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扩招100万,教师短缺何解?

教育部印发“职教师资12条”,通过培训速成、整合挖潜,每年需补充6.5万高职老师

2019-10-18 11:25 作者:宋承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10月1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并联合四部门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师资12条”),聚焦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难题和“短板”,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12条解决举措

←在气球上切菜。今年5月17日,在亚洲美食文化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上,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大厨”的精湛刀艺尽显职教学生风采。南都记者钟锐钧 摄

10月1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并联合四部门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师资12条”),聚焦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难题和“短板”,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12条解决举措。该文件明确,建立师徳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对于此前提出的高职扩招100万人,教师资源不足等情况,教育部表示,将采取整合挖潜、专项培训速成、校企合作、返聘、社会力量兼职等方式补充高职教师缺口。


“职教师资12条”发布

重点培养“双师型”教师


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中职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其中,“双师型”教师总量为45.56万人,中职26.42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1.48%,高职19.14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0%。

“双师型”教师即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需要依托相关高等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同培养。这对提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素质,和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有着重要意义。去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对建设“双师型”教师做出部署。

在上述背景下,“职教师资12条”推出,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

据了解,“职教师资12条”提出,经过5-10年时间,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和院校深度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健全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数量充足,双师结构明显改善。

据任友群介绍,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要占专业课教师的比重超过一半。还要建设100间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0个国家级企业实践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还提出了一整套教师标准体系,将针对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高校等层次,分层分次建立覆盖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等各类课程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


改革教师准入门槛

师徳考核一票否决


南都记者注意到,“职教师资12条”还对新教师准入制度和考核评价两项制度进行了改革。

在准入制度方面,方案提出,要以双师素质为导向改革新教师准入制度。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建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机制。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

在教师考核评价方面,建立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培训评价组织多元参与的双师型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将师德师风、工匠精神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职称评聘的主要依据。

“职教师资12条”明确,建立师徳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整合挖潜、专项培训

补充6.5万高职教师缺口


对于高职教育的改革,此前已有部署。今年5月,教育部曾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任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今年高职将扩招100万人,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直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

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18年普通专科招生368.83万人。也就是说,此次高职扩招人数,将近占到去年专科招生人数的1/3。

随后有声音提出,高职扩招100万,可能导致教师工作量激增,乃至教师资源短缺等问题。任友群也坦言,随着高职教育扩招100万人,目前的高职教师培养速度难以满足需求。

南都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学校每年招收的职教师范生人数大约2万人,呈逐年缓慢上升的趋势。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目前仍是培养职教师范生的主体力量,占全国职教师范生招生量的近60%。综合类院校的职教师范生招生比例在逐年上升。

不过,虽然诸多学校开启了相关专业,但高职教师的培训和补充仍面临难题。

据任友群介绍,目前全国高职院校共有专任教师49.8万人,若按师生比18:1计算,并考虑老师退休等自然减员情况,每年约需补充6.5万名高职老师,“才能把扩招的任务基本应付下来”。

如何弥补6.5万名的高职教师缺口?任友群表示,将通过资源整合挖潜、专项培训速成、校企合作、反聘教师、社会力量兼职等五种方式,“加快补充高职急需的专业师资”。

“随着高职师资体系慢慢建成,以后再通过正规教师的培养,逐步补齐高职扩招带来的‘双师型’教师缺口。”任友群说。

任友群表示,未来将完善教师资格准入、培养培训、考核评价、待遇保障、兼职教师聘用等方面的政策。对于国家重大项目,倾斜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任教师培养补充和兼职教师的聘用引进等途径,加快补齐教师的缺口。

同时,将建设“双师型”职教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认证一批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并增加职业教育硕士博士招生计划。

“如果他是个本科毕业生,按照现在的规定,他大致只能做中职的老师。如果要到高职做老师,至少要取得研究生层次学历,所以我们还鼓励应用型本科和高水平工科类大学,举办研究生层次师资培养计划。”任友群说。

任友群还表示,将加大兼职教师的聘用力度,支持高职院校聘请企业高技能人员、退休教师到学校兼职。

此外,还将开展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加强高职教师国家级培训比重,并向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加大支持力度。

  焦点关注

  职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

南都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职业院校教师的权益保障是“双师型”教师改革实践中的一大难题。对此,“职教师资12条”也提出了相应的举措。

在教师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方面,“职教师资12条”提出,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职教师资12条”明确,各地要结合职业院校承担扩招任务、职业培训的实际情况,核增绩效工资总量。教师参与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包括职业技能培训、1+X证书培训等)等所得收入,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制定职业教育教师减负政策。

“职教师资12条”还提出,建立中等职业学校与区域内普通高中教师工资联动机制。

  102家企业入选首批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基地

如何推进企业在职教师资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

为此,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包括中国铝业集团、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102家企业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据任友群介绍,基地遴选优先考虑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战略性重点产业和养老、护理等民生紧缺领域,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有覆盖较广专业面的岗位群和产业链,具有长期校企合作基础与经验。

“能为教师实践及促进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向交流提供必要条件,保证企业能够承接相关工作任务并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任友群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基地主要承担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国家级培训任务,接纳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工程技术实践、专业技能实训,与合作院校互派人员交流兼职、开展产教研发合作等。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吴单 宋承翰

发自青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