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干活就对了!”城市美容师见证宝安公厕“大变样”

2019-10-22 09:16 作者:陈雷 张毓琪 蒋伟岸 来源:奥一网 编辑:陈雷
“我会盯着每个往来的人”

黄田路92号往东北70米,是航城街道黄田村现存的一口鱼塘。鱼塘周围居民自建房和传统的广府建筑参差错落,在以现代化闻名的深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鱼塘附近符合深圳“现代化”气息的建筑不多,南面的公厕算是其中之一。而这座公厕的方圆百米,是陈春兰一天的工作轨迹。

每天清晨破晓,陈春兰的身影就会出现在鱼塘南面的公厕,开门、拖地、擦镜……每一个环节陈春兰都非常熟悉。

她是这座公厕的“美容师”,每天早晨5点,陈春兰就会来到这里为刚从沉睡中醒来的公厕“梳妆打扮”,以便给前来公厕的过路人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体验。

与周围“格格不入”的公厕

“那里的公厕非常干净,平时有专人管理”,鱼塘北面小路旁的店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这是座地图上只有一个简单标志的公厕,因临塘而建,当地人习惯性地称为黄田鱼塘公厕。名字虽然不起眼,但见过这座公厕内部环境的人,都会惊讶于这座公厕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现代化”气息。

公厕共分为两层,一楼为无障碍卫生间,内部空间很大,四周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尽管过路人对它的需求量远不如楼上的男女厕,但卫生间里的纸巾、洗手液、绿植等设施仍然配备齐全。

从一楼往上走便是公厕的男女卫生间,楼梯一旁的墙面则是深圳“星级”公厕的创建标准,整整齐齐地等待着每个使用者的检阅。

二层的男女卫生间也打破了过路人传统印象中的公厕形象。地面上没有一丝水渍及水垢,没有想象中的异味,洗手台上的几盆绿萝显得十分精神。

在周围人看来,这一切的原因归功于这座公厕的“美容师”——陈春兰。

“它打破了大家对城中村公厕的印象”,使用的过路人称。在使用者的印象里,这座公厕设施齐全,每个厕位纸巾、垃圾桶、扶手、置物架等设施完善,女厕甚至增加了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打破了大家对于城中村公厕的“固有印象”。

干净整洁的公厕,源自于陈春兰的“闲不住”。

“我会盯着每个往来的人”

每天清晨5点左右,陈春兰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公厕附近。

她的工作时间是早上7点,但由于公厕上了锁,陈春兰每天会提前来到这里,趁着时间还早,打扫一下厕所及厕所周边的环境,以便以整洁的面貌迎接每一个过路人。

地面、洗手台、洗手池、面镜、厕门、厕位、置物架、拖把池还有墙面,里里外外,将每个角落都擦洗一遍,是陈春兰一天工作的开始。她要在这里工作到下午5点,等待和另一位同事交接班。

陈春兰负责的卫生间包括两层,尽管任务繁重,但整个卫生间依旧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当打扫工作全部完毕后,陈春兰会“盯着”每一个上来如厕的人。

在陈春兰的印象里,公厕附近是幼儿园,这里每天上午的人流量很大。这样的人流对卫生间的环境是大考验。从事这份工作四年,陈春兰对于来公厕的人都保留着一份“警惕”。

“看见有人上去,等他们上完厕所我就会立刻上去看看”,陈春兰有点“强迫症”。为了时刻保持公厕的整洁,陈春兰会在使用者离开公厕后上去“巡查”,遇上不干净的地方立刻清洗。

“有时候等太久了不好清洗,也会影响大家上厕所的心情”,陈春兰认为这样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不会别的,就来干这个了”

大大的口罩藏不住一双发现尘埃的眼睛,在从事环卫工作的一千多个日子里,陈春兰经历了公厕管理主体的变更,从一家公司变换到另一家清洁公司,不变的是陈春兰每天用辛勤的双手为公厕画上洁净的妆容。

