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涉案上亿获轻判,因检举获重大立功,6位老下属最高判死缓

2019-10-25 08: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2019年10月24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认定被告人白向群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二百五十万元;对白向群受贿所得财物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贪污所得财物依法返还被害单位。白向群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1571908244416033.jpg

10月24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 人民日报客户端图片

具有重大立功表现,获从轻处罚

经审理查明:1999年至2018年,被告人白向群利用担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中共乌海市委副书记、乌海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乌海市委书记,中共锡林郭勒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配置煤炭资源、开发地产项目、承揽建设工程、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索取、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515万余元,其中索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65万余元。

2008年至2012年,被告人白向群利用担任中共乌海市委书记、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先后5次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2万余元。

2010年10月初、2011年8月及2015年2月,被告人白向群从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白向群筹措资金并指使他人用多个亲友账户买入上述股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买入该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256万余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1717万余元;泄露上述内幕信息给他人,导致他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308万余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4052万余元。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白向群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均应依法惩处。白向群多次索贿,数额特别巨大,多次为多人谋取职务提拔、调整,具有法定从重处罚情节。鉴于其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部分贪污犯罪事实;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具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贪污赃款、赃物已经全部予以追缴,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违法所得已绝大部分追缴,具有法定、酌定的减轻或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仕途从赤峰市起步,38岁升正厅

公开履历显示,白向群是蒙古族人,出生于1962年9月,籍贯辽宁北票。北票位于辽宁与内蒙古交界,白向群的学习工作经历大部分在内蒙古度过。

白向群仕途起步点在赤峰市,他曾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副书记、书记,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书记。

2003年3月,白向群出任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开始主政地方,2008年2月任乌海市委书记,2011年2月转任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

2012年5月,白向群升任自治区副主席,晋升副部级。其工作职责为:协助主席负责教育、民政、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和人民防空等方面的工作;分管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人民防空办公室。

落马后告诫“当官发财两条道”

白向群最后一次公开活动露面是在2018年4月20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暨自治区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召开,白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5天后,中纪委通报宣布,白向群落马被查。成为十九大后落马的第6名省级政府副职干部。

当年10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白向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在宣布现场,白向群表示,完全接受组织的处分决定,对于自己所犯的严重错误懊悔万千。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长期主政煤炭重镇乌海

乌海市是白向群主政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内蒙古的一个煤炭资源重镇。乌海煤炭储备量大,已探明储量30多亿吨,以优质焦煤为主,占内蒙古自治区已探明焦煤储量的60%左右。白向群主政乌海时,恰逢煤炭行业“黄金十年”,乌海这座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型城市焕发生机。2013年,乌海市地方财政达到巅峰,总收入102.7亿元。

也因此,当地环境污染严重。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2003年乌海市政府以白向群为首的主要领导被约谈,如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环境治理要求,将受到相应处分。

为此,乌海市政府制定新的发展方向,强调生态建设。同时实施整顿方案,将原有的1000余家国有企业关闭680家,将1400多家煤矿关闭,留下40多家。整肃之下,有所好转。但在白向群治下,以土地治理之名,行挖煤之实,暗地里仍无序开采。

白向群落马前后,6名老下属被查

2015年,白向群的一名继任者落马,煤炭开采背后的腐败也被牵扯出来。那一年的11月,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在任上被查落马。2017年10月,侯凤岐一审获刑17年,其妻杨秀娥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判决书显示,侯凤岐夫妇的家庭财产超过了1亿元,而其中合法收入仅为636万。侯凤岐获认定的受贿共有30起,均是商人所送。其中,最大的一笔近1000万元,就是乌海的一位“煤老板”所送。

而这一切发生的时候,白向群和侯凤岐正好在乌海市“搭班”三年:2008年2月到2011年2月期间,白向群担任乌海市委书记,侯凤岐是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两人搭班期间,曾合作推动了乌海市规模浩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不过,白向群刚刚离开乌海,棚户改造违规征地的行为便遭到举报。这起“乌达区征地拆迁案件”后被称为乌海建市以来查处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也最为典型的一起腐败案件。最后立案侦查案件22件、涉及30人。

侯凤岐案发前,已有多名白向群身边的官员被逮捕。2013年6月7日,薄连根因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逮捕,当时他的职务是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而在1998年到2006年期间,薄连根曾在乌海市工作,历任乌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常务副书记,有三年半的时间与白向群共事。

2014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主任、党委副书记武文元被查。2015年2月,武文元被捕。武文元曾是白向群在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时的老部下。

此后,更多白向群的老下属落网。

2016年9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何永林(正厅级)以涉嫌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何永林在乌海工作了24年,从一名家畜改良站技术办主任升至市委常委、副市长。2003年,白向群调往乌海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职时,何永林是市委常委、秘书长,一直到2008年2月何永林调任政府调查研究室(参事室)主任兼政府副秘书长,两人在乌海共事了五年。

2018年5月,时任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文库被查。当年8月,陈文库被逮捕,所涉罪名包括受贿、非法持枪等。在乌海期间,陈文库曾在白向群手下工作8年,先后在该市发改委、西部开发办、海南区担任要职。2012年白向群出任自治区副主席,次年陈文库也升任了乌海市副市长。

同样在2018年5月,陈文库落马8天后,白向群的另一名老下属齐国芳也宣告落马。同年8月,乌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齐国芳决定逮捕。在白向群任乌海市长时,齐国芳任乌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白向群转任乌海市委书记后,齐国芳也调任乌海市委,担任白向群的秘书。

至此,已有至少6名白向群的老下属被逮捕,他们分别是薄连根、武文元、侯凤岐、何永林、陈文库、齐国芳。目前齐国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陈文库被提起公诉,何永林尚未宣判,其余3人分别获刑7年至死缓不等。

2014年8月,薄连根玩忽职守、受贿案宣判,法院判处薄连根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6年10月,武文元受贿案宣判,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2017年10月,侯凤岐一审获刑17年。

白向群简历

白向群,男,蒙古族,1962年9月生,辽宁北票人,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0.09--1984.07 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物理系物理专业学习

1984.07--1986.03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教育局干部

1986.03--1993.02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教育局团委书记、党办主任、成人招生办公室主任、秘书科科长(其间:1988.05--1989.10挂职任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羊场乡党委副书记)

1993.02--1994.06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副书记

1994.06--1996.08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书记

1996.08--2000.09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其间:1996.12--1998.1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市场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2000.09--2003.03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党组书记

2003.03--2008.02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其间:2003.09--2006.07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05--2007.04挂职任三峡总公司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8.02--2011.02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书记

2011.02--2012.05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

2012.05--2013.02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党组成员

2013.02--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党组成员

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长安街知事消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