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这所学校近千名师生为这个表演打call

2019-10-18 10:26 作者:徐迅 谭霞 陈秋仪 魏琴燕 刘安邦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蒋伟岸

10月17日下午,燕山学校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之燕罗街道比麟堂龙狮团进校园项目推广日活动在这里举行。燕罗街道、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燕山学校近千名师生共同观看了龙狮团的精彩演出。本次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这是继国家级非遗项目“七星狮舞”、区级非遗项目“洪佛拳进校园”之后,比麟堂龙狮团首次走进燕山学校。据悉,比麟堂龙狮团是燕罗街道重点扶持的民间文艺团体,曾获得全国舞龙舞狮争霸赛金奖等众多奖项,还登上2019年央视春晚的舞台。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当日的活动中,比麟堂龙狮团为燕山学校师生献上一场高潮迭起、拍案叫绝的龙狮视觉盛宴,五音八调梅花五行鼓、南拳北腿国术展雄风、灵巧北狮翻滚上楼台、醉雄狮、群狮共舞等节目陆续登台,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活灵活现的狮子,不时发出阵阵感叹。

在比麟堂幼狮挑战高难度梅花高桩展示节目中,狮子像在平地一样踩着两米高的高桩进行演出,既遵循传统南狮在高桩上飞跃、冲桩、挂桩等高难度动作,又不断演绎充满广阔想象的拟人化节目内涵,现场表演惊险、刺激,行云流水、引人入胜。表演中还穿插了互动环节,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梅花桩的魅力,比麟堂的老师们邀请学生也跳桩体验一番。一名女同学站在一米高的矮桩上,做足了准备动作,却鼓不起勇气跳出第一步。旁边一名天生好动的男同学爬上矮桩,双腿弯曲、双手摇摆,一跃跳上前方一米六七高的梅花桩上。“哇,他好厉害,哥哥姐姐们还要举着狮头在上面起舞,太厉害了!”这一跳,台下不少小观众都成了他的小粉丝,就连老师们也惊讶得张开嘴巴,与孩子们一样成了忠实观众。

除展演活动外,现场还设置了体验活动区,比麟堂的师傅们在师生面前展示龙狮文化产品纯手工艺现场扎作,竹签、布料在师傅们的巧手下仿佛有了生命,狮头高而圆,表现出狮子的霸气,随着鼻子、口等位置的凸凹变得活灵活现,围观的孩子们聆听着讲解,钻研着制作过程,认真的样儿不亚于课堂。狮脸谱彩绘DIY互动吸引了学生们的参与,孩子们充分发挥着想象力,按照自己的认知,绘就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脸谱。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四点多,刚放学的这群孩子也被比麟堂龙狮团进校园项目推广日活动所吸引。“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活动,我也想举起狮头舞上一番。”边说着,孩子们边举起画笔为脸谱上色,欣赏现场所展示的龙狮麒麟文化产品。

如何助这一宝安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群体发扬光大,是燕罗街道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传统文化进校园是燕罗街道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保护工作上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促进燕罗及宝安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谭霞 陈秋仪 魏琴燕/文 记者 刘安邦/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