一方鱼塘,一座公厕,加之从家到公厕距离,是陈春兰每天能见到的所有景色。

今年44岁的陈春兰是广西人,来深八年,她一直住在黄田村。“刚来的时候是为了出来打工,那个时候家里没活干,老乡们都进厂,我也就跟着来了”,在工厂干了没多久,为照顾孩子和家庭,陈春兰决定辞去工厂工作,转而在家附近寻找工作,就这样,离家不远的鱼塘公厕成了陈春兰最好的选择。

“那个时候公厕还没有专门的清洁公司,公厕都是用隔板隔起来,也没有门”,陈春兰见证了这座公厕的“改造升级”。

孩子大点后,陈春兰再次选择进厂,但没过多久,陈春兰选择回到这座公厕。

“年纪大了,工厂需要做些细活,我眼睛不大好,还是选择干这个”,没有太多的理由,陈春兰觉得这就是生活。

“我又不会做生意,为了生活我干什么都可以”,在陈春兰看来,保洁员的工作离家近,可以更好地照顾家庭。

“公厕的变化非常大”

陈春兰负责的黄田鱼塘公厕坐落于鱼塘南面,有时在公厕内工作,还能听见公厕后面传来的住户家的声音,生活气息浓厚。

“有些人宁愿来这里上厕所,因为这里可能比家里还干净”,对于自己的工作成果,陈春兰十分自信。“有次一个小孩来过之后,下去跟妈妈说‘上面的厕所好香哦’”,旁人不经意间的夸赞对陈春兰而言是最好的激励。

自来深圳生活后,陈春兰就一直生活在黄田村。对这个离开后又重回的地方的变化,陈春兰了然于心。

“以前水龙头是手动开关的,有人忘了关水龙头,就会造成浪费”,在陈春兰看来,近几年的公厕改造升级,解决了许多以前存在的诸多不文明如厕问题。

如今水龙头设置成了感应水龙头,避免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以前被使用者偷偷带走的洗手液问题,也因为安装了固定盒子而得到解决。

唯一让陈春兰担心的是纸巾的问题。在这里工作的一千多个日子里,陈春兰经历了多次刚放上一卷纸巾晚点回来就“整卷纸失踪”的现象。也正因如此,公厕会在晚上上锁。

“现在的设备都很好”,令陈春兰印象最深刻的变化还属公厕设施上的变化,如今的厕所,里面大到婴儿护理台,小到洗手液、纸巾等设施都配备完善。不仅优化了使用者的如厕体验,也让陈春兰对这份工作信心倍增。

变化的当然不止是外观设施,在陈春兰看来,这间公厕的整洁干净,与近年来宝安区推行的公厕规范化管理也密不可分。“现在的打扫标准可比以前严格,不仅清洁要求做到‘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流程也比以前规范多了”,每天下班前,陈春兰还要在公厕前的本子上记下清洁记录。于她来说,这个颇具仪式感的动作,既是为她一天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也是她一天辛勤工作的证明。

“生活很难,埋头干活就对了”

言及这份工作的缺点,陈春兰坦言,“唯一的缺点就是工资低了”。因为在陈春兰看来,“每个保洁员都很辛苦”。

在这里生活八年,陈春兰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我们要生活,能有什么爱好呢?”只在偶尔空闲的时候,陈春兰会跟附近的人聊聊家常。

公厕没有“双休”,保洁工作也没有“假期”,一年365天,陈春兰就坚持365天,对她来说,打扫公厕,既是生活也是工作。

“既然是工作,就要认认真真做好,埋头干活就对了”,陈春兰并不在意那些大道理。将公厕打理得干净整洁,让每个使用者都拥有舒适的如厕体验,就是她每天工作最大的快乐。

对陈春兰而言,生活就如同公厕里的那面镜子,你在将它擦得干干净净的同时,也正在照出自己的光彩人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