球手机天线基本都由国外的公司生产,后来我们公司创始人察觉到这个问题后,决定自己创业,创立了硕贝德。”该公司总裁温巧夫谈到公司创业之初的情景。

  图为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线充电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在追求创新、寻求突破力量的推动下,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很快量产了国内首款3G手机天线,并先后进入国内外产品供应链,包括三星、联想、戴尔、TCL、ZTE等。在2011到2012年间,该公司在国内率先批量出货了4GLTE天线,并且在2012年6月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

  “只有拥有创新技术的产品、稳定安全的品质以及快速响应的服务,才能在市场化大环境中脱颖而出。”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斌告诉记者,这促使亿纬锂能在技术优势、产品布局、市场布局方面下足功夫。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原电池研发制造企业,国内产品线最全的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5G时代悄然开启,5G成为通讯企业不容错过的机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就是其中积极布局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剑明介绍,广州联通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5G+创新中心,并落地中国联通首个5G+MEC运营中心。

  走进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厅,智能驾驶版块的展示格外引人注意。该公司总经理高大鹏介绍,明年,车载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会搭载在成品车上量化生产。预计至2025年,该公司可望实现最高级别(L5级)的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的量产。

  第五届珠洽会于9月20-22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一大批先进装备制造业参加,其中包括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俞宏标介绍,企业自主研发率接近80%,公司依托成熟的软件开发和控制器开发优势,全面掌握数控系统、精密切割头、高速传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利用公司设备加工产品精度更高、切割口更光滑、速度更快。

  入湾,谋求新飞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2017年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香港、澳门、广东签署了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步入新时代,广东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视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北部琶洲,是广东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琶洲打造的一个致力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的试点示范平台。

  图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记者看到,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内,一座座楼宇拔地而起,有很多大楼还是施工中。广州市琶洲会展总部和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党委副书记杨晓辉告诉记者,琶洲西区自2015年6月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已引入了腾讯、阿里、唯品会、小米等一批互联网等领域龙头企业建设区域以上总部。计划总投资725亿元,建设21个重点项目,目前18个项目已动工。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粤港澳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谈到:“1986年的南方日报,曾刊登粤港联网供电合同签约消息,那时的广东需要向香港购电。而如今,南方电网公司致力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3年以来已累计向港澳地区送电771亿度。”他感叹:“一来一往,足见粤港澳电力发展的变迁。”

  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正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智能创造工厂。该公司总经理姜晓平表示:“未来,广东星联将继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力争成为饮料包装行业的世界级标杆。”

  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一也对记者说:“希望能在粤港澳大湾区找到更多的优秀供应商,一起打造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链,形成更强的产业链条。”

  ……

  发展是新时代最亮的底色,现在是未来的预告。70年探索创新,70年砥砺前行。开放的广东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还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创新的广东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还将以更多新技术、“硬科技”,解锁更广阔发展空间;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还将注入更多澎湃动能,书写崭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