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测面相调查:宠物狗81分“中年平顺”

2019-10-19 10:52 作者:吴佳灵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分销推广月入十几万

“眼底漏白的人内心狠毒,浓眉的人家庭和顺……AI人工智能测面相,真的是准的有点可怕!”近日,许多号称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测试面相的推广图片在社交媒体中刷屏。用户只需上传一张照片,就可以算出个人的“情感运、婚姻运、财运、事业运等”。

南都记者通过实测和调查发现,所谓的“AI测面相”是打着科技旗号的网络迷信,其出来的报告结果只不过是随机匹配的信息。“AI测面相”背后有一条完整的生意链,其分级推广方式甚至类似传销套路,还有不少商家称可售卖源码。专家提醒称,“AI测面相”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能性不大,提供服务的平台或涉嫌违法行为。除此之外,用户上传的照片的用途并不可控,可能存在隐私泄露风险。

实测“AI测面相”:相同照片不同命运,宠物也能得81分

南都记者在不同时间段,在微博中以“AI”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实时发布的消息中,总有不少带着二维码的“AI测面相”推广图片,以及相应测试链接。而在微信中搜索“AI面相”,结果显示有不少提供测试的公众号。南都记者随机点开几个公众号内的测试链接发现,有的页面显示“链接被多人投诉,已停止访问该网页。”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418.png

南都记者进入了名为“微算面相”的H5测试页面,点击“免费获取面相报告”,页面介绍称,“AI面相研究由3位国内资深相学大师整理的面相学基本概念,和5位人工智能工程师运用深度神经网络学习语言,让AI学习近20万拥有105个定位点的真实人脸样本数据,匹配面相学大师倾囊相授的相学经验。”一个名为“AI智能面相学会”测试页面显示,“已有15多万人获取了报告”,该页面更是号称“准确率高达98%”。除“AI面相”测试外,不少测试页面显示还提供“AI手相”测试。

南都记者按照要求在“微算面相”中上传了一张人脸正面照,随后页面显示进入了人脸扫描环节,测量三庭长度、定位五官、综合分析等,几秒后便生成一份面相报告。报告显示了五官评分,并附有面相概述、五官各项分析等内容。不过,从整体来看,报告的描述十分笼统。而且,报告仅显示部分,剩余项目需要付费解锁。

南都记者用同一照片在“微算面相”中进行了二次测试。上一份报告还显示“面相较好”,这一次却显示“面相一般”。之前对眼睛的描述还是“个性孤僻,不合群,性情急躁易怒,”这一次就变成了“个性随和,温良厚重,易相处。”用该照片在不同的“AI测面相”平台上进行了测试,各个平台测试出来的结果也并不相同。仅从五官描述中的“上庭”来看,就出现了上庭较短、上庭较长两种矛盾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500.png

南都记者在“微算面相”中上传了一张宠物狗的照片,竟然也得到了一份报告,五官评分81分,面相概述为“中年平顺、有毅力、非常负责、身体健康”等。

云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周翔向南都记者表示,“AI测面相”仅仅是一种偏娱乐化的应用,基本没有什么可信度。“一般的是随机匹配一些提前编好的信息。可能会有认真一点的,会给不同人脸数据标注一些运势信息,然后进行训练,这样生成的结果会稳定一些。”

零门槛做代理日赚3000元,99元可购买全套软件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不少“AI测试面相”产品往往使用先免费测试,后付费解锁的套路,背后有着完整的吸金产业链。

在公众号“AI命理研究院”的“微易测”中,在进行免费测试之后,生成的报告仅免费显示部分内容,支付2.9元可解锁鼻相解读,解锁情感运程报告、事业运程报告则需要各支付19.8元。而且,用户仅有一次免费测试机会,如需要二次测试,则需要支付9.9元费用。页面显示“已有6834万人领取运势报告”,“98万人购买事业运程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756.jpg

除了通过解锁收费之外,“AI测面相”背后还隐藏着完整的分销体系,多个微信公众号的显著位置都有“招募代理、合伙人”字样。“发朋友圈日赚上百,认真推广收益可上千,”“0门槛副业赚钱、0成本高回报”,“微算面相”的代理招募广告看起来十分诱人。南都记者输入手机号,就成为了代理的一员。

微算面相旗下的“代理助手”平台介绍,微算面相产品收益分为“直接推广收益”和“无限裂变收益”,可自己招募推广团队。裂变收益就是指非直推用户消费后得到的收益。产品代理团队将永久锁定关系,永久享受下级代理10%佣金。团队人数越多,收益也越多。

除此之外,微算面相产品代理体系分为黄金代理、钻石代理和王者代理三种,可通过购买升级至目标等级,等级越高,直推收益和裂变收益的百分比越大。在该平台,代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产品推广数据、收益,还可以生成产品推广和代理招募的图片、链接等物料。

平台介绍,代理的推广渠道有微信、QQ、贴吧、豆瓣等,并配有推广教程。平台内还有推广达人开设的在线课程,分享“如何抓住微博热门”、“打造月入过万朋友圈”、“让佣金持续增长”等。有代理“18天推广佣金过万”,还有代理“日赚3000元”。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735.png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网购平台上,还有不少提供“AI面相手相程序源码开发”服务的商家,价格从99元到几百元不等。买家提供“服务器、域名、认证公众服务号”,购买商家的“源码+授权”,就可以进行自主运营。也有价值500元的“一条龙”服务。客服介绍称,“相面系统,正版的一套4800多元,我这里100多就足够了。” 问及为何开发的不是小程序,而是H5页面时,对方回复称,“小程序审核不过,H5不用审核。”

客服表示,买家可在平台内可对项目自行定价,一般是5-20元,盈利来自相面解锁(即“直推”)和分销,具体收益情况要看自己的推广能力。“有的客户一个月赚十几万,一天就有四五千个用户,有的一个月只有几百块。”

专家:平台或涉嫌违法行为 用户需谨慎提供人脸照片

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黄磊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所谓的“AI测面相”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能性不大,提供该测试的平台,或涉嫌违法行为。

“如果说只是照片的脸部的特征提取出来,然后与相书上的规则一一对应得出结论的话,这个跟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形成算法为核心技术特征的人工智能是没有任何关系的,”黄磊介绍称,如果没有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却以此为噱头宣传,那么提供测试的平台就涉及虚假宣传甚至是民事欺诈。如果金额巨大、手段恶劣、后果严重的话,还有可能涉及到刑法上的诈骗罪。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822.jpg

黄磊表示,假如平台确实使用了它所宣传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就是学习了数万张人脸照片的样本的话,那它就要做一个信息标注,把每张照片的脸部特征提取出来,与此同时数据库里也应该要有这数万人的命运的信息,但实际上,获取这些信息的难度非常大。“如果平台确实有这些照片,也得到了这些照片的身份信息,那在民事上就涉嫌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情节严重的在刑事上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

特定的图像识别任务并非有图像数据就足够。研究图像识别的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李锡荣副教授指出,在深度学习中,并不是说有(图像)数据就一定能学出有用的东西。“数据必须要配上准确的标注。任务的科学性和明确性本身很重要,否则样本标注的质量也很难控制。”李锡荣同时指出,除了数据的科学性外,判断深度学习过程是否科学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可重复。“如果说使用同一张照片得出不同结果,那就说明这是一个不可重复的实验。”

除此之外,用户上传的照片的用途并不可控,可能存在隐私泄露风险。黄磊介绍称,“参加了这类测试,也就等于把自己的人脸、姓名信息送入了对方的数据库,而且这些公司本来就是以敛财为目的,是违法经营。”他同时指出,人脸信息与指纹、DNA等其他生物识别技术不同,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能会被被动抓取,缺乏保护性。一旦被滥用,可能会有不法份子利用照片冒充本人从事非法活动。用户需谨慎提供人脸照片。

黄磊认为,“AI测面相”这一经营行为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不但可能受到工商行政管理等政府机构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触犯非法经营罪除此之外,其所采取的多级分销推广模式,还可能涉嫌非法传销罪。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